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偏见潜伏 研究指中共网络审...

偏见潜伏 研究指中共网络审查影响人工智能准确度

564
中共严控网络舆论和言论(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2月6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共通过网络审查严控网络舆论和言论,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包括中共在内的政府审查制度可以影响人工智能准确度。该研究指出,人工智能运算法可能学习了备受审查的单词和短句,从而影响翻译程式的用语。

据美国科技资讯网站《有线》(Wired)报导,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的政治学教授玛格丽特・罗伯茨(Margaret Roberts)和博士生Eddie Yang研究了经过两种来源训练的人工智能语言运算:其研究对象包括在中国受到屏蔽的“维基百科(Wikipedia)中文版”,以及类似维基但受到中共审查的中国网站“百度百科”。

罗伯茨和Eddie分别用学习“维基百科”和“百度百科”的人工智能来评估新闻条目,意思是属于“正面”抑或“负面”,结果表明,“维基百科”在遇到“选举”、“自由”和“民主”等字眼时,多数会评价为“正面”,而“百度百科”就会对出现“监视”、“社会监控”和“中共”字眼的条目给予较高评价。他们也发现,维基百科认为“民主”可连系“稳定”,但百度百科就认为“民主”跟“混乱”有关联。

罗伯茨表示,要认识到政府政策可能导致其他形式的“偏见”潜伏在人工智能系统中。罗伯茨说:“我们认为这是一个起点,我们开始去尝试理解政府授意(government-shaped)的数据如何在人工智能的学习过程中发挥作用。”

这项研究将在3月的2021年公平性问责制和透明度会议(FAccT)上发表。

1月有网民发现,在谷歌翻译输入“China breaks promise(中国违约)”,会得出“中国信守诺言”的结果;但输入“US breaks promise(美国违约)”,则会得出“美国违约”的结果。但相关错误在稍后得到修正。

中共网络审查越来越严厉,中共通过网络审查掩盖中共病毒疫情等事实真相。去年8月25日,多伦多公民实验室发布的有关中共信息审查的第二份报告《被审查的传染II》(Censored Contagion II)显示,微信平台从1月18日至5月14日共设置了2174个与中共病毒疫情相关的关键字以过滤信息。

在李文亮医生以及其他武汉的业内人士警告武汉出现中共病毒之后的第二天,直播平台YY上就新增了45个与之相关的敏感词,包括“武汉不明肺炎”、“爆发sars疫情”、“武汉海鲜市场”、“武汉卫生委员会”等。微信上也出现了类似的内容审覈,被审查的内容包括中共病毒人传人等。

报告认为,这些敏感词出现的时机凸显疫情爆发之初,当局对审查相关信息所施加的压力。

《寒冬》曾援引一名曾在中移在线服务公司工作的职员李先生表示,“在中国没有任何隐私,手机上的社交平台、电话、短信全部都在监控之下”。

李先生透露,“法轮功”等与宗教有关的字眼都属于“敏感词”,信息或通话中提到“党”字或者“退党”“退团”这样的词也都被严密监控。“只要是被认为不利于中共的信息都归为政治类。”他解释道,“比如:中共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这类信息,直接就把它处理了,不能让它流出去。”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