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QQ可窃网络浏览记录 防毒...

QQ可窃网络浏览记录 防毒软件不能阻挡

297
腾讯即时通讯软件QQ。(图片来源:网络)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0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腾讯推出的即时通讯软件QQ被指可以在打开电脑后10分钟内窃取用户浏览纪录,包括Chrome及Microsoft Edge等常用浏览器,还会搜索购物记录选择性上传。

有网民1月15日在互联网论坛V2EX上发帖写道:内地防毒软件“火绒”的拦截记录显示,QQ尝试扫描Microsoft Edge浏览器“历史记录”(History)一项内存储的信息。

这位网民指,在QQ登录10分钟后,就开始扫描“Appdata\Local”下所有文件档,并对其中“User Data\Default\History”文件进一步扫描,该文件就是Chrome浏览器默认的历史纪录存放位置。

也就是说,用户登录10分钟内,所有的浏览器纪录都被QQ扫描读取。

另有网民跟帖透露,QQ和QQ办公版TIM读取用户浏览记录的做法至少已经进行一年半了。

不仅如此,“火绒”安全实验室发文指,QQ与TIM在读取用户浏览器访问纪录后,还会对讯息分类、比较历史纪录中的搜索连结,例如淘宝、天猫、京东等;当搜索连结匹配之后,QQ与TIM还会比较搜索关键字,如炒股、融资等等。

有人无奈发帖:“用户私隐在中国就是个屁!大家都在裸奔,何止是QQ在偷窥我们!”

对于网民的指控,腾讯官方发声明表示,QQ确实会储存用户的浏漤资料以判断登录安全风险,但强调不会将这些资料储存在云端或作其它用途。

《苹果日报》引述香港资讯科技商会私隐及网络安全副主席范健文指,在大数据环境下,软件公司可能将用户资料当作广告推广用途,不是防毒软件可以成功阻截的;最好的办法是,单独拿出一台有较少个人资料的电脑或手机来安装内地软件,处理内地业务。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