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前臺師大學者被控間諜罪判刑...

前臺師大學者被控間諜罪判刑4年 陸委會斥北京政治惡炒

316
中共羅致罪名,前臺師大副教授施正屏24日被判處4年有期徒刑。(施正屏臉書)

【希望之聲2020年11月25日】(本台記者斐珍綜合報導)中共國臺辦發言人朱鳳蓮今天(25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證實,遭陸方指控涉及間諜案的前臺師大副教授施正屏,昨天被安徽省馬鞍山市中級法院一審依間諜罪判處4年有期徒刑。對此,臺灣陸委會今天下午發出聲明,再次譴責北京當局又一次的惡意政治炒作,企圖干擾臺灣社會,恫嚇臺灣人民。也對痛批陸方迄今未做通報,家屬無法前往探視,完全漠視施教授的基本人權。

施正屏是一名臺灣師範大學退休教授,他於2018年8月在中國失聯,後來傳出被關押在北京,當時中方並沒有通報他的人身自由限制。一直到今年10月,在央視「焦點訪談」節目中連續多日炒作「臺諜案」時,施正屏纔在節目中以「電視認罪」的方式被曝光。節目中並指稱他「打着兩岸學術交流的旗號」,先後向臺灣情報人員介紹多名陸方涉臺工作人員。

昨天的記者會上有臺媒追問朱鳳蓮,施正屏是否有當庭提出上訴,以及其他被陸方指控涉「臺諜案」的臺籍人士的目前狀況。不過朱鳳蓮都以「目前沒有更多的信息給大家通報」一語帶過。

對於北京當局10月份一再用「臺諜案」在央視電視臺節目中惡意政治炒作,臺灣陸委會今天在獲知施正屏被依「間諜罪」判處4年有期徒刑後,隨即發出聲明痛批陸方惡意炒作、對臺灣從事兩岸學術交流人士,動輒以間諜罪名義濫抓,並編造子虛烏有、羅織入罪的劇情,是其對臺灣人民恫嚇、政治操作之延續。另就 陸方迄今未做通報,讓家屬一直無法前往探視,也完全漠視施教授的基本人權。

對於中共近期大張旗鼓宣稱「破獲」大規模「臺灣間諜網」,臺灣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教授範世平認爲,以中共指控的這些罪名來看,根本是小題大作。範世平還發現,中共國安單位所透露的一些所謂「臺諜個資」錯誤百出,全被打臉。他笑稱,一個堂堂中共國安部與「央視」,連基本資料都不查證,實在丟臉丟大了,而中(共)國竟有這種國安部,臺灣人真的可以放心了。

臺灣民進黨立法委員王定宇先前也提出批評,他認爲這些被中共指控的人不是間諜也不是罪犯,而恰恰是中共的「政治人質」,是用來勒索民主國家的「人質」。他說,目前還不只針對臺灣,在英國、澳洲、加拿大、日本都有類似被中(共)國濫捕、隨意扣上罪名的案例。

 

責任編輯:李娜
本文章或節目經希望之聲編輯製作,轉載請註明希望之聲幷包含原文標題及鏈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