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蓬佩奥发表“反共檄文” 中...

蓬佩奥发表“反共檄文” 中国律师感叹:川普政府终于看到中共的本质了

577
蓬佩奥发表“反共檄文” 中国律师感叹:川普政府终于看到中共的本质了
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Michael R. Pompeo)7月23日发表题为《共产中国和自由世界的未来》的演讲。(美国国务院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7月27日】(本台记者楚云珒综合报导)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chael Pompeo)上周四于南加州发表了外界称作“反共檄文”演讲。蓬佩奥在演讲中强调中国共产党不代表中国14亿人民,并呼吁世界各国与中国人民“改变中国共产党的行为”。该演讲也被认为是美中新冷战的开始,同时意味着美国对华政策将在之后有着重大变化。这场演讲在中国律师和民运圈也引发回响。

据美国之音援引一位刑满出狱的中国知名人权律师表示,蓬佩奥对共产中国的描述“太对了”,他说,过去中国人权律师圈里一直纳闷,美国怎么一直被中国灌迷魂汤,现在“川普政府终于看到中共政府的本质了。”

这位律师研判,欧美阵营若成功结盟,中共将四面楚歌,内外夹击下,习近平体制内的对手很可能借此说事、甚至伺机发动提早拉他下来,也不无可能。

他也称,如果中共继续拥护习核心,习近平的铁腕作风最终可能引来美国更强硬的反击,反而加速共产党的解体。他希望,中国应尽快终结一党专政,发展西方式民主和多党竞争的政治体制。

他也认同蓬佩奥关于“中国对世界的依赖高于世界对中国的依赖”的说法,认为美国的经济手段最能打击中共,因为,中国上至中共高层、下至平民百姓,都尝过改革开放后的幸福日子,绝对不愿再回头过锁国的苦日子。

该律师支持美国转向与中国人民携手来带动中国改变。他说:“真正代表中国未来的是中国民间。”

他以自身为例,曾经以民间人士受邀访美的他,在三周内看到美国在反歧视上的作为、警察的执法、法院的审理和非政府组织的运作,都让他“边看边感叹,收获特别大,”他认为,美国应该把这些进步的观念灌输给更多的中国民间人士,才能真正促进中国的改变,而不是花精力和资源来赞助中美官式的合作项目。

另一位受访的民主人士则称为蓬佩奥是“自由世界的吹哨人”,他向美国之音表示,“美国彻底醒悟将会大力加速邪恶暴政的灭亡”,而华裔学者余茂春辅佐蓬佩奥,出任国务卿的中国政策规划首席顾问,“影响或改变美国对华的重新(正确)认识,尽管来的有点慢,但终始美国驶入正轨了。”

7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的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题为《共产中国与自由世界的未来》的演讲。蓬佩奥说,“我们,世界上的自由国家,必须以更加有创意和自信的方式,促使中国共产党改变其行为,因为北京的作为威胁了我们的人民与繁荣。”

他还强调,“如果自由世界不改变共产主义中国,共产主义中国就会改变我们”;他还将矛头直接指向中国共产党,尽管没有呼吁中国人奋起推翻共产党,但明确提出党并不代表中国人民。他说中国人是一个“富有活力、热爱自由的民族,跟中国共产党完全不同”。

他并有信心的表示,自由世界曾打败过强权,如今必须再次对抗强权中国。

蓬佩奥当天演讲邀请了1989年六四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以及中国民运领袖魏京生。作为上世纪80年代因寻求中国民主道路而被陷冤狱的魏京生,在蓬佩奥演讲后相当感概。这位已经年至古稀的老人在推特发文说,多年来很多朋友为中国民主事业做了努力,但许多人也累了退下去了,信心不够了,因为过去几届美政府都是亲北京的。现在大家看到美国政府的态度之后非常受鼓舞。这是多么振奋人心!这对于改变中国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力量,也可以说这是美国政府对海外民运态度出现了天壤之别。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