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拼多多员工猝死 年仅22岁...

拼多多员工猝死 年仅22岁 中企工时引关注

740
拼多多上海总部内部,带有激励标语。(图片来源:中央社)

【希望之声2021年1月6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中国电商集团拼多多的一名22岁员工日前在下班途中突然晕倒,送医几个小时后去世。事件引发对中国互联网员工工时及工作健康的关注。

事件先是在网络流传,1月4日下午,拼多多发布声明证实此事。

声明指,去世的张姓女员工1998年出生,2019年7月入职拼多多,去年12月29日凌晨1时30分与同事一起走路回家的路上突然捂腹,晕厥倒地,急救6小时仍离世。

财新网报导,死者生前是拼多多的社区团购平台“多多买菜”业务在新疆地区的员工。

第一财经则报称,“多多买菜”主打“次日达”配送,业务范围覆盖武汉、南昌等多个二三线城市,拼多多在商业模式上采用一贯的烧钱补贴做法,同时通过员工延长工时来实现薄利多销。

有网友在相关报道的评论区透露,“多多买菜”的员工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全年无休。

中国互联网从业者中近年来兴起早上九点上班、晚上九点下班、一周工作六天的“996”工作模式后,就一直有业内人士在社交平台上批评说,这种模式是违反劳动法,且以进入ICU重症监护室为代价的。

这种批评声音很快在民间引发反响。随后,美国一家研究中国舆情的公司在去年11月发表报告指,在中国互联网职工劳动权利保护意识觉醒后,中国政府出于维稳目的,通过删帖、操纵并美化超时劳动的舆论,加强了对网络上关于“996”工作制度的言论管控,以防止出现抗议活动。

受益于这类工作模式的企业家们也出面为其背书,如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就曾在2019年的内部交流中称“996”是福报。

在拼多多员工猝死一事引发舆论关注后,拼多多知乎官方帐号于昨日回应“如何看待网传拼多多员工加班后猝死一事”说:“你看底层的人民,哪一个不是用命换钱,我一直不认为是资本的问题,而是这个社会的问题,这是一个用命拼的时代。”

这个回应引发巨大争议。不过,拼多多事后解释,经排查,这是拼多多行销合作供应商员工用个人手机发布的言论,发布人发现手机登录的是机构帐号后就立刻删除留言。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