欧洲文化 【欧洲历史名人系列】古代原...

【欧洲历史名人系列】古代原来是这么印书的 ——谷登堡与“铅字”印刷术

1978
早期的木制印刷机
早期的木制印刷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欧洲希望之声2020年10月30日】关于谷登堡历史记录并没有留下很多,但是他发明的“铅字”印刷术对整个欧洲乃至世界却有着深远的影响。

谷登堡全名为约翰内斯·谷登堡(Johannes Gutenberg),于1394年出生于德国美因兹一个城市贵族和商人家庭。关于谷登堡的生平,虽然资料中很少是确切可知的。但比较确定的是,他将当时已知的许多不同的印刷技术有效地组合,发明出了一种新的印刷技术。

约翰内斯·谷登堡
约翰内斯·谷登堡(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谷登堡是欧洲地区第一位发明活字印刷术的欧洲人。确切的说,真正的活字印刷术是中国宋代庆历(公元1041年)间的发明家毕昇创造的,比谷登堡的活字印刷术早了将近400年。毕生发明的活字是用陶瓷制成的,然后进行涂墨、印刷的方式,耐用性差,后来人也没有把这技术提升,因此未能大面积普及,但是为现代印刷业打下了基础。毕昇的活字印刷是用手工进行的;而谷登堡的这套活字印刷是用机器操作的,这使得后者在工作效率上提高很多。

中世纪时期的印刷机
中世纪时期的印刷机(图片来源:pixabay)

谷登堡一开始是在斯特拉斯堡,开了一家公司,做金匠,生产镜子,打磨宝石等技术工作的。1439年他从斯特拉斯堡的修道院贷款为去亚琛朝圣做了许多金属的镜子,但由于在亚琛爆发鼠疫,这次朝圣被推迟到1440年。由于当时印刷技术有限,不是人人都可以阅读到圣经,后来谷登堡有了活字印刷的想法。

他铸镜子的经验也为他的发明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他研究出了特别的作为字母的合金铸造法,也就是利用铅锡合金组成,也称为“铅字”,这样使得书的排版非常整齐,冷却得非常快,而且能够承受印刷时的压力。用这个方法他建立了一套字母库。并且他将一种用油墨水供应的印刷机,以及一款使用类似农用螺旋压机的木制印刷机,将两种印刷机的元素开创性地集合在他发明的印刷机里,成为一套非常实用的系统,可以经济且高效地批量印刷书籍。

铅锡合金铸造的“铅字”
铅锡合金铸造的“铅字”(图片来源:piqsels)

1450年后,他从一个商人约翰内斯·福斯特那里借了一笔高利贷,开办了一个活字印刷厂。在这里,印刷出了举世闻名的谷登堡圣经。谷登堡当年印刷的作品到底有哪些,今天已很难考证。作为现存西方第一部完整的印刷书籍的四十二行本《圣经》(即谷登堡圣经)使他流芳百世。这本圣经是世界印刷史上的杰作。有西文善本研究者评论道:“一部谷登堡《圣经》或莎士比亚第一对折本,其价值足以装备一个现代化的图书馆。”流传至今的谷登堡印刷的其他作品有三十一行版圣经和十行版“赎罪券”。

早期的木制印刷机
早期的木制印刷机(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谷登堡圣经的印刷准备工作从1450年就开始,至1455年全部印成。关于这版圣经最可靠的信息来自于一封后来的庇护二世写于1455年的信。他在信中夸赞了该书的印刷品质。该版圣经共两卷,合1282页,每页上有42行,因此被称为42行圣经。这套圣经的印制是谷登堡在约20个助手的帮助下完成的,用到了二百九十多个不同的字模。书中彩色的边饰和符号系由后人添加。谷登堡圣经印刷精美,在美感上可直追费时费力的手抄书籍。一本谷登堡圣经在当时的售价大约相当于一个普通职员三年的工资,远比手抄圣经便宜。而手抄圣经一般要花费一年的时间制作。这在西方标志着广泛传播知识、传播科学的新时代的来临。谷登堡圣经当时仅印制约180部,其中约150部印在纸上,另约30部则用更加贵重的上等皮纸印刷而成。在现存的48部谷登堡《圣经》中有印刷本12套,分布在德、比、法、奥、日、梵蒂冈、丹麦等国。

https://www.instagram.com/p/B8lq8rkJf-0/?utm_source=ig_web_copy_link

谷登堡的印刷术发明之后,首先就让欧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欧洲的书籍产量大增,价格也相对便宜很多,使得广大民众能较容易的拥有书籍,几乎每个百姓都能读到《圣经》。这对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文化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后来,德国人为怀念谷登堡的巨大贡献,于是将谷登堡的故乡——“梅茵兹城”称为“古腾堡”。2000年时,英国国家图书馆将谷登堡尊为“千禧年风云人物”。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责任编辑:静惜

点阅【《欧洲历史名人系列》全部文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