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馬其頓總統大選登場 更改國...

馬其頓總統大選登場 更改國名風波模糊焦點

169
地圖(維基百科)

【2019年04月21日訊】馬其頓大選今天登場,180萬選民將從3位候選人中選出總統。由於親西方的政府與希臘達成更名協議造成國家分裂,今天的贏家應無法取得多數,5月5日決選勢在必行。

希臘要求馬其頓改名,以解決因希臘北部省分也叫「馬其頓」引發的爭議。

路透社報導,馬其頓依據與希臘協議改名為北馬其頓共和國(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可解決長達數十年的紛爭,並開啟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與歐洲聯盟(EU)的大門;但這麼做不僅導致國民分裂,也搶去選戰其他議題焦點。

最近民調顯示,承諾落實與希臘協議的潘達洛夫斯基(Stevo Pendarovski)以2成88支持度小幅領先。

學者出身的潘達洛夫斯基長期擔任公共官員,獲社會民主黨(Social Democrats)與少數黨阿爾巴尼亞DUI黨(Albanian DUI)結盟的中間派執政聯盟支持。

潘達洛夫斯基在斯蒂普(Stip)告訴支持者:「除了北約和歐盟,沒有其他替代選擇了,可惜這個國家仍有活在19世紀的人反對。」

潘達洛夫斯基的主要對手,是民族主義政黨「馬其頓內部革命組織-馬其頓民族團結黨」(VMRO-DPMNE)支持的席楊諾夫斯卡-達夫科娃(Gordana Siljanovska-Davkova)。最新民調顯示,席楊諾夫斯卡-達夫科娃支持度26.8%,以大約2個百分點之差落後潘達洛夫斯基。

身為大學教授的席楊諾夫斯卡-達夫科娃在首都史高比耶(Skopje)結束競選活動時,指責政府未落實國家迫切需要的經濟改革。

她說:「如果過去2年半他們除了改國名沒做其他事,我不覺得接下來他們會做。」

她反對更名協議,但贊成加入歐盟和北約。

代表少數族群阿爾巴尼亞裔參選的芮卡(Blerim Reka)則遙遙落後,得票率可能僅7%。

分析家指出,由於選民不滿政府吸引外資以及處理高失業率的表現,投票率可能不高。

投票將於晚間7時(台北時間22日凌晨1時)結束,投票結束後2小時就會有初步結果。(中央社)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