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青海首富肖永明被查 坐拥2...

青海首富肖永明被查 坐拥265亿财富 发家史背后隐现一常委

327
青海首富肖永明(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9月24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国内媒体日前起底青海首富肖永明的发家史。肖永明从餐馆老板到坐拥265亿财富的过程,竟与中共政治局常委赵乐际的官场履历有高度吻合之处。

据《每日经济新闻》,肖永明1964年7月出生于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石羊镇,其父肖方林曾成立永鸿塑料厂。作为家中长子,肖永明17岁开始帮助父亲打理生意,在1995年前一直担任永鸿塑料厂副厂长。

1995年,肖永明远赴青海格尔木。在经营一家小酒馆6年后,他开始将目光投向格尔木最得天独厚的优势产业——钾肥产业。

2001年,37岁的肖永明与妻子成立格尔木藏格钾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藏格钾肥)。这家公司也是*ST藏格的前身。

青海省政府2000年成立了昆仑矿业,宣布对钾盐资源统一开发、统一销售。

肖永明2004年向昆仑矿业增资获得1.25%股权,后续再通过多次收购和增资。直到2012年藏格钾肥成功获得昆仑矿业100%股权,成为第二大钾肥企业。这一期间,藏格钾肥还通过竞标方式,以8,050万元的价格获得了格尔木察尔汗的蓝天钾肥厂100%股权。

2016年,藏格钾肥作价89.39亿元借壳金谷源在深交所成功上市,肖永明身家暴涨至265亿,位列胡润百富榜第64位,问鼎青海首富。其后上市公司更名为藏格控股。

2019年以来,藏格控股深陷资金困境。

2020年4月30日,藏格控股公告称,公司股票自5月6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藏格控股”变更为“*ST藏格”。

9月10日晚,*ST藏格公告称,公司当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分别对公司控股股东西藏藏格创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藏格集团”)及实际控制人肖永明下发的《调查通知书》,藏格集团及肖永明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

大纪元分析指,青海省政府成立昆仑矿业及肖永明进入钾肥市场的时间点,与赵乐际主政青海的时期高度吻合。

而肖永明掌控钾盐资源的“踏板”——昆仑矿业,正是在赵乐际于2000年1月正式任青海省长后不久宣告成立。

赵乐际于2003年8月晋升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直至2007年3月调任陕西省委书记,离开青海。正是在这段时期,肖永明逐步完成了对昆仑矿业的控制,进而坐上青海钾盐矿产的龙头宝座。

同时有官方报导显示,赵乐际主政青海期间确实重视钾盐资源的开发,不仅多次就盐湖钾盐等矿产资源开发公开表态,并将成立昆仑矿业及矿产开发作为其主要“政绩”之一。2003年中共两会期间,赵乐际还在北京饭店出席了一个隆重的签署仪式,中信公司投资42亿元人民币,和青海政府合作开发盐湖资源和镁资源。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