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蓬佩奥:希望今年底前清零美...

蓬佩奥:希望今年底前清零美国境内的“孔子学院”

389
图为8月20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联合国安理会会后的记者会上讲话。(Mike Segar/AP)

【希望之声2020年9月3日】(本台记者張莉莉综合报导)9月1日(周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公开表示,他希望能够在今年年底之前,将目前仍在美国大学和中学中运营的“孔子学院”清零。

蓬佩奥是在接受《福克斯》商业新闻网主持人多布斯(Lou Dobbs)的采访中做的这个表态。多布斯问蓬佩奥,目前在美国的K-12学校和大学内仍有75所“孔子学院”,您觉得到今年底还会有几家?蓬佩奥回答说:“我希望答案是零。”

蓬佩奥表示,国务院已经明确将孔子学院定性为中共的外国使团。他说:“孔子学院现在受到了一系列的限制,也受到许多规则的约束,这是很重要的。”

蓬佩奥认为,每个人都已经看到了孔子学院给其所在的美国大学和美国国家安全带来的威胁,“这些机构在内部招募(学术)间谍和合作者。”他补充说:“我希望我们能够在今年年底之前将它们(孔子学院)全部关闭。”

8月13日,美国国务院宣布孔子学院美国中心(CIUS)为中共驻美国的外国使团。国务院表示,在过去的40年中,北京一直享受着自由和开放地进入美国社会的机会,然而却一直拒绝向美国及其他外国民众提供同样进入中国的机会。更有甚者,中共还利用着美国的开放性,在美国开展了规模巨大、大手笔投资的宣传工作,影响了美国的运作。

国务院在声明中明确指出,孔子学院的性质就是北京在美国大学校园和K-12教室中推广其全球性宣传和恶性影响运动的实体。该机构的所有资金都来自中共的宣传机构。美国此举希望能确保在美国校园内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学生能不受中共及其代理机构的操纵和胁迫。

据调查,中共每年在遍布全美的孔子学院投入1亿美元左右的运作资金。蓬佩奥在今年2月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谈到,美国民众还没能深刻意识到中共正在逐步渗透到美国的社会和国家机构中,而孔子学院和“千人计划”都是其渗透手段。

今年7月,美国司法部长巴尔(William Barr)在发表对中共问题重要演讲时提到,中共试图通过孔子学院渗透、审查和利诱美国的学术和科研机构。他举例说明,一些设有孔子学院的大学在中共施压下被迫取消北京认为有争议的话题研讨会和活动。

今年5月,弗吉尼亚州乔治.梅森大学的跨党派大学生团体与人权组织一道,共同呼吁美国政府关闭所有在美国大学校园中的“孔子学院”。该团体负责人麦克斯(Caleb Max)表示,孔子学院的存在本身就是对“人类尊严和基本信念的冒犯”。

据美国全国学者协会统计,自2014年以来,美国已经有45所大学关闭了其校园内的“孔子学院”。截止今年6月30日,全美仍有75所孔子学院在运营,其中有4所大学已有计划在今年内关闭其校园内的“孔子学院”。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