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批江左翼杂志《中流》复办 ...

批江左翼杂志《中流》复办 刘锐绍析习近平两大用意

397
时事评论人士刘锐绍 (摄影 / 郑铭)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3日】(本台記者林秀宜採訪報導)因点名抨击中共前国家主席江泽民,停刊19年的大陆左翼杂志《中流》近日「复刊」,引起各界的关注。香港政治评论员刘锐绍认为,《中流》复刊是习近平想为二十大连任铺路造势,他指,极左思维在大陆已没有市场,同时习也担心会影响其江山。

19年前因为点名批评中共前国家主席江泽民而被停刊的左翼杂志《中流》近日「复刊」,以电子版形式发布《中流丛刊》创刊号,推出「纪念魏巍」和「回到马克思」两个专辑。

《中流》于1988年由军旅作家魏巍与前中宣部副部长林默涵创办,坚持毛泽东时代的话语体系,在改革开放后,成为毛左派及新左派的舆论阵地,被视为最勇于捍卫社会主义的杂志。

《中流》批评江泽民

熟悉中国事务的香港著名政治评论员刘锐绍表示,有军方背景的魏巍当年写共产党治下的军人:「他其中一本书叫《谁是最可爱的人》,当然是讲军人。因为这一类人士一定是官方捧出来的,所以能不能够经得起时代考虑。结果现在有多人认识这个魏巍是谁?没有。不过,因为他现在是一百周年,所以又做一个《中流丛刊》出来。」

与魏巍同时代还有一位作家姚雪垠,当年姚写了一本书叫《李自成》,刘锐绍说二人一文一武:「长篇小说《李自成》,即是当时被视为闯贼起义的那个李自成。当时真的差不多是必读的,那些书周围派。当时说四人帮在的时候,『这些是歌颂农民起义。』其中有些人说,『你为四人帮造势而已』。」

他说,大陆改革开放后,「老左」没了市场,但仍坚持不走资本主义的道路。这些「老左」不满改革开放后铺张浪费,一次深圳当局接待住在高级酒店竟然哭诉的说,「他们说,我们的祖辈,包括我们这一代打生打死,节衣缩食,现在才有共产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红色江山。谁知道你们这帮人不断在腐化,你看看多少菜。」

之后魏巍和林默涵商议搞《中流》批判资本主义,刘锐绍指,当年江泽民提出「三个代表」,即是「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先进的生产力,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先进的文化趋向,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其后又说,共产党可以吸纳资本家入党,扩大6个新的统战范围:「后来证实了马云2014年入党,后来还有共集资本家入党,大家不知道了。还有当时江泽民那6大范畴里面还有什么呢?在外资机构里面工作的中国党员,包括了金融、科技那些都要把他们纳入党。当时计算过这批人大概可以影响10万亿资金的调动,所以江泽民说『欢迎欢迎』。实际上要收编、驾驭他们。」

但是遭到魏巍等老左的反对,他说:「怎样可以让资本家入党,后来中流还有一些文章,质问江泽民,『今天的总书记到底是什么样的总书记。』,多厉害,因为他们是老资格,当时的气氛比较开放,所以让他们吵一下,没有所谓。」

习近平为二十大连任铺路

为何《中流》复刊呢? 刘锐绍分析也二大原因,包括习近平为连任铺路:「第一,当然是习近平现在要铺好路,要做两年的形象工程设计,然后才2022年10月,如无改变,就是中共的二十大了。在这段时候,习近平不断要铺路,看见这一批左派出来,大家都知道左是受欢迎,而且习近平本身都左的。」

第二个原因是中共传统一定是宁左勿右,他说:「因为左是一个方法上的错误,即使是错了,最多都是行动上过激一点。但是右是路线上的错误,大家如果记得,有另外的一本杂志叫做《炎黄春秋》,《炎黄春秋》其实一点都不右。不过它是自由派,但自由派在左,尤其是现在习近平思想的情况下,一定是觉得你是右的。所以,早前炎黄春秋即使是一批老人家,都看着习近平长大,不过不同的系统而已,那时候杜导正、李锐等等,是全部扶持炎黄春秋。结果到最后,官方派人撬门进去。」虽然仍沿用《炎黄春秋》的名字出版,但已不是以前那一套了。

刘锐绍认为习近平现在向左,但也不想变成极左而影响自己的江山。他说,中共文化大革命左倾思维仍余毒未清,「那个就叫乌有之乡(左派网站),他是子虚乌有。这个是比魏巍他们更左的一个团体。他们说『我是相信这一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我相信。』从多元化、言论自由角度可以让他们相信。他们为什么被称为极左呢?就是因为他们不单在言论上的左,行为上极左,而这些去到极左一定影响共产党的执政。」

他列举「乌有之乡」极左行径,如图文并茂的刊登焚烧《南方都市报》等刊物,(注:南方报系是广东省委机关报《南方日报》及旗下《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及《南方人物周刊》等报刊,由于言论立场较其他传媒更为开放大胆,多次开罪了毛派极左意识形态阵营)

「老左」为己所用

还有力捧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唱红歌,他说:「薄熙来你知道他有唱红歌、唱红打黑。那些乌有之乡的「好呀,好呀,正呀,正呀。」于是竟然是公开支持薄熙来,大家想想习近平那时候怎样?2012年习近平才上台,你2013年公开支持薄熙来,薄熙来其实是在抢位。到最后,结果就是因为这样扑你,乌有之乡后来没有了,连它的征信帐号都被封锁了。」他直言:「这个是否说明了,中国共产党都是为今我所用,无论你是真左、假左,你影响到它的江山,它一定不让你存在。」

事实上,中共早已不谈马克思主义,因为它宣称「支持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走资本主义的道路。」

刘锐绍表示不担心习近平借《中流》复刊推进极左思维:「因为第一,这个极左的思维与行为,在大陆里面已经没有市场了。你再叫那些人好像以前那样政治学习,再好像以前那样推行马克思主义,没有了。」现在大陆流行一句话叫做「深圳前市长」:「深圳以前有一个市长叫做厉有为,不过现在那些人说,不是他那时候不叫厉有为,叫『利』有为,『即是利可便可为』。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你怎样再叫人去学马克思主义?」

他认为习只是想利用这些「老左」为己所用:「简单点来说是实用主义,你适合现在官方用的,你便当时得令,你一超过了,但者觉得你的利用价值完了,它又封你,又踢你下台。所以归根究底到底就是一件事,就是中国政治制度不改革的悲哀了。」

他笑言,现在大陆五毛都变成一毛了,便是典型例子:「从历史、从现实再看看现在五毛党,五毛党已经有文件出了,我过去都讲过变成一毛党了,所以现在便不工作了,不工作所以现在你看到有些勤力的还有,但是真正相信左的,有多少呢?已经很少了,只是相信利益的左,不再会有理念上的好像以前那样,理念凝聚的左。」

 

责任编辑:李娜
希望之声版权所有,未经希望之声书面允许,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