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苹果代工厂上海昌硕爆劳资纠...

苹果代工厂上海昌硕爆劳资纠纷 千人讨薪(视频)

763
苹果代工厂、台资和硕上海昌硕厂昨天爆发上千临时工抗议的劳资纠纷。(视频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2月20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苹果代工厂、台资和硕上海昌硕厂昨天(19)爆发上千临时工抗议的劳资纠纷。网传视频显示,众多警察到场,有人遭殴打在地。

网传视频显示,集体讨薪的临时工19日早上在昌硕大门外越聚越多,公司虽派员出面说明,但无法遏止抗议怒火,大批警察随后赶来维持秩序,过程中曾与聚集民众发生冲突,有人被打倒在地。

中央社报导,位于上海的昌硕电子科技和位于江苏昆山的世硕电子都是和硕联合科技旗下的公司。这起纠纷起因是昌硕欲将一批临时工调到世硕上班,理由是世硕产线规划的需要。

有网友反应,昌硕说是让员工自愿选择,但实为强制性,还说若不去可以拿离职单走人。

有调查者在推特上发文指出,这些临时工与昌硕本来签的合约是要做60天(不含假日),公司会给求职补贴(返费)。但随着调遣发生,员工担心求职补贴就没了。

俗称“返费”的求职补贴,是工厂因为招工难,会给中介公司一定的招聘费用和目标,中介公司为了达成业绩,便拿出一部分费用和求职者共享。根据网友公布的协议书,有人和中介约定,在昌硕“打卡55天在职90天”,返费达人民币1.1万元。

昌硕爆发千人讨薪维权事件后,多数视频与讨论在中国大陆网络遭下架,但在海外的社群平台推特上,可以看到许多抗议视频。

据报,针对引发维权事件,昌硕已公告将重新征询员工意愿。

责任编辑:翛然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