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秦鹏快评】新“公私合营”...

【秦鹏快评】新“公私合营”!习近平为防中共垮台 让民企陪绑(视频)

843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7日】(秦鹏快评)9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并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通知要求,民营企业“听党话跟党走”,并参与“混合体制改革”,以及参与“一带一路”等国家重要战略项目。

文件一出,震动国内外,中国商界普遍担心,在习近平的铁蹄下,毛泽东年代的“公私合营”制度复活,在经济疲软的情况下中共要加强掠夺民企财富。但是,仔细分析文件和国内外环境,我认为远不止于此。

那么,中共到底要干什么,对民营企业的影响有哪些呢?我有三个判断:

第一,实施新公私合营,加强经济掠夺

第二,应对经济危机,实施新计划经济

第三,防政治危机,把民企和中共捆绑

首先我们来看第一点,中共要实施新公私合营,加强经济掠夺。

虽然在过去几年,公私合营说法不绝于耳,但这一次有巨大差别:

1、从2008年开始,包括习近平上台之后,国进民退加剧,但那都是潜规则性的、渐进性的,瞄准的是头部企业,比如阿里巴巴、腾讯、京东等,并没有形成公开的官方理论和制度性安排。而且,中共当局还对民企的担心进行了辟谣。

比如,2018年9月,吴小平的民营经济退场论,导致民企惶恐情绪蔓延,私人投资大规模萎缩。当年11月1号,习近平召集企业家开会,说他们是自己人,并对民企退场论和公私合营进行辟谣。那次180度大转弯,被外界称为民营经济惊心动魄的50天。

2、但在新文件中,中共却直接要求民营企业,“听党话跟党走”并参与“混合体制改革”,以及参与“一带一路”等国家重要战略项目。这表明,习近平已经不屑于伪装。这相当于说:你的钱是我的,你的人也是我的。

而民企统战的对象里,还赫然包括在内地投资的港澳工商界人士。台湾企业没有被列入,但考虑到去年1月,习近平公开宣称九二共识就是一国两制,而且从中共这一年多来对香港的打压看,台湾企业和200万在大陆的台湾人也岌岌可危了。

对这个文件,我的第二个判断是,中共想应对全面经济危机,包括实施新计划经济。

新华社引述中共中央统战部负责人的话,说文件的出台,主要有三项背景和考虑,其中第三说,积极应对国际与国内情势深刻变化带来的新任务、新要求。这一条,充分暴露出中共感受到了沉重的亡党危机,包括经济和政治上的。

从经济角度看,美中贸易战爆发以来,中国经济环境每况愈下,今年大瘟疫爆发,则不仅全球经济严重下滑,欧美日各国更要建立没有中共的安全产业链。所以,习近平提出要加快中国经济内循环,包括采取更加强制的经济控制—-新计划经济。

中国大陆学者冯智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这份文件很明显是要加强对民营企业的控制,“利用这种形式将民营经济控制起来,完成他们的内循环经济,以避免民营经济人士成为游离分子,形成党派外的力量,他要想重新回到计划经济时代,就必先解决民营经济问题,现在已经开始解决了。”

我的第三个认识,文件的出台,是中共试图避免政治危机,预防中共垮台。

文件要求,引导民营企业和商会等的人“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把“符合党员条件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及时吸收到党内来”。文件还说,中共中央表示,“民营经济人士作为我们自己人”。但是我想没有几个民营企业家相信这一点。

相反的,文件暴露出民营企业一直被中共视为风险。文件说:“民营经济规模不断扩大、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民营经济人士的价值观念和利益诉求日趋多样,民营经济统战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什么意思呢?中共害怕伴随民营企业发展,中国变成民主社会,所以时刻在提防。

什么样的企业家才算中共的“自己人”呢?文件设定了标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可是,这样一来,企业不就变成了中共企业了吗?而且,中共党员即将成为美国和西方各国制裁的对象,党员身份可能得不到签证,不能留学、移民,很多华人正在主动退党,还希望得到退党证书作为依据,我相信绝大多数民营企业家这个时候不会犯傻。

好,我们今天的分析就到这里。请大家关注我的频道并转发。并请记住,中共始终相信和依赖的“自己人”,只有那几百个特权家族,也就是俗称的“赵家人”,而其他人,不过是中共统治的工具和随时待宰的肥羊。

(文章只代表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