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气候峰会上拜习各说各话 专...

气候峰会上拜习各说各话 专家打脸中方承诺

496
多国领导人视讯参与气候峰会,也是美总统拜登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度同框。(图:美联社)

【希望之声2021年4月23日】美国主办的气候变迁领袖视讯峰会4月22日召开。美国总统拜登和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度同框,且在峰会上各说各话。习近平在会中强调,中方承诺实现从碳排放达峰值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的时间。但专家点出,中共的“一带一路”把排碳问题转嫁至其他国家。

本届气候峰会为期2日,是拜登上任后首次主办的国际重要领袖视讯峰会,除了习近平外,俄罗斯总统普京、英国首相约翰逊、日本首相菅义伟、韩国总统文在寅、德国总理梅克尔、印度总理莫迪等人均有参加。

在开幕式上,拜登表示,作为全球第二大排碳国的美国要在2030年以前,让温室气体排放量较2005年减少50%到52%,并于2050年前达到碳中和。

拜登指出,没有国家能独自面对气候议题,“美国碳排量占世界不及15%,呼吁所有国家自决、具体行动”,言下之意似乎认为北京付出不够。

习近平在会中先是欢迎美国重返气候多边议程,接着重申去年提出的2030年以前碳排放达峰值、2060年以前碳中和的目标。

习近平还强调,中方承诺实现从碳排放达峰值到碳中和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的时间,需要中方付出艰苦努力。

不过,相关说法遭到学者打脸。长期关注美中气候合作的华府智库威尔逊中心环境计划主任吴岚(Jennifer Turner)指出,过去逾5年间,中共的“一带一路”有8成的投资项目都是煤炭和石油业,使用的都是价格较便宜且不乾净的燃煤发电,转嫁环境成本给其他发展中国家。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则警告,从经验看来,中共绝不愿意履行任何在峰会上做出的承诺。

蓬佩奥21日晚在“今夜福克斯商业”(Fox Business Tonight)节目上说,“在过去的这些年里,他们违背了更多的承诺。”“我们需要看到真正的行动。……而不是他们在峰会上说的。”“我希望中共会扭转其污染的路线,但没有理由相信,这确实是事实。”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