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驿站 青松絮语:十年

青松絮语:十年

336
有些东西我们是否能懂,与聪明并不相关,只是需要阅历的积累和深入的思考才能领会。(图片来源:piqsels)

很偶然的机会,再读十年前学生时代读过的一篇文章。文章是导师写的,满是哲学的深意,我当时根本读不懂。虽然不懂,但我知道那篇文章很有价值,因为在不同场合听不同人讨论过。

过去的十年里,没有一刻不在乘风破浪,不光要靠自己的努力寻得立足之地,还要学会适应种种的不得已。忙忙碌碌,摔摔打打,不知不觉间我们这代人都已成为家里和工作中的顶梁柱。十年的时间,或许还没有在我们脸上留下纹路,但心境真的与以往不同。

再看当时读不懂的文章,我突然明白了老师到底说的是什么。我以前以为是哲学问题过于深奥,现在明白终极的问题其实都很简单,简单得就像孩子好奇的发问,比如我们来自何方,要去往何处。而那些纯真的问题也许恰恰离我们所追求的真理距离最近。

读懂了这篇文章,我心里满是惊喜。就在这时,收到老同学发来的消息。我同她聊了几句,讲起这篇文章,她并不吃惊,评论说学生时代就是很难懂的,因为所处的层次还没有达到“道”的境界,而老师的很多观点,我们只有从“道”的高度去解读才能明白。

我问同学,她是何时明白的。同学回说,同我一样,有一天突然有种顿悟的感觉。这让人忍不住感慨,岁月是最好的老师。有些东西我们是否能懂,与是否聪明并不相关,我们只是需要阅历的积累和深入的思考才能领会。

日子一天天过下来,我不曾意识到自己哪里变了。只有面对同一篇文章时发现自己的感悟已经完全不同,才知道十年会给人带来怎样的变化。想到这里,我心怀感恩。不管以前如何懵懂,人生终会带我们进入越来越不惑的境界,年纪越大会活得越来越明白……

作者:青松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