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前港眾誌成員周庭突成“甲級...

前港眾誌成員周庭突成“甲級犯” 轉重刑犯監獄

502
香港衆志前祕書長黃之鋒、前成員周庭及前主席林朗彥三人2020年11月23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soh/鄭銘)

【2021年01月01日】前香港眾誌成員周庭因涉“反送中”抗爭被判刑10個月,正在羅湖懲教所關押。31日,她突然被當局升級為“甲級犯人”,轉往高度戒備的大欖女懲教所監禁,引發外界關註。

綜合媒體報導,香港南區區議員袁嘉蔚證實了上述消息,指周庭被移監原因不明,懲教署也尚未說明,不過她依照過去經驗,懷疑與周庭身為公眾人物的背景有關;至於是否有可能因為收到寫有敏感內容的“聖誕卡”,袁嘉蔚認為可能性不大,因為有她事先把關,如果見到書信有敏感內容,會先幫周庭保留。

袁嘉蔚說,周庭移監大欖懲教所有可能會被單獨囚禁,她近日會再前往探視。

周庭因涉2019年6.21包圍警察總部案,被控“煽惑他人明知而參與未經批準集結”,12月2日被判有期徒刑10個月,她當庭申請保釋上訴遭拒後,被囚在中低度設防的羅湖懲教所。

袁嘉蔚聖誕節當天曾到羅湖懲教所探望周庭,事後向外界說明周庭獄中生活。袁嘉蔚表示,周庭在獄中負責洗衣的工作,最近也報讀烘焙興趣班,學做蛋糕。周庭收到不少來自日本的打氣信,因看到熟悉的文字感動不已。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報導稱,周庭被懲教署“升級”為甲類犯人,是因為她自入獄後,“仍然不斷通過探訪渠道宣傳獄內生活”,“延續對外界的影響力”,為了降低其影響力及保安考慮,才將周庭的保安級別升為甲級。

熟悉囚權的前社福界立法會議員邵家臻聞言感到驚訝,指囚犯分類通常與刑期和罪名掛鉤,甲類犯人壹般是犯了謀殺、販毒等重罪。

邵家臻指,周庭的刑期只有10個月,仍被歸類為“甲級犯”令人感到不明所以。

邵家臻表示,甲類囚犯會被單獨囚禁及“重點看管”,在監獄內任何地方走動都會被兩名懲教人員“夾住”,其他還柙人士見狀要讓路。

(轉自:新唐人)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