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去留兩難 19名港民主派議...

去留兩難 19名港民主派議員最終決定續任 多戰線對抗暴政

232
香港民主派會議新任召集人、民主黨主席胡志偉(前排左三)代表14名參與民調的議員29日召開記者會,公佈多名議員決定續任一年,緊守議會戰線。(鄭銘/SOH)

【希望之聲2020年9月29日】(本台記者鄭銘採訪報導)中共人大常委會押後立法會選舉並決定現屆議員延任一年,令香港民主派內部爆出去留爭議。香港民主派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進行去留的民調,結果支持與反對皆不過半。民主派開會後宣佈政治決定,民主黨、公民黨等多名議員決定續任,連同專業議政等議員,共有19位民主派派議員留任一年。公民黨陳淑莊因爲個人理由不續任及退出公民黨。

民主黨、公民黨、香港本土毛孟靜、工黨張超雄、社福界邵家臻,共15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委託香港民研進行民調決定去留。星期二公佈民調結果,調查訪問2,579名香港市民,當中738名民主派支持者,其支持者中47.1%支持延任一年,45.8%的則反對留任,而7%認爲一半半。

民主派會議新任召集人、民主黨主席胡志偉代表14名參與民調的議員星期二召開記者會公佈選擇留任:「決定是在兩難當中作出一個兩害取其輕的處境,作出我們自己的政治判斷,覺得我們15位議員及其他朋友,也希望緊守這條議會戰線。」

他又說決定留守議會是承擔政治責任,「希望謹守這條議會戰線,令我們可以繼續爲民發聲,阻止所有惡法的進展速度。我們不敢說我們有辦法停止,但是我們希望能夠阻止這個進展速度,亦希望社會能夠團結一致,面對當前的暴政。」

胡志偉強調,威權政府不斷打壓民主自由,未來一年會十分艱辛:「無論如何,我們一定要盡力守住議會戰線,爲香港人發聲,要求儘快重啓選舉」。

他表示聽到反對留任的聲音,但希望緊守議會戰線,令街頭、國際及議會三線可以互補,繼續對抗暴政,「在議會內我們會拖多久就多久,做得幾多得幾多」。

民主黨林卓廷強調,民主派議員留任後有四項主要工作,包括協助12名在中國被扣押的港人,促特區政府安排他們返港、阻擋建制派濫用權力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清算反送中運動、全力要求重啓選舉,以及阻止大灣區投票:「我們的力量確實有限,未知能否阻止所有惡法通過,但我們相信,要盡最大的努力去嘗試,不能讓保皇黨和政府繼續任意蹂躪香港」。

公民黨黨魁楊嶽橋表示,留任議會將會面對很多挑戰,民調的數字亦顯示去或留雙方都未能互相說服,公民黨未來會虛心做事向社會交代留任的意義。

工黨張超雄指出,民調結果有分歧不等於民主派分裂:「今次這個意見分歧,不等於我們分裂,接下來的日子是很兇險、很艱苦。我們哪一條戰線、哪一個崗位,都一定要繼續抵抗這個暴政。」

未有參與民調的議會陣線樑耀忠也出席記者會,他也決定接受延任一年。記者會後專業議政也發聲明表示留任一年,聲明指專業議政成員樑繼昌、李國麟、莫乃光、郭榮鏗、葉建源、邵家臻等6位議員現決定留任立法會,承諾在未來一年,繼續通過議會爲巿民及各自的界別爭取公義,對抗強權。

公民黨議員陳淑莊則在其他四位該黨議員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她以個人健康及家庭理由決定不續任及退黨,希望徹底休息及陪伴年長母親:「早幾個星期特別有個機會,很有趣地,我終於可以和媽媽無拘束地舒服地坐下吃了一頓早午餐, 我太多年沒試過了。我沒有真正離開過政治,當然人不可以徹底離開政治,始終有一個使命和責任。來到這一刻我覺得,無論是身體還是和家人的時間,可能也對他們不起,包括我自己身體,我覺得是一個時候休息。」。

公民黨議員陳淑莊(中)宣佈,以個人健康及家庭理由決定不續任及退黨,希望徹底休息及陪伴年長母親。(鄭銘/SOH)

陳淑莊發言時多次哽咽,她指出,近年經歷手術、審訊及幾乎入獄,加上最近家中經歷「生死邊緣」,令她不想後悔,指母親年紀不小,形容她活潑可愛,希望把握機會與母親相處。

她表示,尊重公民黨議員留任的決定,但由於私人理由而無法遵從公民黨的決定,因此決定退黨及退出政壇。

另外,早已表態傾向留任的熱血公民鄭鬆泰亦表明會留任,醫學界陳沛然也表示決定延任一年。連同鄭鬆泰及醫學界陳沛然,非建制派有21人留任。

責任編輯: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