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欧洲圣诞消费季遭遇寒冬 ...

欧洲圣诞消费季遭遇寒冬 新年前夜传统烟花秀或被取消

695
圣诞烟火示意图(图片来源:pixabay)

【2020年11月22日】(欧洲希望之声特约记者钟宝报道)2021年将至,而欧洲“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加剧使得一些国家对于是否有可能以最低限度的常态来庆祝圣诞节持越来越怀疑的态度。随着多地取消圣诞市场,欧洲多个国家也在寻求烟花庆祝新年的替代方案,这意味着新年前夜传统烟花秀或被取消。

传统的圣诞市场被取消

综合媒体报道,鉴于目前欧洲地区新冠疫情反弹来势汹汹,出于防疫考虑,德国的纽伦堡、法兰克福、爱尔福特,以及法国的斯特拉斯堡、捷克的布拉格等地,先后宣布取消今年的圣诞市场。

圣诞市场又称圣诞集市,起源于中世纪晚期德国和奥地利,通常于每年11月下旬开始,12月24日结束。其间,熙熙攘攘的市场被装饰得宛如童话世界,既浪漫又充满人间烟火气。人们在那里品尝传统美食,购买小商品。

据德新社报道,继法兰克福、爱尔福特等地宣布取消圣诞市场,德国最著名、最大的纽伦堡圣诞市场也宣布取消。这一市场每年可吸引超过200万人,其中不乏慕名而来的外国游客。

纽伦堡市起初打算今年开办“缩水版”圣诞市场并严格执行防疫规定,但最终宣布取消圣诞市场。市长马库斯·柯尼希在一份声明中说:“这是个非常困难的决定。传统圣诞市场属于纽伦堡。”

西班牙《先锋报》网站上周发表了题为《欧洲疫情的加剧威胁到消费》的报道称,欧洲新冠疫情的加剧使得一些国家对于是否有可能以最低限度的常态来庆祝圣诞节持越来越怀疑的态度。这种不确定性加上限制性措施的延长,正在给消费带来压力,使整个经济部门濒临深渊,并有可能进一步加剧由新冠大流行造成的危机。无论怎样,损失都将是巨大的,因为届时节前最关键的几周已经过去,很多库存可能会滞销。全文摘编如下:

法国政府日前决定将禁足和非必要经济活动禁令再延长15天,受影响人群对此即便不愤怒也感到非常失望。法国总理让·卡斯泰指出,酒吧、餐馆、体育馆和其他已经暂时关停的人员聚集场所应当做好12月1日以后可能也无法重新开放的心理准备。他甚至表示,法国人目前预定圣诞节和新年跟家人团聚的机票还为时过早。他还明确指出,跨年夜将无法进行大规模的庆祝活动。

新年烟花庆祝恐被取消

长久以来,烟花一直是欧洲国家跨年庆典重头戏,不过基于安全、污染及对历史建物造成破坏等考量,特别是首疫情的影响,一些国家正在重新思考人们燃放烟花的活动。

据中央社报道,德国首都柏林今年首度加入其他德国城市和社区行列,制定一项局部禁止群众燃放烟花的禁令,柏林市区仅3处指定区域可以在跨年夜自由放烟花。

德国《世界报》网站报道, 由于医院已经不堪重负,德国社民党(SPD)健康专家劳特巴赫(Karl Lauterbach)要求全德实行炮竹禁令。其他政界人士和环保主义者亦对此表示支持,然而,仍有批评者指出了“禁燃令”的副作用。

原因在于,医院必须避免自己超负荷运转。新冠肺炎疫情已经让医护人员的体力到达了临界点,而由于炮竹引起的重伤则会加大医院的负担。

虽然关于“禁燃令”的讨论早已经不是第一次,环保主义者一直在批评炮竹交易,但至今为止只有部分城市实行了“禁燃令”。

而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则为德国环保主义者开了“后门”,因为第一次出现了对全德范围内实施“禁燃令”的讨论。

据报道,欧洲多个国家也在寻求烟花庆祝新年的替代方案。

在德国的邻国荷兰,全国已经禁止买卖和燃放烟花炮竹。过去几年,荷兰约有1300人被炮竹炸伤。

瑞典多个城市在庆贺新年时摒弃了传统的烟花庆祝活动,转而尝试激光秀、火焰秀和电影等更加环保绿色的庆祝方式。芬兰、捷克、挪威等国的一些城市也在寻求替代方案。

芬兰南部的埃斯波成为芬兰首个用激光秀代替烟花表演的城市。新年夜,数万人来到埃斯波市中心的老教堂附近欣赏大型激光表演。

在挪威,禁放烟花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最近一项调查显示,60%的挪威人认为,如果国家和地方政府举行大型烟花表演,那么就应该禁止个人燃放烟花爆竹。

在英国,伦敦市长萨迪克汗(Sadiq Khan)表示,一年一度的伦敦市中心新年夜传统烟花表演已被取消。Khan在接受伦敦热线电台(LBC)采访时说,官方的庆祝活动已经停止,以防止人群聚集在英国首都市中心。

据报道,萨迪克汗和他的团队正在考虑做一些让人们可以在舒适安全的客厅里看电视的事情。他补充说,伦敦不能失去新年前夜的档期,也不能失去这个向世界展示“我们的城市有多棒”的机会。

他表示,有关12月31日活动的确切细节尚未最终确定。“一旦我们设法做到这一点,我将让伦敦人和全国人民知道。”

(欧洲希望之声综合制作,转载请注明出处和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