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热到睡不着?教你3招有效降...

热到睡不着?教你3招有效降温 睡一晚美容觉

347
夏天热到睡不着?几个技巧降室温和体温,让你睡好美容觉。(图片来源:piqsels)

【2020年12月2日】夏天高温影响睡眠,也让人疲倦,再加上紫外线照射,容易发生肝斑、雀斑、皱纹、皮肤粗糙等肌肤问题。深层睡眠能保养肌肤,教你3技巧降低室温和体温,让你睡好美容觉。

1. 睡前用卧室空调把墙壁吹冷

卧室的空调不要等到要睡觉了才开,应该在就寝前的一至两个小时就先开25~26度的强风。吹的时候记得把盖的被子折起来,这样垫在下面的寝具也能顺便吹凉,可谓一石二鸟。

要睡觉前请把温度调至27度,风量减弱,并把关机时间设定在二到三小时后,然后才躺下来睡觉。

这样做有助于让房间内墙壁降温,就算到了半夜冷气关掉了,室温也不会受到白天蓄积在墙壁的辐射热所影响,可以一夜好眠到天亮。冷气的风不要直接对着身体吹,这点也请多加留意。

2. 用保冷剂帮助头脑降温

有人说睡得好的基本条件就在于“头寒脚热”。当深部体温(内脏的温度)下降时才有办法熟睡,然而,这深部体温中最为关键的,当属大脑的温度。换句话说,当大脑温度降下来时,就离熟睡不远了。

夏天很容易感到闷热,因此大脑接触的枕头套最好能选用凉感素材或是麻质素材,以维持头部的清爽舒适。此外,也可利用保冷剂或冰枕等降温小物。只是要小心使用,不要让眼睛或脖子太凉了。

3. 用夏季当令蔬菜控制体温

酷暑之日,我们总会忍不住的想吃些冰的、凉的,然而,这些透心凉的冷饮、食物吃多了,会让我们的身体一整天从里面冷到外。本来自然界的生物就不太吃常温以下的食物。冰箱里那些冰冰凉凉的食物或冷饮都是不符合自然的存在,吃了只会造成身体的负担。

其实,不需要依靠那些经过冷藏或冷冻的食物,不妨利用大自然的力量,摄取天然的食材帮助我们把体温降下来。

所谓吃了自然就会感到凉快的食材,指的是“夏季的当令蔬菜”。我们的身体会顺应季节的变化做出适当的调节,而当令蔬菜就是我们最好的后盾,提供我们源源不绝的精力。

具体来说,夏季的当令蔬菜就是番茄、黄瓜、茄子、苦瓜、栉瓜、绿花椰菜之类的。这些蔬菜不只有清凉去火的功效,更有很强的抗氧化力,可以保护肌肤免受紫外线的伤害。除了含有新鲜的水分,更有维生素、矿物质等各种身体容易缺乏的营养素,建议你不妨在日常饮食中积极摄取。

不仅仅是夏天,想要健康又美丽,非靠“睡眠、饮食、活动(运动)”三管齐下才行。睡眠的质与量,饮食的内容与时间,运动的内容与强度、时间等,这些全部结合起来才能雕琢出我们的美丽,请务必记住这一点。

摘自《越睡越瘦的睡眠圣经》 幸福文化出版
作者:友野尚(睡眠咨询师)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苏珊)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