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前哨》總編劉達文:香港人...

《前哨》總編劉達文:香港人堅持下去 共產黨一定輸

608

【2019年11月13日】(歐洲希望之聲記者梁璐思採訪報導)近兩日,香港的抗爭運動與警民對抗已進入白熱化。警察更是對香港市民進行肆意抓捕,甚至開槍重傷示威者。而對香港各大學則實施強勢攻擊,頻頻發射催淚彈,橡膠子彈,還動用水砲車等。

12日當天尤以防暴警對中大的攻勢猛烈。中大學生進行頑強抵抗,受傷學生達數十人,有三名中大學生被抓,同時校長在調停過程中被催淚彈擊中。事件後,學生在校內清點警察發射進校園的子彈殼,竟達千餘顆。事件激起了港民的憤怒,各區發起聲援。

对此,本台記者採訪了香港《前哨》雜誌總編劉達文,他表示,目前示威者雖然處於劣勢,但最終輸的仍將是共產黨。

劉:因為中大,第一,吐露港公路是香港的一條很重要的交通命脈。那學生在哪裡堵路他們就要處理。

第二,警察認為中大是這次風波的一個重要堡壘,中大學生被捕的人很多,是吧?而且在香港這麼多專上學院,大學裡,中大校方高層比較接近學生多一點。

你看各間大學的那些領導層,那些高層都沒有去跟學生溝通,從來都沒有出來高調說話的是吧?中大反而校長,副校長都同學生有溝通,甚至前校長沈祖堯都有去協調,即證明中大的高層對學生比較關心,關注,關懷一點。雖然他們不敢和學生反建制,但肯定政府對中大比較不滿的了。所以警察就想壓制這種勢頭,從而,使到大學高層不要和他們認為激進的學生走得那麼近。

記者:這是不是香港政府,警察的一個報復行為呢?因為中大都要出來譴責暴力和支持…

劉:這個當然是,這已經是政府和警察都對中大不滿。因為可能他們認為段崇智,沈祖堯那些boss(老闆)他們雖然沒有公開反政府,但是,他們對不滿的事情有表態,所以當局肯定是不滿的了,所以就想壓制這種勢頭。因為很多大專院校的那些高層都不表態,它中大比較出位一點,令到政府認為他們縱容暴力。

記者:怎麼看昨晚的那個場面?感覺八九「六·四在」中大發生一樣,其實你觀察到昨晚的現狀,你會如何看呢?

劉:警察是過分了一點,校長在場正在協調,遇到學生反抗,照樣開槍,是吧?這絕對是不對的。但是整個社會的人都非常擔心。校長和前校長都勸學生暫時和警察達成協議,先執行。但是學生不可以的,因為他們認為現在是香港前途生死存亡的關鍵,如果後退,這樣就等於這個運動可能會失敗,是吧?所以他們一定會堅持,所以現在是封閉了一種膠著的狀態:當局和激進的示威者究竟哪個能夠堅持到最後,是吧?因為經歷了五個多月,雙方都已經疲勞,問題就是堅持下去會怎樣。

照現在看,應該是對示威者有利,因為政府對示威者的五個訴求只是回應了一個,其他的就不理。示威者如果他們不激進,可能就放在政府的圈套。就是說,堅持下去,那些示威者疲勞,可能就解散了。但是,示威者不這樣看,認為如果不堅持下去就好像佔中那樣,可能會失敗收場。所以我為什麼說對示威者比較有利,你看那些商界的頭面人物和知識界精英,學界,還有前高官,基本上撐政府的越來越少,所以政府的壓力非常大。

政府的支持力主要在北京,那北京也沒有新的招數,北京武器庫的都出來了,十八般武器全出都沒辦法解決,所以到最後,如果特區政府真的無法管治,失控,那它就要妥協了。

那你看現在前高官100個人聯署要求這個區議會選舉要正常進行,這個就是一個最好的民意表達。他們認為,通過這次區議會選舉那就可以修剪香港的民意在哪裡?不用爭吵了,,北京經常罵,說這些暴徒不是香港的民意。你通過選舉就可以表達香港的民意了,而且社會精英這次基本上都認為政府首先得去回應,不要老是先說“止暴制亂”,政府要先回應,是吧?如果停了,政府怎麼搞?是否真正回應那五大訴求?所以現在民間和整個社會實際上就是正在變相譴責政府。

記者:這次林鄭去了北京之後,警察的行動有升級,現在有人傳有軍隊,武警在九龍塘埋伏。

劉:現在無論怎麼講,我覺得現在北京都不會使用軍隊,都是用武警,(大陸)公安冒充香港警察,像你們節目裡面說的那樣,我現在覺得北京繼續干預著香港,雖然自己不出手,逼香港政府自己自行解決。

但是,你可以看出,國慶觀禮林鄭從北京回來就搞出個《蒙面法》,這次在上海見了領導人回來,又擴大事端,你可以拋光全是下招。《禁蒙面》出來到現在,社會騷亂越來越厲害,證明她推出這個《反蒙面法》根本沒用,而且火上加油,所以這次在上海回來又搞,搞成這樣,每一次都是昏招,根本沒用的,反而刺激這個社會更加撕裂,所以政府的責任非常壞。特別是後面北京政權對香港的事態有很大的責任。

記者:究竟北京後面誰在插手干預香港的事呢?有很大責任的究竟是韓正還是習近平?

劉:是整個共產黨體制,不是哪一個人決定得了,因為中共覺得香港這次威脅到它的政權,所以它沒招了,想拖到香港散,所以最大的責任在北京。

記者:香港這樣走下去你覺得出路在哪裡?你怎麼看中美貿易戦中香港的位置,因為川普都說了狠話,說香港問題不人道解決,中美貿易戦…

劉:現在我覺得示威者,因為林鄭講:暴力不會達成他們的政治訴求,(吾博)都達不到,200萬人上街是「和理非」,政府都不回應,都不去對話解決問題,所以示威者已經無路可退,“和理非”不行,暴力又不行,所以唯有魚死網破,所以沒有其他路了。一是政府退,一是魚死網破,就這麼簡單。因為「和理非」都不行,止暴制亂之後又怎樣嗎?不可能達成,「和理非」都不行,政府要示威者怎麼做?所以很難解開這個結,唯一就是魚死網破,或者政府退,就這麼簡單。

記者:走下去到最後投降最後輸的是共產黨還是香港?

劉:按照世界潮流浩浩蕩盪,孫中山講的,共產黨一定是輸,示威者暫時處於輸的局面,但長遠來說,香港還是有前途的,因為責任在北京,北京沒遵循《基本法》 》和《中英聯合聲明》給真正港人治港,他所有承諾沒兌現過,現在是共產黨沒誠信,他違反協議,他全部的東西說了不算數,關香港人甚麼事?要求過超過《基本法》和《聯合聲明》的要求,這是中共政府中國共產黨完全無正義,無道義無誠信的結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