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項专题 請準備好面對萬物齊漲的年代...

請準備好面對萬物齊漲的年代

361
中国物价飞涨。(图片来源:美联社)

從鋼鐵、銅、玉米到木材,大宗商品的價格在2021年開始爆炸式增長,飆升至多年來未見的水平。從午餐時間的三明治到閃閃發光的摩天大樓都將因此提高成本。這也點燃了今年困擾市場並推高通脹預期的大規模通貨膨脹貿易的導火線。隨著美國經濟刺激、財政刺激,以及隨著疫苗接種工作的進行,歐洲經濟開始重新開放,萬物齊漲的年代看起來即將來臨,並且沒有理由改變方向。

從食品到金屬的大宗商品飛漲

摩根大通公司本週表示,它看到了持續反彈的商品,而且「通貨再膨脹,以及重新開放的貿易將繼續下去。」 最重要的是,美聯儲和其他中央銀行對通貨膨脹似乎保持鎮靜,這意味著經濟可能會過熱,也將進一步提振需求。

瑞銀集團(UBS Group AG)大宗商品分析師Giovanni Staunovo說:「支撐商品價格的最重要驅動因素是全球經濟的復甦和重新開放階段的加速。」 該銀行預計2022年大宗商品整體將上漲約10%。

中國是原材料供需的重要來源,其試圖 減少鋼鐵和鋁等關鍵金屬產量,並且購買了大量穀物。糧食價格也受到影響,因為像巴西和法國這樣的主要供應國家的惡劣天氣影響了收成。

綠色環保

由於各國政府承諾增加可再生能源和電動汽車的使用,銅的漲勢已經超過一年了。這會使依賴它的所有各種形式的綠色技術變得更加昂貴。

更大的電網就是這樣一種情況。根據彭博社(BloombergNEF)的數據,到2020年,約有190萬噸銅用於電力網絡建設,過去一年中,紅色金屬的價格上漲了90%以上。BNEF預測,到2050年,其使用量將幾乎翻一番,而其他低碳技術(如電動汽車和太陽能電池板)的需求也將激增。

買賣雙方

對於國家而言,商品漲勢的影響取決於他們是出口商還是進口商。對於那些嚴重依賴原材料出口的人來說,巨大的上漲對公共財政來說只是個好消息,尤其是當它們剛剛被百年一遇的大流行所困擾時。澳大利亞(鐵礦石),智利(銅)和印度尼西亞(棕櫚油)之類的商品均從中賺取巨額利潤。

同時,尋求重建基礎設施的國家可能會發現同樣預算的購買量比以前少。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2.3兆美元計劃就是這樣一種情況。電網、鐵路和整修建築均在政府的支出清單中,其中將使用大量金屬。

諮詢公司CRU Group估計,該計劃將使美國每年使用的8,000萬噸鋼鐵再增加500萬噸,對鋁和銅的需求也有類似的增長。

肉類

對於肉類行業來說,這是艱難的一年,從毀滅性的武漢肺炎病毒爆發到襲擊德國的致命豬瘟,同時再次在中國蠢蠢欲動。

隨著農作物價格的飆升,飼養家禽、豬和牛的農民成為首批因穀物上漲而受到擠壓的農民。過去一年中,飼餵牲畜的玉米成本翻了一番,而豆粕則高出40%以上。雖然在漢堡連鎖店或牛排館漲價之前市場還會有一個延遲的效應,但已經有價格攀升的跡象。

鋼鐵

歐美鋼鐵生產商多年來一直遭受全球產能過剩導致的低價之苦。鋼鐵廠掙扎生存,根據行業協會Eurofer的數據,2008年至2019年期間,歐盟失去了超過85,000個鋼鐵工作崗位。

然而由於鋼鐵價格飛漲,這一切都發生了巨大變化。由於中國採取了抑制產量的措施,鋼鐵的期貨價格漲幅已經打破了紀錄,甚至超過了主要成分鐵礦石的漲幅。這是歐洲和美國基準價格上漲的強勁動力,在這些工廠,為了滿足意料之外的高需求,它們已經在以最大產能運轉。

早餐桌

無論您喜歡拿鐵還是濃咖啡、甜味或純咖啡,一杯咖啡的主要成分都在激增。過去一年中,阿拉比卡咖啡豆的期貨價格上漲了約33%,而原糖也有所上漲。想吃一片吐司嗎?基準小麥價格創下了2013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當然,上漲的商品不會立即出現在雜貨店的貨架和咖啡館的菜單上。它們僅佔零售商成本的一部分,而這些成本通常最初的增長會被店家吸收以保持顧客的回流。但隨著利潤受到限制,價格調漲最終還是可能會傳給消費者來買單。

(转载自新三才)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