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 千古神将岳飞传(1) 【岳...

千古神将岳飞传(1) 【岳飞传】家教有方 少年岳飞立精忠之志

846
岳飞从小立志精忠报国。(图片来源:大纪元制图)

【2021年2月3日】

公元1103年,也就是北宋末年,中国最著名的抗金将领岳飞,诞生在相州汤阴县(今河南安阳)一户农家。他祖上世代务农,父母过着清苦的日子。但就是这样一个平凡的家庭,却孕育了一位名垂千古的大英雄。

岳飞家里虽然贫穷,过不了富足的生活,但他从小受到了非常好的教育。他有一对品德高尚的父母,还有一位武艺高强的老师,都是他成长道路上的助力。比如他的父亲,《宋史》记载,岳飞的父亲叫岳和,自己过着节衣缩食的日子,却总是想方设法帮助乡邻,是个古道热肠、扶危济困的大善人。

如果邻居田里的庄稼长到岳家的耕地中,岳和就帮他们照料,收割后还会将其送还;如果有人开口借钱,岳和也从不要求对方偿还。[1]

岳飞出生时,岳家的屋顶飞过一只神奇的巨鸟,场面非常壮观。他的父母见了,相信儿子将来会是个大有作为的国家栋梁,就为他取名“岳飞”,后取字“鹏举”。[2]可见这个名字,寄予了父母厚重的希望。

 

岳飞的父母德行高尚,给予他最好的家教,是岳飞一生的宝贵财富。图为清代冷枚的《连生贵子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岳飞的母亲姚氏,也是一位极具智慧的女性。岳飞出生还不到满月,黄河决堤,汤阴县爆发了一场大洪水。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意外中,岳母急中生智,抱着岳飞跳进一口大瓮。母子俩坐在瓮中,随波漂流,一直到冲到岸边才被救起。[3]

临危不乱的沉着、绝处逢生的智谋,都是战场必备的素质。岳飞对兵法、实战都有自己的领悟,从无败绩,或许也从勇敢的母亲那里得到了遗传?

少年岳飞,在父母的影响下,也表现出非凡的能力。他内敛敦厚,用心攻读史书和兵法,对《左氏春秋》和《孙吴兵法》颇有心得。他还是位天生神力的武学奇才,不到20岁就能拉动三百斤的弓、八石的弩。[4]

当然,璞玉也需雕琢才能成器,岳飞拜当地豪侠、历史上著名的武术名家周同为师,学习精湛武功,掌握左右开弓的绝技。后来,岳飞把这项武艺传授给麾下的将士,大大提升了宋军的实战能力。

周同去世后,岳飞非常悲痛,每逢初一、十五,他都会带着酒肉等祭品,到老师的坟前祭拜。岳和得知他的孝心,非常赞许,并及时提醒他读书练武的真正意义:“如果将来你有机会报效国家,能够为国捐躯、舍生取义吗?”[5]孔子曾说:“十室之邑,必有忠信如丘者。”岳和不正是孔子所说的忠义报国的贤人吗?

这时的宋朝,内忧外患重重,北方的金国虎视眈眈。对于文武双全的岳飞来说,生逢乱世,正是他为国效力的时刻。宣和二年(1120年),宋金国签订“海上盟约”,共同攻打辽国。宋朝将领刘韐招募“敢战士”,刚满20岁的岳飞就是应征的一员勇士。

打仗是一件极为危险的事,随时有可能失去生命,而且军队南征北战,居无定所,可以说,在战乱时代,将士们几乎和家人断绝了联系。岳飞虽然立志从军,但是“父母在,不远游”的古训让他难以割舍故土,也放不下年迈的亲人。

图为周同教授岳飞箭术。(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这时,深明大义的岳母出面训子,留下了“岳母刺字”的美谈。《说岳全传》记载,岳母帮助岳飞解决了“忠孝不能两全”的难题,亲自在他的后背上写下“精忠报国”四字,又用绣花针一点一点刺出,涂上醋墨。[6]从此,岳飞坚定了上阵杀敌、忠君报国的信念,终其一生都在行军打仗中度过。

《宋史》也有记载,岳飞含冤入狱时,为表清白,坦露后背。审讯的官员看到他背上刺有“尽忠报国”四个大字,字迹深入肌肤,被深深震撼![7]无论是“精忠报国”还是“尽忠报国”,都是岳飞一腔忠肝义胆的真实写照。在父母的谆谆教诲下,他不忘国耻,矢志收复河山,在历史上留下感人肺腑的忠义文化。

岳飞位列将相后,回忆他的军旅生涯,曾说:“国家平燕云之初,我才刚刚束发成年,就开始从军。我发誓为了国家竭尽心力,早己忘记自己的小家。”[8]这句话,既是岳飞戎马一生的概括,也凝结了岳飞父母的苦心教诲啊!(本系列未完,待续)

注释:
[1]《宋史》卷365:父和,能节食以济饥者。有耕侵其地,割而与之;贳其财者不责偿。
[2] 《宋史》卷365:飞生时,有大禽若鹄,飞鸣室上,因以为名。
[3] 《宋史》卷365:未弥月,河决内黄,水暴至,母姚抱飞坐瓮中,冲涛及岸得免。
[4] 《宋史》卷365:少负气节,沉厚寡言,家贫力学,尤好《左氏春秋》、孙吴兵法。生有神力,未冠,挽弓三百斤,弩八石。
[5] 《宋史》卷365:父义之,曰:“汝为时用,其徇国死义乎。”
[6][清]钱彩《说岳全传》第22回。
[7] 《宋史》卷365:初命何铸鞠之,飞裂裳以背示铸,有“尽忠报国”四大字,深入肤理。
[8] 《鄂国金佗稡编》卷14《乞终制札子》:国家平燕云之初,臣方束发,从事军旅,誓期尽瘁,不知有家。
点阅【千古神将岳飞传】连载文章。
作者:柳笛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