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全是马屁精!官媒曝中共五中...

全是马屁精!官媒曝中共五中全会颂习如潮

642
中共官场颂习潮突然又“高涨”。(图片来源:美联社档案照)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13日】(本台记者岳文骁综合报导)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已两周,中央宣讲团正在各地做所谓宣讲。官媒报导披露的五中全会细节显示出现与会者争相颂习的场面。港媒认为这现象前所未有。但事实上在中共十九大习号称“定于一尊”之际,也曾出现过。

中共五中全会已于10月29日结束,中共党媒刊发的“五中全会侧记”披露,四天会议只开了两次全体大会,第一次是10月26日上午的开幕大会,由习近平代表政治局作工作报告,并就建议稿作说明。第二次是10月29日下午的闭幕大会,以举手表决方式,通过建议稿和会议公报稿,然后就是习作“重要讲话”。而其余3天时间,全会都是分组讨论。

官媒称,从26日下午开始,与会中委、候补中委、中纪委常委、列席的有关方面负责人以及十九大代表中的基层代表、专家学者,分成10个小组讨论。

报导声称,“大家争相发言,气氛热烈”,发言席很“抢手”,“有时上一位发言还没结束,就有人坐到他旁边等待下一个发言;有时前一位发言刚结束,会场多人同时起身”;有人发言后不久,听了别人发言后要求“再讲一讲”。最终,3天的小组会下来,与会的198名中委中有189人发言,166名候补中委全曾发言,153名列席人员中有151人发言。

至于与会者发言的最主要内容,官媒概括总结一连串的肉麻颂习词汇报,力捧习近平,比如称习“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的恢弘气魄、远见卓识、雄韬伟略,惊涛骇浪中坚如磐石,风险挑战中运筹帷幄,充分展现了大国领袖的政治智慧、战略定力、使命担当、为民情怀、领导艺术,赢得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爱戴和高度信赖。”有习“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一定能如何如何,云云。

港媒《明报》对此评论称,原来,与会者踊跃发言的主要内容是争相“颂习”,上述的最后一句话,更写入五中全会的公报。在中央全会的会议公报中,对现任领导人作如此赞颂,在邓小平和其他时代,都是从未有过。

事实上,中共十九大确立习的“定于一尊”地位前后,官场也一度一片颂习之声。

在2017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中共军队代表团18日下午开始分组讨论,两名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和许其亮会上分别发言,都称习近平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和军队统帅。

同是军委成员的国防部长常万全表态就十分出位,常吹棒习说,“顶天立地的历史担当托起伟大梦想,经天纬地的雄才大略引领前进方向……”,是“众望所归的领导核心”,云云。

而在中共十九大开幕之后,中共官场再涌表忠潮,除了常万全,不少官员的出位言论引人关注。

如习近平的亲信陈敏尔称,十九大报告是划时代纲领;另一习亲信蔡奇称习近平“不愧为英明领袖”;向来捧习言论出位的天津书记李鸿忠则称习是“核心之核心,关键之关键,根本之根本”,习报告“气势恢宏、高瞻远瞩”;吉林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指习是“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党的舵手”;早前一度传出被查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前司令吴胜利则表态称习这个核心,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全党的选择、正确的选择”。

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已升任广东省委副书记,其在2018年5月曾发表高调吓人的“颂习”口号声称,“要把习近平的讲话’刻进骨子里、融入血液中、落到行动上’ ”。

但在中共十九大后,2018至2019年美中贸易战持续升温,习近平本身处于里外不是人的情形之下,这些吹捧离奇消失了一段时间。

2019年底突然爆发中共肺炎疫情之后,当局隐瞒疫情备受国际社会谴责,中共体制内外也频频有批习呼声,这也给声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疫情防控的习近平带来主政危机。在这种背景下,在习近平迟迟到访疫情中心武汉之前,新任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不合时宜地要求武汉人民“感恩党,感恩习近平”,对习另类吹捧,结果遭到舆论反弹,最后急急下架报导并改口。

五中全会前的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制定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外界认为,五中全会除了通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规划的建议外,最主要就是再度巩固习近平在全党的核心地位。

不过,非政府组织“自由之家”旗下刊物《中国媒体快报》编辑莎拉・库克(Sarah Cook)近日出具的报告显示,在习近平的钢铁外表背后,中国正在酝酿一场领导危机。

该报告认为,即使在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多年来强化他的独裁统治,但中国房地产大亨任志强依旧轰习是“脱光衣服也要当皇帝的小丑”,此外,中共前党校教授蔡霞也抨击习所领导的共产党是“政治僵尸”,要求“把习换掉”。还有中国法学教授许章润、中国人民大学政治系退休系主任冷杰甫也相继批判习近平,这种现象显见即使中国官媒积极进行大外宣、大内宣,但中共实为一个极不安定的政权,能从内部成员中感受到威胁,接二连三呼吁习近平离职,虽然现在没人有力量付诸行动,但习近平在共产党内也面临严重的忠诚危机。这说明有很多人都希望看到中国改变,而习近平对权力的掌控看起来可能没有表面上那么的牢固。

已定居美国的李锐(毛泽东前秘书)之女李南央曾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中共党内现在剩下的只有以习近平为首的“生产大队长派”,习的周围完全就是一批“马屁精”。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