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配合北京 港府將不承認BN...

配合北京 港府將不承認BNO護照 港議員坦言:無實質影響

307
图为英国国民(海外)护照(即BNO护照)。(图片来源:美联社)

【希望之聲2021年1月29日】(本台記者高健雯綜合報導)1月29日英國政府公佈,在香港的英國國民(海外)護照的持有人(即BNO護照)從1月31日開始實施BNO護照簽證政策。引發中共外交部強烈不滿,揚言不再承認BNO護照作爲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隨後,港府29日晚發表新聞稿宣佈,從1月31日起BNO護照將不能用於香港出入境。不過,香港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也坦言,中共的反制措施對港人無實質影響。

英國首相約翰遜(Boris Johnson)29日透過內政部發表聲明對簽證計劃表示讚賞,稱英國兌現了對前殖民地人民的歷史及道德承諾。他說,“我們爲BNO身分持有人提供了一條新的生活、工作和安居之路,我對此感到非常自豪。”他並說,此舉維護了“英國與香港人之間的深厚歷史聯繫和友誼,並捍衛了英國和香港同樣珍視的自由和法治”。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對此表達強烈不滿,痛批英國“干涉內政”,揚言從1月31日起不再承認BNO作爲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並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

隨後,港府於當晚發佈聲明宣佈,從1月31日起BNO護照將不能用於香港出入境,亦不得在香港作爲任何形式的身分證明。

對此,香港保安局前局長、新民黨現任主席葉劉淑儀表示,中共外交部的反制措施除了打擊BNO的國際認受性和流動性,並不會對港人有實質影響,因爲港人出遊不需要靠BNO護照,並且到中國內地用的是“回鄉證”。

不過,葉劉淑儀也聲稱,中共此次反制,料將運用影響力要求與中共友好的國家跟進,不承認BNO作爲旅遊證件。

香港去年6月底施行《國安法》之後,英國去年決定放寬BNO持有人申請入籍的資格。持有BNO護照的香港人及其近親受養人均有資格申請新簽證,並在得到簽證在英國生活5年後,即可申請永久居民身份,獲得定居身份12個月後便可申請英國國籍。而在此之前,BNO護照持有人只能在英國免籤逗留6個月,但沒有居留和工作權。

香港共有居民約750萬人,新的BNO簽證將爲大約290萬香港公民以及他們約230萬直系親屬移民英國鋪平道路。據英國內政部去年10月發表的影響評估預計,首年將有至少約12.3萬港人申請新簽證,5年內則將有至少25.8萬人申請。法廣報導表示,該項政策5年內將爲英國帶來24億至29億英鎊的淨利益。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