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欧洲媒体:复工复产 加大疫...

欧洲媒体:复工复产 加大疫情再次恶化的风险

485
在武汉肺炎仍然施虐的情况下,复工复产,将加大疫情再次恶化的风险。(美联社)
要不是会翻墙 说不定进了焚尸炉。(图片来源:AP)

【2020年02月19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李晓综合报导)在武汉肺炎仍然施虐的情况下,中共冒险敦促民众恢复生产和经济活动。据统计,央企所属的2万多家生产型子企业,开工率超过80%。石油石化、通讯、电网(电力)、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开工率超过95%。有专家表示,这将加大疫情再次恶化的风险。

过早的让民众返回工作岗位 就会大大提升疫情再次恶化的风险

德国之声报道,越南富布莱特大学(Fulbright University Vietnam)副教授、曾经任教于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美国学者博尔丁(Christopher Balding)指出,现如今,北京政府面临进退两难的问题。一方面,经济的发展需要让人们返回工作岗位,重启生产和服务。但同时,会大大提升疫情再次恶化的风险。目前,中国近50%的人口出行和流动受到限制,经济活动当然也被限制在很低的水平。许多企业现金流断裂数周后,无法继续维持正常的经营。目前,中国已经度过了三个星期没有正常生产活动的时间。如果这种状态一直延续到3月中旬、4月初,中国经济会出现“十分严重的问题”。

博尔丁认为,这次发生的武汉肺炎,给中国经济带来的打击是前所未有的。中国经济能否顺利的消化这种打击,是非常值得怀疑的。

这场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了灾难 中共敦促复工复产

截至到2月10日,中共已封锁了湖北、辽宁、江西三个省,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四个中央直辖市,以及其它80多个主要城市。被封锁的省份至少拥有1.4亿人口,国内生产总值(GDP)超过人民币10.6万亿元(1.5万亿美元)。四个直辖市拥有将近1亿人口,GDP超过人民币12万亿元(合1.7万亿美元)。中国经济表现最好的前10名城市,已有9个被封锁,加上其它被封锁的城市,这场大疫情已经冲击为中国GDP至少贡献50%的地区。

最近,清华大学恒大研究所(Evergrande Research Institute)对995家公司进行了一项调查,大约85%的公司只能生存三个月。如此算来,将引发中国境内大规模裁员,失业人口可能达到数千万人。2003年,萨斯(SARS)造成的经济损失为400亿美元。相比之下,武汉疫情的经济影响可能更大,并将引发中共(国)政治、经济、外交和社会危机。

中共当局已经意识到,这场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了灾难,出于利益考量,冒险敦促工厂和农民重新投入生产。

复工后发生多起聚集性疫情

法广报道,广州正式复工后,15日,广州珠江天河区一栋顶级商业大楼内贴出公告称,近日,一间位于13楼的公司有职员确诊染病,整间公司全体员工都已经在14日紧急停止上班。这也是广州正式复工后,首次有商业大楼内出现确诊病例。

16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宣布确诊案例,一名个案返回北京上班8天后,出现“感冒”症状,确诊后,部门数十人都被隔离,已有一名在食堂一同排队用餐的同事证实感染。

类似这种复工后发生的聚集性疫情,大陆各地也已传出多起,包括重庆的攀钢重庆钛业公司,出现2例确诊、1例无症状阳性感染者,131人密切接触。

中共一名高级官员曾发出警告,春节过后,大量民众重返工作岗位,浙江、广东、河南三省的新增感染病例可能会增加。世卫组织驻华代表高力(Guaden Galea)指出,中国有10个省份的病例数量正在缓慢上升,现在说疫情已经见顶,还为时过早。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