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欧洲历史名人系列】对神的...

【欧洲历史名人系列】对神的信仰铸就了牛顿的辉煌

941
牛顿雕像
牛顿雕像(图片来源:pixabay)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如果说,历史上有什么人,曾为人类开创了近代科学并为之奠定了发展基础;那么,这样的人,只有一个,他就是:艾萨克•牛顿 ( Isaac Newton)。

牛顿画像,戈弗雷·内勒作于1689年
牛顿画像,戈弗雷·内勒作于1689年(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牛顿有一句名言:To myself, I seem to have been only like a boy playing on the sea-shore, and diverting myself in now and then finding a smoother pebble or a prettier shell than ordinary, whilst the great ocean of truth lay all undiscovered before me . 我就像是一个在海边玩耍的小孩子,为不时发现的美丽卵石和贝壳而感到满心欢喜,然而对于呈现在面前这真理的浩瀚海洋却仍全无所知。

牛顿出生在英国的乌尔索浦小村庄里,未出娘胎时,父亲便去世,不到两岁,母亲又改嫁。因而他是由舅舅和外祖母抚养大的,他从小体弱多病,亲戚多担心他无法长大成人。十二岁的时候他进入格蓝安的公立学校读书。起初牛顿只喜欢数学,其它功课并不好,老师都以为他是低能儿。不过后来他发愤读书,终于在班上名列前茅。

牛顿出生的房子,位于英格兰林肯郡伍尔索普。
牛顿出生的房子,位于英格兰林肯郡伍尔索普。(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据说,刚上学不久的牛顿虽成绩一般,但是却琢磨出很多脑洞大开的玩具,用老鼠来磨磨的小磨坊、悬挂着小灯的风筝、清晨将水滴到脸上的水滴闹钟、折叠式提灯等等。但没多久这些玩具被玩腻,接着他对家中墙壁来了兴趣,观察每天阳光在墙面上移动,并刻画一些标计,准确算出时间和季节,即现在的日晷。

十五岁时因继父去世,牛顿辍学在家帮助母亲经营农场。但是他对农事毫无兴趣,却热衷于设计各种机械和研究数学,最后他的母亲明智地决定将他送回学校。1661年牛顿以”减费生”进入剑桥大学就读,在学校他比一般同学都大四、五岁。读大学期间,一名叫巴罗的老师发现了牛顿天才的潜力,并悉心栽培,牛顿在获得指引的情况下茅塞顿开,学业进步很大,经常提出一些自然和数学方面的问题,使巴罗又惊又喜。不久他的创造天才开始显露出来。1665年,牛顿发现了二项式定理,当时他才二十二岁。

1665年还有一件大事发生,伦敦发生了鼠疫,这次「伦敦大瘟疫」英国有四分之一人口感染死亡。这是英国本土继十四世纪黑死病之后爆发最大规模的致命瘟疫。

因为发生鼠疫,学校停课,牛顿回到乌尔索浦的老家,他大部分的时间用在闭门读书上,或在田间,树下冥想。好在离他家不远住着一位他青梅竹马的女友,他俩常一起说话,倒也不算寂寞。可是他对于科学实在是太痴了,以致于怠慢和惹脑了爱他的姑娘,这是牛顿的第一次恋爱,也是他一生最后一次恋爱。

这一年半内,他致力于数学、光学和重力方面的研究,这些研究奠定了他后来理论的基础。在数学上,他发明了流数也就是微积分学,这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数学工具。在光学上,牛顿利用棱镜分析日光,发现光谱的存在,并提出光的微粒说。在重力研究方面,传说牛顿看到苹果落地,而引发万有引力的观念。牛顿曾研究过刻卜勒的行星三大运动定律,并一直思索月球绕地运动的道理,后来终于发表有名的万有引力定律、及运动三大定律。这些定律成为今日所谓古典力学的基础。

在巨著《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1687年版本里,以拉丁文撰写的牛顿第一定律及牛顿第二定律。
在巨著《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1687年版本里,以拉丁文撰写的牛顿第一定律及牛顿第二定律。(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指引牛顿的,不单是孩提时与生俱来热爱自然的天性,更源自其心灵深处的一种使命感。牛顿从小就是虔诚的基督徒,他经常思索当年母亲的祷告蒙上帝垂听这件事。他意识到上帝让他活下来,必定有些事要他去完成。正如在其科学巨著《自然哲学数学原理》出版时,牛顿曾在书中写下这段著名的文字,以表达他对这个神奇世界的信念:“这一切尽善尽美的包括太阳、行星、彗星的大系统,惟有出自于全能的上帝之手…”

牛顿一生的时间1/3用于科学研究,2/3用于神学研究,牛顿的真正称谓是「物理学时代第一位科学家最后一位魔法师」,这确实是他真实的称谓。对于现在只信奉科学的人是不是很难想象这样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拥有「近代物理学之父」尊称的人居然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呢。

牛顿的一位朋友哈雷,是英国著名的天文学家。他曾推算出一颗彗星的轨道,后来这颗彗星就被命名为「哈雷彗星」。他是一名无神论者,不相信宇宙中的一切是神创造的,直到有一次,他被牛顿的一番话惊醒了。

爱德蒙·哈雷
爱德蒙·哈雷(图片来源:公有领域/维基百科)

牛顿曾于家中自制一架太阳系模型,中央是一个镀金的太阳,周围各大行星各自有序排列整齐,一拉手柄,各大行星立刻在自己的轨道运行,井然有序。

一天,哈雷来访,一见到这模型便立即为其吸引,并赞不绝口,问这是谁制造的?

牛顿回答说,“这个模型没有设计制造者。只不过是偶然间形成的而已。”

哈雷坚称“无论如何也得有人造它,而且还必须是位天才的人,才能造出如此奇妙的模型。”

牛顿拍着他的肩头说:“这个模型虽十分精巧,但比起真正的太阳系,实在显得微不足道。小小的模型你尚且相信一定有人制造。相比之下,这更加精妙亿万倍的大星系,岂不是造物主的杰作么?”

牛顿一席话,顿使哈雷恍然大悟……

牛顿以毕生的精力研究宇宙的奥秘,深感造物主的伟大。他指出:「当我观察太阳系时,看到地球到太阳的距离刚好使地球得到适量的光和热,这可不是偶然的现象。」

牛顿每日研读《圣经》,费心钻研其中的预言和炼金术,并写下了大量研究笔记,试图解开《圣经》中的秘密,以及基督二次降临和世界末日何日到来的预言。他写道:「我坚信《圣经》中所记载的,是由那些得到启示的人们所写下来的『上帝之音』」。

如此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尚且感知人类的渺小、宇宙的浩瀚,以及造物主的伟大,那我们这些平凡的人更不可自视过高,轻易否定科学尚未认知的超自然领域和神的存在。

 

(欧洲希望之声编辑综合,转载请注明欧洲希望之声及链接)
责任编辑:静惜

点阅【《欧洲历史名人系列》全部文章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