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蓬佩奥突访越南 美国务院发...

蓬佩奥突访越南 美国务院发表声明共抗中共

363
图中为蓬佩奥于10月30日和越南总理阮春福在河内会晤(中央社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30日】(本台记者宇宁综合编译)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empeo)星期四(2020年10月29日)突访越南,这次临时增加的越南访问是蓬佩奥原定亚洲4国之行的最后一站,而蓬佩奥此次亚洲之行的目的,在于联合亚太地区的盟友和伙伴共同抵制中共的恶意扩张。

据美国之音报道,蓬佩奥于29日,以“纪念美越建交25周年”为由突然访问越南,在河内会见了越南总理阮春福、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Pham Binh Minh),还有越南公安部长苏林。

蓬佩奥对阮春福表示,美国尊重越南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和政治体制;同时美国重视与越南发展全面的伙伴关系,促进双边关系的深入、稳定和牢固发展;美国敦促两国共同致力于维护区域、世界安全与和平 。

蓬佩奥说:“我们非常尊重越南人民和越南的国家主权,并期待增进与越南的关系,共同维护地区的安全、和平和繁荣,包括整个东南亚地区、亚洲和印太地区的安全、和平和繁荣。”

由于越南是今年东盟(ASEAN)的轮值主席国, 东盟峰会将于今年11月召开。蓬佩奥说,美国支持东盟在东南亚地区扮演的重要角色,并希望促进东盟-美国战略伙伴关系(ASEAN- US strategic partnership)及湄公河-美国伙伴关系( Mekong – US partnership)的发展。

蓬佩奥对越南副总理范平明则表示,美国支持越南的独立、强大和繁荣,并期盼越南在亚太地区起更重要的作用。美国还承诺与越南维持稳定关系,并透过务实、可靠、有效的方式推进双边关系,以维护区域与世界的安全、和平、合作与发展。范平明则表示,越南高度重视双边全面的伙伴关系,并为越南和美国在政治外交、经济贸易、国防安全和民间交流方面的积极发展而高兴。

美国是越南最大的出口市场,越南则是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之一。两国之间的年度双边贸易额已经从25年前建交时的几乎为零,增加至目前的800亿美元。

美国国务院在29日还发布 了一份声明,重申了蓬佩奥7月13日宣布的、美方认为中共对南海的很多主权主张完全不合法,并拒绝接受中共声称的、对于越南近海万安滩的主权主张。

声明说:“美国支持包括南海在内的,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也尊重越南的主权和利益,美国寻求依照国际法保护和平、维护海上自由,并准备采取坚定行动反抗中共的欺凌。”

声明还提及了湄公河流域的资源问题。声明道:“美国对于中共在湄公河上游修建的水坝缺乏透明度,及中共限制与下游国家分享水资源数据的做法深感担忧;中共在湄公河流域的恶意的、破坏稳定的行为给依赖于湄公河生活的数百万人造成负面影响。”

蓬佩奥于本周一(26日)开启此次亚洲之行,其首站为印度首都新德里,随后访问了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印尼等国。蓬佩奥在每个到访之国都明确表示,他此次亚洲之行的目的在于寻求与盟友和伙伴结盟,共同应对中共的恶意扩张;东道国的政府官员都表示,他们欢迎美国在亚太地区安全事务上起的领导作用。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