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人脸识别泛滥成灾 中国男子...

人脸识别泛滥成灾 中国男子戴头盔看房引热议

567
有购房者为免被人脸识别系统拍下,刻意戴上头盔才去看房。(网络图片)

【希望之声2020年11月25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中国网络近日热传一段“男子戴头盔看房”的画面,引发人们对滥用人脸识别系统,甚至侵犯私隐的批评。

据陆媒报导,近期,一则“男子戴头盔看房”的画面在网上流传。导致看房者出此奇招的,正是售楼处的人脸识别系统。

报导称,愈来愈多发展商在售楼处安装“人脸识别系统”,更有房地产业内人士称,“类似的系统每一个公司都有”。

有房地产中介表示,房企安装人脸识别系统,与其“分销模式”有关。每当新楼盘上市时,房企一方面会花大量费用做营销宣传,吸引潜在购房者,另一方面也会找各种卖房平台作为“分销渠道”,让渠道帮忙招徕客户。

如果购房者是看了房企宣传前来买房,叫做“自然到访客户”,说明房企的营销费没白花;如果购房者被渠道中介带上门,就属于“渠道客户”,房企要给予中介一定的“好处费”,即提成佣金。

过去,房企销售与渠道中介抢客户的“混战”经常发生。而人脸识别,就是为了帮助房企判断某个购房者是什么类型、是谁的客户,佣金应该发给谁。

此外,有些发展商为促销,会推出购房优惠,只要购房者首次到访并当场下单,即可享受优惠,有些楼盘的折扣更高达30万元人民币。然而不少消费者因被售楼处的人脸识别系统拍下,导致无法享受优惠。甚至有些客户到访售楼处后,再寻找附近的地产经纪询问有否优惠,因被人脸识别系统拍下,遭认定为“自然到访客户”,结果无法享受中介渠道的团购优惠。

因此,消费者为避免被“识别”,失去优惠,只能各出奇招“保护”自己的脸容。

虽然不少购房者各出奇谋,包括戴口罩、头盔、墨镜等方法遮挡脸部,但因人脸识别系统愈来愈先进,即使客户戴上口罩,系统仍能透过客户的脸部特征分辨,有些系统的识别率更高达97.77%。

有专家表示,未经消费者同意就抓拍其人脸照片涉嫌侵权,数据一旦泄露危害极大。

对此,网友们纷纷留言表示,“这就是那些人为什么想方设法要得到你的人脸数据!!!!!!!恐怖的还在后面!!!这就是为什么国外不用这些移动支付!!!!”、“这不就是变相抢钱吗”、“什么指纹,人脸,语音等应该严格控制在执法机关内部,这样泛滥,非出乱子不可。方便的含义不是解剖一切,错误的引导人们交出一切隐私来换取便利,这种做法绝对要踩刹车了。”、“人脸识别一旦联网,你有多少资产,收入如何.都能查得清清楚楚,买房或其他行为时让利你一元还是一万元都可大数据计算好!细思极恐啊!”

 

责任编辑:李娜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