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枪杀15岁少年 虐杀妇女 ...

枪杀15岁少年 虐杀妇女 缅甸军警镇压至今近250死

775
缅甸第2大城曼德勒,示威者在黎明时分走上街头和平示威,以避免跟安全部队对立。(图片来源:推特)

【希望之声2021年3月22日】(本台记者高健雯综合报导)缅甸反抗军事统治的示威持续,周日(21日)示威者继续在各城上街抗议,并再次遭到安全部队的暴力镇压,造成1名男子头部中弹丧生,另有至少10人受伤。此外,军方20日在仰光东部城镇还开枪近10分钟,造成1名15岁少年不幸死亡,另有消息指,一名妇女因出门查看枪声来源,而被军警带走并疑似被虐死,留下3名幼子。

据一份依社群媒体贴文统计,从20日晚上到21日清晨,缅甸全国有近20处举行烛光抗议活动,包括主要城市仰光、北部克钦邦的小型社区,到最南端的维多利亚角等。

另据密希玛新闻社(Mizzima News)公布的影片显示,缅甸第2大城曼德勒数百民众在日出前举行“破晓抗议”,以避免与安全部队发生冲突,许多医护人员身穿白袍参加了活动。此外,曼德勒的工程师还举行了“非人类罢工”,在街头或公共区域摆放招牌,以代表人类抗议。

据《路透社》等媒体报导,在缅甸中部城市蒙育瓦( Monywa ),军警向一群设置路障的抗议者开枪,造成1名男子头部中弹丧生,另有至少2人受伤。

另据《今日缅甸》等外媒报导,缅甸第4大城东枝,周日也传出军方以橡胶子弹射击、驱散示威者,至少1人被捕、8人受伤。

此外,20日仰光民众上街示威期间,军方还一度开枪扫射长达10分钟,造成15岁少年昂冈泰(Aung Kaung Htet)脸部中枪身亡。仰光市中心附近的淡汶(Tamwe)同日也有士兵开枪,28岁男子岱边索(Ko Thet Paing Soe)也头部中枪后死亡。

另外,还有消息表示,缅甸中部城镇木各具一名39岁少妇马拉温(Daw Malar Win)19日听到枪声走出家门查看,竟被警员和士兵当成示威者带走毒打,隔天伤重不治,留下3名子女。

此外,澳大利亚外交部周日证实,他们正向2名在缅甸的澳大利亚国民提供领事协助,这2名澳大利亚人上周五试图搭乘救援航班离开缅甸时被拘押。

《法新社》报导表示,2人分别是拥有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双重国籍的商业顾问马修·奥凯恩(Matthew O‘Kane)和克里斯塔·艾弗里(Christa Avery),他们在仰光经营一家定制咨询公司,目前被软禁在家中。而在此之前,还有一位澳大利亚经济学家肖恩·特内尔(Sean Turnell)于缅甸发生政变一个星期后被捕,被拘押至今。

据悉,特内尔是缅甸军事政变后第一个被抓的外国人,被捕前是昂山素季的顾问。

根据缅甸政治犯援助协会(AAPP)统计,加上昨天最新死亡人数,缅甸政变后至少已有248人在军方镇压示威的行动中被打死,2345人被捕或遭起诉,其中1994人仍被拘留。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再次痛批,缅甸军方一再无视安理会要求,持续侵犯人权,敦促国际社会应团结采取果断行动。

印尼总统维多多(又译佐科威)星期五亦呼吁,“立即停止在缅甸使用暴力,以避免再有受害者。”据报导,这是该地区领导人迄今为此发表的最强硬的言论。

此外,维多多及马来西亚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还促请东协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缅甸危机。

菲律宾外长陆辛(Teodoro Locsin)也表示,东协务必采取行动。新加坡则谴责缅甸军方发动的政变和镇压,呼吁释放昂山素姬。

此外,据法新社报道,欧盟外长预计将在周一的会议上批准对11名缅甸军政府官员的制裁。

 

责任编辑:康慧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