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强权下中国富豪俱乐部突解散...

强权下中国富豪俱乐部突解散 刘锐绍:中共自掘坟墓

779
部分泰山会成员(图片来源:微博)

【希望之声2021年2月22日】(本台记者林秀宜采访报导)中国大陆顶级富豪俱乐部“泰山会”日前传出解散消息。香港资深评论家刘锐绍分析中共恐惧民企富可敌国,从肖建华到马云无不应验,他认为中共执政者最终将自掘坟墓。

有着神秘色彩的中国大陆顶级富豪俱乐部“泰山会”日前传出在上月20日解散。据媒体报导,联想集团创办人柳传志、万通集团创办人冯仑、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皆是该会成员,阿里巴巴的马云传闻曾经加入过此商会。

据报导,“泰山会”在1998年由多位大陆企业家成立,因泰山身为五岳之尊,也是许多王朝的封禅之地,取名泰山会的寓意就是代表着想要达到的高度。

熟悉中国事务的香港评论家刘锐绍分析“泰山会”突然解散的原因,中共担心富可敌国:“凝聚那么多富豪,你们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但事实上,在中共一权独大下,是很难的。

他指,“泰山会”成立时讲明不谈政治只讲赚钱,但慢慢变质:“说我们不讲政治,我们只不过讲形势,不讲政治讲形势即是讲什么,不也是讲政治,你只不过是用另一个方法来讲,你讲经济政策也是讲政治,在共产党眼中,所以慢慢凝聚了一班人,据说它里面很多他们圈子里的游戏,无非是要想如何壮大民营企业,用这表述都是比较轻,但共产党都讲如何壮大民营企业,但他们这批讲,我们是民营企业的强中强,当然保护他们利益,这样慢慢引起共产党执政者担心。”

刘锐绍列举国内外例子。如当年冲击亚洲金融风暴的索罗斯,手下有一批国际大鳄,以金融界为主:“97-98年冲击亚洲金融风暴,是索罗斯整班人走在一起,我们先冲当时是冲马来西亚,因为马来西亚刚开金融市场,下一波冲哪,冲韩国,结果又冲到韩国死死下,跟住冲香港,那时香港回归,当时那帮西方大鳄还说,赠下兴吧,香港回归赠兴即是搞共产党个仔。”

在外国商界影响力渗入政界,变成政商合一。但在中共管治下不存在富可敌国,他直言,因为当权者认为有威胁,他说:“绝不可能政商合一,你一定要臣服于他,利益有利执政者,你才能合一在该执政者主导下可合一”。

近年从阿里巴巴马云、腾讯马化腾为例,他说:“马化腾是很听话,但他也看到这环境不可能有另起炉灶任何一点一滴的可能性都不会有,现在发展到泰山会主动提出解散,我不会再走在一起,这情况说明国内财大的民营企业已经令共产党要采取行动,你问是否已到临界点,这没一个共同标准,民企说我完全听你话,你要如何就如何,你需要共产哪一块,任你鱼肉,但在官方眼中他仍不放心,它只会让他们官家权贵,让他们政商合一,它怎会让你们那些跟个政权权贵官二代、官三代无关系那些,它怎会让你们这批慢慢升起来,甚至他们也担心你这批富二代、官二代或富三代跟官三代走在一起会影响现政权。”

另一个例子,大陆最大“白手套”、资产超过3万亿人民币的“明天系”创办人肖建华,自从2017年从香港四季酒店失踪后,至今都没消息。他说:“肖建华主要都是为高层或延伸出去的权贵服务,所以肖建华自己本身,按照现在官方讲的政策做事,只不过不知为何某些原因,因为他们没公开很多资料。”

刘锐绍表示,即使没有威胁政权,中共在恐惧下也会认为有威胁:“所以出现现在泰山会宁可自动解散,从存在角度而言我觉得他们是对的,醒目的,因为你可以向共产党显示,我对你无威胁,我现在散了。”

他又说,早前互联网开始盛行后,大陆每年都有一个民间互联网大会,结果后来被中共官方紧盯着,后来也被迫解散“最后这民间互联网大会走到农村荒野开大会,结果官方又发觉,结果他们很简单,不举行了,这完全是向当年中国共产党被国民党打的做法一模一样,只不过性质角色不同。”

现在“泰山会”也因此解散,不过,他表示,如同当年共产党在国民党追打的情况下解散的道理一样:“但过去经验都告诉大家,当年共产党散了,它下面伸出去的枝叶都会有联络。”

刘锐绍表示,中共执政者最终将自掘坟墓:“最后可能是连一个好的土壤都打烂,等于有些农夫要捉田鼠,将地全部挖烂,连在地上已有的植物农作物全部打烂。”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