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披露武汉封城乱象 公民记者...

披露武汉封城乱象 公民记者张展或入狱5年

710
人权组织发起声援张展的活动,有近千人参与签名。(图片来源: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3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亲身到武汉跟踪报道中共病毒肆虐期间当地民生状况的公民记者张展,在被羁押半年后传出消息,中共检方称其“编造谎言”,以“寻衅滋事罪”予以起诉并建议量刑5年。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甘肃维权律师李大伟披露,办案国保曾经告诉张展妈妈,张展在武汉时编造谎言:一是称政府对武汉市民进行核酸普筛时收费;二是说封城期间,小区保安给住户配送的是腐烂变质的蔬菜。

李大伟刚刚在周一与张展妈妈通了电话,这是他两个多月来首次与张妈妈通话。他了解到,张展的辩护律师现在只剩戴佩清一人,另一位律师闻宇10月底会见张展时已表明因受到压力,不能继续代理此案:

“她(张妈妈)告诉我最近是戴佩清律师去会见了(张展),但是戴佩清没有给她说任何案情,也没告诉她起诉书的内容,就告诉她说闻宇律师已经退出了,现在只有戴佩清一个人代理这个案子。”

而曾担任张展辩护律师的任全牛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戴佩清理应向当事人家属公开案情:“她这个案子应该是不涉密的,作为辩护人对家属谈一下基本案情或者向家属提供起诉书,这都不违法,也不违反律师职业道德。”

“作为辩护律师,戴律师不公开(基本案情)也是预料之中的。她基本上做到了完全按照官方的意思,来办理这个案件。”

李大伟曾询问张妈妈怎么不向戴佩清律师要张展案起诉书。张展妈妈告诉他,戴佩清现在很厌烦与她联系,她只能试试看。

早前戴佩清律师在推特留言说,肯定为张展作无罪辩护,意味着刑期不会低。自由亚洲电台的这篇报道另透露,有消息称中共上海浦东新区检察院将要求法官对张展“寻衅滋事”案的建议刑期为5年。据中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三条,有关寻衅滋事量刑为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张展2月初以公民记者身份到武汉疫区采访,5月14日在武汉火车站附近被捕,一直羁押在上海市浦东新区看守所。她在看守所中以绝食表达抗议至今,身体状况令人担忧。

发起“自由张展”签名活动的人权组织“人道中国”理事王剑虹就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现在看守所中传出的消息越来越少,他们非常担忧张展的健康状况:“张展被抓很快就半年了,传出来的消息愈来愈少,尤其是关于她身体状况,此前一次一次传出来的都是确认她在绝食抗争。这真让关注张展的朋友们特别担心。张展的身体到底怎么样了,当局就一点都不想外界知道,这是为什么?”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