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评论:GameStop风暴...

评论:GameStop风暴实为精英与民粹主义者之战

377
图为美国GameStop公司标识。(图片来源:AP)

【希望之声2021年1月30日】(本台記者凌浩綜合編譯)美国保守派媒体《联邦党人》(The Federalist)周三(1月27日)刊登了该报共同创办人戴维斯(Sean Davis)的评论文章。戴维斯认为,视频游戏零售商GameStop最近发生的事情,不是对冲基金、自由市场、赚钱等这些问题,而是精英与民粹主义者之战。这反映了普通民众不甘再受大机构和官僚等的打压而奋起的抗争,而这些事情将在美国乃至全球各大机构中重演。

该文的译文摘要如下:

对于那些还没有听说过的人,公开上市的视频游戏零售商GameStop刚刚发生了一件惊心动魄的事情。华尔街的许多人都不看好这家公司,认为它会成为下一个曾经风光过的恐龙,如Blockbuster或Radio Shack,因为在日益增长的互联网时代它将没有前途。因此,一家市值数十亿美元的华尔街大型对冲基金决定押注这个公司,赌注其已经很低的股价只会继续走低。

在股市上传统的赚钱方法是低买高卖。但你也可以押注一家公司,通过“卖空”(short)赚钱。其方法是:为了从一家没有盈利的公司赚钱,你可以通过从其股票持有者那里借来股份,并立即“卖空”这些股票,获得现金收益。然后等到股价下跌时,你就回购股票,并在期限之前归还借来的股份。这听起来很简单,但风险也很大。

因为你要借用资产,所以就必须支付利息,随着时间的流逝,这可能会变得越来越昂贵。即使股价下降到了你预期的水平,这些利息成本也可能吃掉你预期应该获得的利润。如果股价上涨,你可能会面临财务危机,因为当你做空股票时,损失可能是无限的。

例如,如果你买了价格为25美元的股票,那么你最多只可能损失25美元,那就是当股价跌到0美元的时候。另一方面,你可能赚的钱是无限的,因为谁也不知道股价会涨到多高。“卖空”股票则完全相反。如果你以 50美元的价格卖空你借来的股票,你最多能赚到 50美元,那就是当股票价格接近 0美元时,那时你将以几美分的价格买回股票,并还给你借股票的投资者,其中的差额就是你的利润。

但是,如果股价上涨,你的损失也会上升。如果股价涨到100美元,你就必须以100美元的价格购回股票。但是,如果涨到1,000美元或10,000美元呢?你的损失可能就是无限的了。其它很多股票衍生品的实质与“卖空”类似。

回到GameStop。一家大型对冲基金公开地大量卖空GameStop。在社交平台Reddit上,一群股民意识到卖空GameStop的对冲基金可以被所谓的“空头挤压”(short squeeze)打垮,即如果他们开始购买GameStop股票并拒绝出售,他们可能会在空头头寸到期时压垮对冲基金,甚至可能使其破产。同时股民们也可通过购买这个股价曾经是个位数的股票而获利。GameStop的股价后来涨到50美元、然后100美元、200美元,甚至300美元。

有一个时候,估计所有GameStop卖空者的损失接近50亿美元。现在臭名昭著的对冲基金梅尔文资本(Melvin Capital)拥有庞大的GameStop空头头寸,最终不得不从甚至更大的对冲基金注入27.5亿美元的现金,以保持其资产和偿付能力。

这时华尔街帝国开始反击了。突然,声称是监管华尔街的联邦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却对华尔街的权力不闻不问,甚至暗示它可能进行调查或甚至关闭GameStop的股票交易,以防止价格继续上涨。

然后,由华尔街支持的交易应用程序和华尔街经纪人也加入,宣布他们将不再允许其用户和散户投资者购买GameStop股票。结果怎样?当你无法再购买股票时,其价格只能朝一个方向走:下跌。

整个传奇故事催生了关于交易、市场、华尔街、对冲基金、监管、有效市场理论等等的各种说词。有人说对冲基金不好!有人说好。有人说市场是决定资产价格的有效工具!有人说不是。有人说我们需要严格的监管,以防止针对银行的暴民行动。

其实他们都没说在点上。目前发生的事情与对冲基金、自由市场、定价理论或任何其它东西都无关,而是在全世界各机构和国家正在发生的重大战争的另一条战线:精英与民粹主义者之战。

华尔街对卖空投资者的恶性打压由来已久。GameStop的传奇故事不是关于卖空者的利益或邪恶。其真实的故事是“散户投资者”如何找到了打败金融大鳄的方法。这并不是说华尔街不喜欢散户投资者,而是华尔街认为他们不过是大型经纪公司的提款机。

那些乡巴佬什么都不知道,他们头脑简单,他们没有天才的血统或资历,而这些天才在2008年同时摧毁了住房市场和经济。那些乡巴佬当然也无力影响市场走向。

影响市场走向的是华尔街。华尔街的职责是告诉人们买哪些股票和债券,而这些资产和债券恰好是大银行迫切希望从资产负债表上摆脱的资产。

一堆基于抵押贷款的垃圾证券,显然永远都不会被还清。只需将它们全部放在同一个垃圾袋中,声称它们不可能立即全部都腐烂,然后要求靠你支付薪水的评级机构把它们标记为纯金,而不是垃圾。然后,当所有这些垃圾袋开始腐烂而臭气熏天时,他们就要求联邦政府保释这些华尔街垃圾袋中的每一个垃圾。而资助联邦政府的那些散户投资的乡巴佬们,却可能因为华尔街的那些垃圾袋而失去工作、住房和储蓄。

看到了?说散户投资者影响不了市场走向,但他们影响到了。Reddit上的股民竞标GameStop的股票,他们做到了。但那是不能被容忍的。整个GameStop的传奇故事与金融或政治无关。这是贫民与富人、劣势者与最受青睐的优秀人才之间的战争。这是民粹主义者与精英、个人与机构、人民与强权之间战争的完美缩影。

互联网上一堆陌生人找到了一种方法对付自陷困境的金融大鳄。他们团结起来,执行了策略,并取得了成功。几十年来华尔街利用其规则和系统榨取散户投资者的钱财,这次散户们用了同样的规则和系统,对华尔街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那就是Reddit股民的真正“罪行”,因为那是不被允许的。你不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使用相同的规则。因为这里的规则很简单:正面华尔街赢,背面你输。是大机构们制定规则,而不是你。是精英而非平民决定哪些被允许,哪些不被允许。

这就是为什么事情不会只停留在GameStop的原因。从今以后,它将会在美国乃至全球的每一个主要机构重演,无论是抗议、暴动、疯狂的选举,甚或整个民族国家都被从全球超级政府中移除。

(正如《1984》书中说的那样,)一旦动物们发现作为统治者的猪并非真正认为所有动物都是平等的时候,因为某些动物显然比其它动物更平等,它们就会蠢蠢欲动。

责任编辑:翛然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