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全球數千學者促美通過香港人...

全球數千學者促美通過香港人權法 中共外交部發飆

341
6.9「反送中」大游行参与者逾百万。

【2019年09月12日訊】全球數千名學者、社運人士及市民發起聯署,促請美國國會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該法案於香港反送中之初的6月中旬,已經由美國兩院提出,法案將重新確認美國對香港民主、人權和法治的承諾。並制裁破壞人權的官員。這令中共極為驚懼,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多次在記者會上發飆。

香港《壹時報》9月11日報導說,全球數千名學者、社運人士及市民發起聯署,去信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 ,促請國會盡快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該法案有利於美國政府更大權力監察港府及中共,確保港人在「一國兩制」條件下享有高度自治權,並制裁破壞港人人權的官員。

聯署人中包括美國法學家戴大為(Michael C. Davis)、前哈佛大學法學院副院長孔傑榮(Jerome A. Cohen)、史丹福大學正式社會學教授 Larry Diamond、哥倫比亞大學政治系教授黎安友(Andrew Nathan)等知名美國學者。

聯署信稱,美國國會1992年通過的《香港政策法》(Hong Kong Policy Act)展示出美國對香港人權和民主的承諾,並且在貿易、投資、金融和移民政策上,將香港視為與中國不同的獨立地區。

鑑於香港近日越發嚴重的危機,《香港政策法》必須適時更新,以賦予美國政府更大權力監察香港政府。

而中共在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中確立香港的獨特地位,並承諾香港享有高度自治,及「一國兩制」下的民主、法治及基本人權,但近年中共侵蝕香港的自治及法治,違背了主權移交時的承諾。

聯署信表示,中共和特區政府對香港基本政策的侵害,讓他們深感不安(deeply disturbed),包括中共在2014年頒布《一國兩制白皮書》、取消(香港)民選議員資格、重判爭取民主的示威者以及取締政黨等。

聯署信說,香港法治持續遭到侵害,不僅對港人造成傷害,更對在港的美國人士和美國企業形成壞的影響。而港府在香港「反送中」示威中選擇鎮壓,而非回應市民訴求,中共及特區政府縱容甚至鼓勵警隊使用暴力,導致社會持續混亂。

鑑於近年香港的危機,聯署信呼籲美國兩院通過現時提出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民間關注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這是繼民間在美國政府官網上發起三次,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相關的征簽聯署後,再次發起的另一起呼籲美國國會通過該法案的請願活動。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9月4日宣布撤回《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但香港抗議者都認為撤回修例「來得太遲、回得太少、做得太假」,港人要求「五大訴求、缺一不可」。

其它四大訴求分別是:收回「暴動」定性;撤銷對所有抗爭者的控罪;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警隊濫權濫暴;立即實施雙真普選(普選議員和特首)。

港府撤回修例當天,港人就在白宮網上發起了呼籲美國國會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請願活動,僅僅兩天的時間,即到6日晚9點,聯署人數已突破10萬人。

按照美國政府的規定,超過10萬人的請願活動,白宮需回應。

其實在6月中旬,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已經同時提出了《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修訂1992年美國通過的《香港政策法》,重新審核香港是否按照《中英聯合聲明》、《基本法》及《國際人權公約》保有充分的自治、人權和民主。

同時該法案還規定,將授權美國國務卿列出侵犯人權及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及人士的名單,美國可凍結這些官員的在美資產,同時撤銷其個人和家庭成員的美國簽證。

美議員們希望通過法案震懾中共

美國「每日野獸」(Daily Beast)網8月報導說,參、眾兩院的國會議員已與國務院和財政部高級官員就起草立法進行磋商,準備制裁支持鎮壓香港抗議活動的中國實體。

議員們希望通過預設法案震懾中共,通過設置越來越嚴厲的政治和金融懲罰來阻止中共未來可能的鎮壓香港民主、損害人權以及侵蝕法治的動作。

「以前中共官員犯罪,包括侵犯人權,都躲在制度後面,現在要個人負責了,誰都得三思而行。」中國問題研究專家橫河說。

因該法案對中共具足殺傷力,中共多次詆毀美國是操縱香港局勢的「幕後黑手」。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近來連續多次指責美國國會正在推動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稱美方在干預中共內政,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說,中共不尊重起碼的國際責任和義務,它往往都是以不要干涉內政為藉口,來拒絕和批評國際社會對人權和民主問題的關注。

滕彪認為,首先中共沒有正當的理由拒絕國際對其人權方面的批評,這在理論上是站不住腳,不能因為是中共的內政、或是主權的問題,它就可以去隨便的侵犯人權,侵害最基本的自由。中共的這一套官方理論是不能成立的。

滕彪表示,再則香港問題也不是純粹的中共內政,「因為《中英聯合聲明》,它也是在聯合國備案的,國際法律體系的一部分,國際社會有責任去監督,去確保這樣一個條約,一個國際文件的執行情況。」(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