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签约!意大利成首个给“债务...

签约!意大利成首个给“债务陷阱”背书西欧强国

1095
习近平与孔蒂在一带一路签约仪式上(AP)
习近平与孔蒂在一带一路签约仪式上(AP)

【2019年03月23日】(欧洲希望之声记者郑平综合报导)当地时间3月23日早上,在意大利外交部名下的、位于罗马的玛达玛庄园(Villa Madama )内,中意签署了支持“一带一路”项目的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总理孔特与到访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起出席了签约仪式。

虽然欧盟主要国家与美国都持怀疑态度,但意大利还是成为西欧强国中,也是七国集团中,第一个给有“债务陷阱”之称的“一带一路”背书的国家。

除了“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外,双方还在港口、科技、电子商务、农业、猪牛肉进口、媒体、银行、天然气和钢铁等领域签署了二十多项协议。一位政府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交易额可能高达200亿欧元(1521亿人民币),意大利媒体估计价值约为50亿欧元(合约380亿人民币),美国之音则说总值为70亿欧元(合约532亿人民币)。

意大利是习近平此次欧洲行的重头戏。在此之前,北京与意大利政府已经就这项备忘录进行了长时间谈判,基本敲定了内容。习近平此行只是将这场签约“戏”推向高潮,达成某种效果。

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昨天在英国《金融时报》发文,为自己主导签署这份谅解备忘录辩解说:

“在中国对外投资地图上,欧洲的港口星罗棋布,包括比雷埃夫斯(Piraeus)、瓦伦西亚(Valencia)、马赛(Marseille)、毕尔巴鄂(Bilbao)、勒阿弗尔(Le Havre)、鹿特丹(Rotterdam),还有马耳他(Malta)。但唯一的意大利港口是瓦多利古雷(Vado Ligure)。”

这番话点出意大利加入“一带一路”的主要目的之一——将意国4个港口开放给中国货轮,《南华早报》早前透露是,热那亚(Genoa)、巴勒莫(Palerma)、的里雅斯特(Trieste)和拉文纳(Ravenna)。

特别是的里雅斯特港口,为穿越苏伊士运河的中国集装箱船提供了一个理想口岸,比在汉堡卸货要少4-5天的航行时间。

但目前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民主国家已经意识到,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中共扩张并不限于经济层面,意识形态的渗透会随之而来。

德国《商报》最近一篇评论就指,欧洲迫切需要一个统一、自主的政策:

“西方的历史学家、政治学者几十年来一直在思考,怎样的对华态度才是正确的。他们一直在遏制中国(中共)与拥抱中国之间摇摆。这两种姿态其实都正确。比如’一带一路’:中共在希腊、意大利大举投资,制造政治依赖性,可能还会收买他们的对华(中共)友好立场,这时欧洲就应该予以仔细审视。同样正确的做法还包括,德国收紧《对外经济法》,加强对敏感安全领域并购案的审核。当然,这种审核最好能在欧洲层面上进行。”

随着签署谅解备忘录,意大利无疑成为导致欧洲立场分裂的“先行军”。但分析人士指,这种分裂的立场不仅存在于欧洲各国之间,在意大利政府内部也有。华盛顿智库彼得森国际研究所的欧洲问题专家雅各布·柯克加德(Jacob Kirkegaard)认为,由于意大利政府内部对此有很大意见分歧,这个备忘录的影响力将是有限的。

今天晚些时候,习近平将前往西西里岛访问。巴勒莫港口所在的巴勒莫市就在该岛西北部。这里除了是天然良港之外,还以古建筑及自然风光闻名。习近平或许会向当地承诺开放旅游业。据意大利西西里当地媒体,在习近平抵达前,巴勒莫市长奥兰多(Leoluca Orlando)已经表示,“巴勒莫已经做好准备进入国际舞台”。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