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新闻 全球智慧城市排名出炉 新加...

全球智慧城市排名出炉 新加坡蝉联冠军 欧洲六国夺前十

573
根据最新出炉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简称PISA)报告, 新加坡中学生的国际化素养排名第一(新加坡街景图片:pixabay)

【希望之声2020年9月19日】(本台记者唐仲宝综合报导)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IMD)周五(18日)公布全球智慧城市指数,除新加坡连续两年荣获第一令人仰慕以外,最吸引人眼球的当属在排名前十位的国家中,欧洲一举夺得6个席位,令人对欧洲国家的整体素质产生油然的钦佩。

据路透社报道,这是IMD第2次公布全球智慧城市指数(Smart City Index),共针对全球109座城市的1万3000余民众作了调查,聚焦他们所感受科技对卫生与安全、机动性、活动、机会与治理5大领域的影响。当中也包含 “中共病毒”(武汉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各地流行时,如何加速智慧城市发展。

报道说,近年来,智慧城市建设在全球各地持续推动,各城市政府面对都市发展衍生出来不同的瓶颈与难题,纷纷提出智慧城市建置计划,以永续环境的城市发展为愿景,并鼓励城市居民积极参与,结合群众意见及能力共同拟定问题。

而智慧城市要发展得好,除了高科技,还必须结合更多的人文观点;从人本出发,才能更贴近市民的需求。然而,智慧城市涵盖层面广泛,遍及城市治理、经济与市民生活环境各方面,每个城市不论是政府或是各个企业所提供的解决方案,皆因其自然环境或社会与经济背景的特性而不尽相同,让智慧城市发展存在各式各样的问题,再加上智慧城市的发展需要长期努力与资源投入,为了确保推动的策略方法经济有效,逐渐发展出完善的评估指标体系,可作为智慧城市建设指导方针。

据报道,IMD于过去2年来,针对全球102个城市进行调查研究,有别于其他智慧城市指标偏重于专家学者的分析评比,IMD在每个城市抽样访谈120个市民,以市民最直观而真切的角度来评量城市的硬体设施与软体服务等,其中“政府是否以市民需求为中心,妥善运用科技来改善市民生活”,乃成为判断一个城市是否“智慧”的关键。

2020全球智慧城市指数(Smart City Index)前10名的排名顺序如下:

第1名是新加坡,第2名是赫尔辛基(芬兰),第3名苏黎世(瑞士),第4名是大奥克兰(纽西兰),第5名是奥斯陆(挪威),第6名是哥本哈根(丹麦),第7名是日内瓦(瑞士),第8名是台北,第9名是阿姆斯特丹(荷兰),第10名纽约(美国)。

由智慧监测路况摄影机和汽车共享应用程式(app),以至污染监控装置和免费无线上网(WiFi),世界各地城市竞相拥抱科技,但研究人员表示,真正的考验在于民众是否觉得受益。

洛桑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全球竞争力中心主任布里斯(Arturo Bris)表示:“世界上的‘智慧城市’不只是采用新科技,而且确保它们确实会改善民众生活。”

布里斯称,这次调查凸显大城市常难以成为智慧城市。他指出:“较小的城市占有优势。以新加坡、赫尔辛基和苏黎世为例,它们的规模让它们得以大举投资在能普及所有市民的科技。”而许多国家都在首都以外发展智慧2级城市。例如西班牙城市毕尔宝(Bilbao)排名还高于首都马德里(Madrid),今年排名第40位的英国第2大城伯明翰 (Birmingham) 在排行榜上升的速度也快过首都伦敦 (London),伦敦今年排名第15,比去年上升了5名。

根据数据,2020年,全球智慧城市市场的总投资预计将达到1144亿美元,同比增长11.1%,低于2019年12月做出的预测的18.9%。专家预计,由于Covid-19大流行的影响,全球智慧城市相关支出的增长率将放缓,但预计中长期将以较慢的速度增长。

专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更环保和更有智慧城市的发展。布里斯则预测较小型城市将日成趋势,因为这将更为安全。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虽然发展了数百个配备有感应器、监视器和其他装置的智慧城市,这些装置能蒐罗由污染至公共卫生的各种资讯,但这些城市排名都相当低。布里斯说,这除了因为这些城市的规模,也因为对资讯隐私和侦监的 “关切”。

 

责任编辑:常青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