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親共報章建制派輪番施壓 港...

親共報章建制派輪番施壓 港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髮長文反擊

206
香港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馬道立。(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4日】(本台記者鄭銘綜合報導)香港親共報章及建制派近期接連批評法官屢屢「輕判抗爭者」,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馬道立日前發表聲明,強調司法機構絕不應被政治化,對法官或法院的批評要有理有據。資深大律師樑家傑認爲,馬道立聲明反映目前情況嚴峻,必須反擊,以正視聽。

香港法院近期不斷遭受中共喉舌及建制派的抨擊,被指法官屢「輕判反送中示威者」,更有親共陣營發起一人一信投訴施壓。將於明年1月退休的終審法院首席大法官馬道立星期三(23日)罕有的發表長達14頁的聲明,強調司法機構絕不應被政治化,認爲對法官或法院的批評須有理有據,指出有人單憑「純粹聲稱或斷章取義之事」批評法官,或因案件結果不合心意而作出嚴重指稱均屬錯誤。

星期四在港臺節目中,牽頭抨擊法院的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周浩鼎聲稱,過去涉及反修例的案件,司法機構不論處理保釋申請、裁決和判刑事情,接二連三引用錯誤法律原則,令人覺得法庭行事不公,導致公衆認爲司法機構被政治化;又建議成立量刑委員會,制定量刑指引。

同一節目的資深大律師樑家傑直言,周浩鼎恰恰是馬道立聲明針對的對象之一。他認爲,「量刑委員會」並不可行,因法官向來都是徹底考慮證據,並聽取全部證人的供詞,在判刑之前有詳盡的背景報告才作出判刑:「正如馬道立大法官講,這個是一個司法職能,(成立量刑委員會)即是等於將司法權削弱,即是將一個人,斬了他左手、右手的概念」。他強調,在實行普通法的地區中,從未聽過存在可凌駕法院的量刑委員會。

樑家傑又說,馬道立聲明針對的另一對象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因鄭一直沒有發聲維護法庭:「由於律政司不出聲,惟有馬道立大法官自己出聲」。他又補充,馬的聲明也指出,律政司就案件有舉證的責任,然而司長正是鄭若驊,「周浩鼎若要評論法庭,他是否應該先評論一下律政司司長?」

另外,對於中共官方和港府當局近期不斷否認香港存在「三權分立」,樑家傑認爲,馬道立的聲明雖未用上「三權分立」一詞,但其實清晰指出三權分立的「血肉」至今存在,包括在聲明第三段提及,《基本法》分別用上第一到第四節,分節分段地列出行政長官、行政機關、司法機關和立法機關職能的條文,當中各方是互不從屬、互相制衡的,司法獨立至今存在。

資深大律師戴啓思則以個人名義迴應,他認爲馬道立發表的聲明並不常見,相信馬道立發表聲明是因爲近期社會對法院裁決的批評增加,市民將一些不合心意的裁決,歸咎爲法官的政治動機,有關說法是削弱司法獨立。

戴啓思表示,聲明清楚的解釋法官如何裁決,也解釋法官的裁決不能牽涉政治,只會根據證據決定,期望市民應該尊重及明白。他不認爲法官的裁決有受到任何政治考慮影響。

香港九月份以來,中共喉舌《大公報》、《文彙報》接連抨擊香港法官的判決,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周浩鼎及葛珮帆更引述一封未知真僞的匿名信,誣衊高院法官黃崇厚告誡「藍絲」裁判官,並指控批准被捕者保釋的法官「集體妨礙司法公正」。

責任編輯: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