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饶毅死磕裴钢学术造假 江绵...

饶毅死磕裴钢学术造假 江绵恒堡垒或被清洗?

1388
北京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 (图片来源:首都医科大学官网)

【希望之声2021年1月24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报导)北京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死磕中国科学院院士裴钢,被指疑涉学术界北京帮与上海帮的内讧。

饶毅曾在2019年11月“学术界大地震”中举报裴钢以及武汉大学医学院教授李红良、上海药物所研究员耿美玉学术造假。时隔一年多后,中共科技部于今年1月21日发布《有关论文涉嫌造假调查处理情况的通报》,称李红良、耿美玉“相关论文未发现有造假,但发现论文存在少量图片误用”,裴钢与饶毅则未发现论文造假。

在科技部发布上述通报仅2个小时,饶毅就再次发文,正式举报裴钢1999年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的论文涉嫌“学术不端”。

陆媒用“饶毅死磕裴钢”来形容此事件。

时评人李燕铭则发文指,饶毅举报事件或折射学术界北京帮与上海帮的内讧。

文章认为,饶毅举报的裴钢与耿美玉都隶属中科院上海生科院系统,该系统是江泽民儿子江绵恒的重要利益与势力地盘,且江绵恒1999年11月出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半年后裴刚即接替吴建屏,任上海生科院院长达7年之久,这期间江绵恒多次视察上海生科院,裴刚都曾负责向其汇报工作。

李燕铭还引述知情人透露,江绵恒任中科院副院长、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期间,通过院所合并调整、科研经费划拨及人事安排,将上海生科院建立为自己的利益与势力地盘,上海生科院一批研究员趋之若鹜,私下称其为“江太子”;裴刚、吴家睿等人都是获江绵恒重用的亲信人物。

2014年后江绵恒又利用中科院与上海帮的资源,建立自己的独立王国——上海科技大学,并出任上海科技大学校长。2015年1月,江绵恒卸任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但通过上海科技大学校长的身分,仍能直间或间接取得上海中科院、中科院的资源,上海生科院及上海科技大学也因此成为江泽民家族及上海帮在高科技科研领域的利益平台。

饶毅曾参与创建中国科学院上海神经科学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但2004年开始,饶毅转战北京,此后一直在北京发展。

李燕铭又引述知情人并分析指,饶毅当年由上海转战北京,与受到上海生科院上海帮势力排挤有关,而饶毅在升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之际,被人举报其论文涉嫌存在不端行为,饶随即展开反击,实名举报裴钢、耿美玉等人,矛头直指江绵恒的利益与势力地盘,这一系列举报事件不仅折射学术界北京帮与上海帮的内讧,且可能震荡上海帮上海生科院系统,延烧江绵恒,或是江绵恒及其最后利益堡垒面临清洗的前奏。

 

责任编辑:李娜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