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秋後算賬?中國民航向國泰航...

秋後算賬?中國民航向國泰航空施壓 反送中機師禁飛內地

731
位於北京市中國民用航空局總部(維基百科)

【2019年08月09日】(歐洲希望之聲王潔宇綜合報導)就香港「反送中」的抗爭運動, 中國民用航空局9日宣布,向香港國泰航空公司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禁止參與反送中運動的人員,執飛至中國或飛越中國領空的航班。此舉被指是民航局已經開始向國泰航空施壓,準備對參與罷工和示威活動的人員進行秋後算賬。

民航局在其官方網站公布,國泰航空近期在不同事件中暴露出安全風險及隱患。民航局向國泰航空發出重大航空安全風險警示。對國泰提出三點要求,包括由周六零時起,所有參與和支持「反送中」遊行示威、暴力衝擊活動,及有過過激行為的人員立即停飛內地航班或停止執行與內地航空運輸活動相關的一切職務,並於周日零時起,要提交飛往內地或飛越內地領空的機組人員身分,未經審核通過,不會接收該航班。

民航局稱,國泰航空先後發生飛行人員參與暴力衝擊,被控「暴動」罪但未被停飛,加上國泰惡意洩露航班旅客資訊等事件,民航局認為國泰存在嚴重威脅航空安全的隱患,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增加了香港至內地的輸入性航空安全風險。

而在下周四前,國泰亦要向內地機關提交加強內部監管、提升飛行安全和安保水平的措施方案,民航局會對國泰執行警示要求「依法依規」監管處置。
有空服人員表示,雖然較少飛內地航班,但亦擔心個人資料被交往內地。

立法會議員、國泰飛機師譚文豪批評民航局的做法是在製造白色恐怖、未審先判,擔心情況蔓延至各行各業。

空勤人員總工會指,遊行集會是基本法賦予香港市民的權利,民航局作為國家級機構,不應隨意訂出政策限制港人合法行使權利和自由,破壞一國兩制,對民航局深表遺憾。

國泰的回覆指,正在仔細研究,會認真跟進及處理,重申國泰把旅客安全視為首要考慮,對任何可能威脅航空安全,不當而又不專業的行為零容忍,會嚴肅處理。

據民航局的公布,下一步將視國泰航空對上述警示要求的執行情況,「依法依規」監管處置。此外,民航局已責成民航中南地區管理局行政約見了香港國泰航空。

陸媒廣泛報導了民航局的公布內容,其中《環球網》用「亮劍」來形容民航局對國泰航空此舉。

7月28日,大批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的示威者在上環和西環與警方發生衝突,有45人被捕,包括國泰航空機師廖頌賢;當局其後起訴各人,法庭禁止大部分人在保釋期間離境,但准許廖頌賢離境,原因與其執行飛行工作有關。

對於法庭的決定,有人指稱廖頌賢是「暴力機師」、曾參加「暴動」,提出航空安全問題。也有市民致國泰航空,要求國泰航空交代會否為廖頌賢繼續安排航空工作。

在廖頌賢事件之後,國泰航空內部又有人針對性地洩露搭乘公司航班的警察訊息。

在「反送中」運動中,親泛民主派的國泰航空工會也曾呼籲成員在機場參加反修例集會,以及參加罷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