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PM2.5害人变老多黑斑 ...

PM2.5害人变老多黑斑 医师教你怎么洗脸最乾净

340
人与空气(pixabay)

大气颗粒物泛指悬浮在空气中的固体颗粒或液滴,颗粒微小甚至肉眼难以辨识但仍有尺度的差异。其中,空气动力学直径(以下简称直径)小于或等于10微米 (µm)的颗粒物称为颗粒物(PM10);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称为细颗粒物(PM2.5),例如室内的二手菸雾。颗粒物能够在大气中停留很长时间,并可随呼吸进入体内,积聚在气管或肺中,影响身体健康。PM2.5细小颗粒 ,比病毒大,比细菌小。 PM2.5细小颗粒,容易带有毒物质进入人体。

根据研究,空气PM2.5含量每增加5微克,就会刺激黑色素细胞活性,让肌肤生成黑斑的情况增加2成,3天内更可能就造成肌肤暗沉,一周就会使表面变得粗糙、乾燥。医师表示,多数民众认为靠「洗乾净脸」,就能解决空污对肌肤的伤害,但往往用错洗脸方式,反而让脸部肌肤越洗越糟。

NOWnews报道:大同医院皮肤科主任吴青颖表示,根据门诊经验,每当空气品质较糟时,就诊人数就会增加1至2成,尤其是敏感肌和酒糟患者,生活作息明明没改变、用药相同,症状却会突然加重;些许民众也会因为感到皮肤搔痒求诊,发痒部位大多为手足、脸部等皮肤裸露区域。

中国雾霾(pixabay)

吴青颖说,很多人为了洗掉PM2.5,会采用「大力洗」或使用诉求强力清洁的洗脸机,反而会造成肌肤的二次伤害,但其实只要选对洗面乳,一般的清洁产品就可以洗乾净PM2.5,不过也要避免狂洗脸,以免过度清洁破坏皮脂膜,引起红肿或敏感等现象。

吴青颖表示,洗脸每天1至2次即可,洗面乳不要直接上脸,要先加水起泡,清洁时轻轻地按摩移动,清洁产品不宜停留在脸上太久,水也不宜太热,针对T字部位、下巴等较容易出油部位多画圆清洁几次,就能降低皮肤负担。

许多爱美女性无论有无上妆,回家都会以「卸妆乳」先清洁一次再洗脸。吴青颖认为,在粉尘密布的工业区工作者、油烟密布的厨房工作者,的确需要先用卸妆乳清洁肌肤再洗脸,但一般坐办公室的上班族,在外接触脏空气的时间不多,回家直接以洗面乳清洁即可,避免过度清洁造成肌肤负担。

干净空气(pixabay)

 

 

(本篇文章和图片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