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清明祭祀 赵紫阳、江青墓地...

清明祭祀 赵紫阳、江青墓地两重待遇引关注

1708
蔡霞发推曝当局禁止祭奠赵紫阳,却开放江青墓地。(图片来源:截图合成)

【希望之声2021年4月6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4月5日在推特转发消息指,今年清明节,当局禁止民间祭奠赵紫阳,却将江青墓对公众开放,“中共当局怕谁推崇谁一目了然”。

蔡霞同时转发一段国内朋友记述拜望赵紫阳墓经过的文字。这位朋友介绍说,通往赵紫阳墓地的路已经被挡住,想从侧面迂回上去,远远就有穿警服和便衣的人员拦截,硬说前边修工程不得入内,“当表明是想给赵墓献花去时,防护人员态度蛮横地说:除非他家人来或他们打电话来,否则任何人不准进入!”

这位朋友在文末激愤质问:“不是一直在大喊自信吗?实际却是怕到连瞻仰故人墓地都不行的地步!现在反革命集团首领江青的墓地都对社会开放,却对赵墓进行封锁。这是什么社会?这是什么天日?”

作家高伐林4月4日清明当天也在推特透露,“收到一个帖子—— 今天清明。京城怪事:祭奠江青的人很多,官方放任自流;去赵紫阳的墓,却重重设卡,严禁任何人靠近。”

即便是赵紫阳的家人,清明当天的拜祭也是在中共当局的监视下完成的,且只逗留约20分钟。

赵紫阳与中共1989年六四大屠杀紧密联系在一起。BBC早年曾在一篇报导中说,当局一直严控每年拜祭赵紫阳的人数,因为他是中共不想记住的改革先锋。

文章说“中国共产党在近30年时间里一直试图将1989年6月4日发生的事件从历史当中抹去,而这里的年轻人对于那一天发生的事情知之甚少。赵紫阳的处境也印证了当局仍然在这样做。他是当时中共党内排行最高的官员,但是在关于那场重大事件的历史记录中,已经没了他的名字。即使他已经不在人世,却仍然被看作是一个威胁。”

在蔡霞的推文下,网民议论说:“心中有鬼 不得安宁”“怕所有事情的真相”“中共没有自信根源在于其执政没有合法性:政权是骗老百姓当炮灰,用暴力抢来的!故自1949年以来一直妄妄不可终日!”

一位名叫希尔的网民说:“是因为习泽东想搞文革,所以放任五毛去纪念江青。 习泽东要铁了心开倒车,所以反对赵紫阳这类改良派,更不可能让人去纪念赵紫阳和胡耀邦。”

责任编辑:紫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