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欧洲议会选举】法兰西投票...

【欧洲议会选举】法兰西投票今日登场

490
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国民联盟”领袖玛丽·勒庞。(SOH合成)

五年一次的欧洲议会换届选举投票周四(23日)首先在英国和荷兰拉开帷幕,法兰西的投票今天(26日)登场。法媒称,“投票,就是选择”。在法国,人们的关注点更多的是以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和极右翼国民联盟为主角的一场进步派和民粹派之间的较量。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这一次的选民大约有4700万人,周日早上8点在法国本土开放的投票站投票,最后一批投票站关闭的时间是今天晚间20点。法国的一部分海外省投票站已经在前一天举行了投票,但法属波利尼西亚,新喀里多尼亚等第,投票依旧在进行。

虽然欧洲议会是世界上唯一的超国家性质的议会,并且是全民直选产生议员,但由于欧盟机构对各个成员国内部问题的解决并不能起到快速而直接的作用,民众的投票率向来都不高。各国政府和欧盟机构近期大力在各个社交网络平台上推出系列宣传视频,希望吸引到年轻一代更多参加投票。今天的《解放报》和《费加罗报》也都在头版头条刊登了有关欧洲议会选举的文章,《费加罗报》还发表了社评,题为“投票,就是选择”。

据报道,《费加罗报》周六(25日)以7个版面大幅介绍参选党团和各自的候选人阵营。法国有34个党派参选,其中一半是“非典型”党派,其中包括法国穆斯林联盟等,共有2686名候选人,创下历史上参选党派和候选人数的最多纪录。目前打头阵的前三名分别是极右翼国民联盟,支持率25%,执政党共和国前进党,支持率22.5%,和右派共和党,支持率12%。

《费加罗报》表示,本次欧洲议会选举是法国上一次举行立法选举之后的第一次大型投票,是检验马克龙和执政党的政绩的一次重要考核。如果极右派击败总统马克龙,将会是马克龙执政民意考验的一次挫折。

欧洲议会目前有751席,法国占74席,是仅次于德国96席的第2大国。在英国完全脱离欧盟的条件下,法国可望多得5席。曾经在法国总统选举中败给马克龙的极右翼领导人马琳·勒庞(Marine Le Pen)正努力利用欧洲议会选举动摇马克龙的总统地位,并使自己一派融入欧洲政治的主流。

报道说,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与马琳·勒庞反移民和反欧盟立场一致的意大利和奥地利政党取得执政权,德国、瑞典甚至西班牙反移民和反欧盟的政党,也在立法选举中大有斩获。法国“黄背心运动”动摇了马克龙的执政地位。马琳·勒庞上周接受访问时表示:“一切都已改变,先前我们对欧洲前景提出我们的主张…我们没有任何盟友,不过短短数月里,一连串政治势力以令人惊讶方式崛起。”

据彭博社统计,民粹主义政党现在直接控制或者通过执政联盟方式间接控制着11个欧盟国家的政府。

对此,马克龙在日前接受法国地方报纸采访时呼吁选民积极投票,“这是自1979年来最重要的欧洲选举,我不能当旁观者,而是要当参与者,因为欧盟正面临存在危机。” 他表示:“我会尽我所能阻止国民联盟(在这次欧洲议员选举中)取得领先。”

欧洲议会目前有751席,法国占74席,是仅次于德国96席的第2大国。按照人口比例,英国原本有73个欧洲议员名额。欧洲议会原计划在英国按期“脱欧”后,将议会总人数由751减至705,另将27个席位分配给14个成员国,并保留一些席位给新成员国。那样,法国可望多得5席。如今,英国“脱欧”拖而未决,无论是原方案还是新计划,欧洲议会都无法避免英国突然“脱欧”造成的席位分配混乱。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