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青松絮语:更好的路

青松絮语:更好的路

320
没有哪条路是完美无缺,无论走哪条路都意味着要在某个方面辛苦些。(图片来源:pixabay)

【2021年1月27日】办公楼有两个入口,正门和侧门。所以,从停车场到办公室,有两条路可走。

一开始,我习惯走正门。后来,有同事提醒我,从侧门走方便,少绕路,而且离停车场稍近点。我也认同,尤其天气不好的时候,早点进到楼里面,总归是舒服的。所以,后来我就习惯了走侧门。

昨天,路上遇到另一位同事,我们边聊边往办公楼走。我习惯性地往侧门走,同事喊住我,问为啥不走正门。我回答说,侧门更近。

同事笑,告诉我,走正门看似绕路,其实更省力,因为走侧门需要下坡,进到楼里之后还要上楼,而通往正门的路是平坦的。同事的分析有道理,我便按着他的习惯,一起从正门进到办公楼里。

其实,两条路线各有利弊,两位同事的分析也都有道理。走正门还是走侧门,各有各的好,也各有各的不利。倒是我们,在决定路线的时候,总想要找到最佳选择,对我们最有好处的。

要这样分析起来,这两条路反而有了哲学的深意。我们无法得到所有的好处,选择一条路,就意味着放弃另一条路的优势,而选择任何一条路,总会有人告诉我们:“你应当走另一条路的………”这一点,像极了人生。

事实上,殊途同归,无论走哪条路,都能到达同一个目的地。我们的纠结,不过是因为想要更多地得到好处而已。如果明白没有哪条路是完美无缺的,无论走哪条路都意味着要在某个方面辛苦些,或许我们就不必在这样的问题上费思量了。

只要没有偏离目的地,至于具体路线,随意一些,随缘而行,少一些算计,多一些从容,不挺好吗?我想以后的日子,正门与侧门,我都会走。如果风和日丽,就绕绕路走正门;如果刮风下雨,就走侧门,早点进到室内……

作者:青松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