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人权律师常玮平曾24小时遭...

人权律师常玮平曾24小时遭酷刑折磨 律师申请取保被拒

344
中国人权律师常玮平(图片来源:推特截图)

【希望之声2020年10月30日】(本台记者福明真综合报导)陕西人权律师常玮平曾于去年年底被陕西宝鸡国保监视居住,十天后被取保候审。他于上周再次被监视居住后,他的律师申请对其取保,却遭到当地警方拒绝。此前,常玮平曾发布视频讲述他所遭受的酷刑,他被24小时固定在老虎凳上,导致他右手食指和无名指至今没感觉。

综合自由亚洲、美国之音29日报导,常玮平的律师张庭源和张科科10月26日前往宝鸡市高新区公安分局,提出向辩护律师告知办案部门和承办人、是否被正式立案、应当向家属交付相关法律文书、申请会见、申请取保候审等申请和意见,结果全被拒绝。

两位律师10月27日向当地检察院提出对常玮平案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实行法律监督的申请书,除要求审查对常玮平采取指定监视居住的合法性和必要性外,还要求审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决定书、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是否齐全、执行的场所、期限、执行人员是否符合规定、被监视居住人的合法权利是否得到保障、是否有讯问、体罚虐待被监视居住人等违法行为等等。

外界认为,常玮平此次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是与他在海外网站上发布视频讲述他此前遭受的酷刑有关,而当地警方希望借此对他进行报复。

常玮平去年年底在厦门与全国各地的异见人士和律师聚会,随后被宝鸡国保监视居住,十天后被取保候审。

据维权网报导,常玮平10月16日发布视频,指他在被“监居”的10天里,被24小时固定在审讯的“老虎凳”上,导致他右手食指和无名指至今失去知觉,无法康复。

美国之音29日报导,中国人权律师团10月23日就常玮平被报复性“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发表声明,谴责对他上次被“监居”期间实施酷刑,要求追究宝鸡国保的刑事责任。

声明说,常玮平在取保期间一直低调生活,但宝鸡国保仍将他在取保候审快期满之际重新对他“监视居住”,不但严重违反法律规定,而且是明显的故意报复。

中共监视居住和酷刑问题引关注
2019年携家人历经艰险逃离中国的北京人权律师陈建刚对美国之音表示,与外界完全隔离的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被滥用的结果,就是人权遭到任意践踏,酷刑成为主要的目的和手段。

陈建刚介绍,这种制度设立的最本质目的就是将一个人控制在国保手中,可以任意地酷刑折磨。他说:“我从事刑事辩护以来所接触到的但凡经历过这个程序的人,没有一例是免于酷刑的。最低的限度就是长时间剥夺睡眠和休息,控制饮食,也就是只要让一个人饿不死,甚至殴打、辱骂、威胁等等等等。常玮平经历的是10天24小时的折磨,不让他休息。他这还是让他固定姿势坐在一个板凳上。我曾经一个当事人就是这样被迫站着,几乎是24小时站着,结果这个人差一点就被整死在警察手中。”

陈建刚表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制度被许多人称为“茉莉花条款”,因为中共在2011年“茉莉花革命”发生后,当年8月通过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其中第73条规定将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这一“秘密羁押”合法化,引发外界批评。

人权观察中国部研究员王亚秋曾发表文章列举一些被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期间遭受酷刑的实例,包括知名异见艺术家艾未未2011年在北京被秘密羁押81天、2015年在浙江温州为反对拆十字架、拆教堂的基督徒提供法律代表的张凯律师,以及2011年茉莉花事件期间,维权律师刘士辉、唐荆陵等。

其中,唐荆陵被禁止睡觉长达10天,最后直到他“浑身发抖、双手麻木、心脏感觉不好,生命出现严重危险时,警方才允许每天睡一至两小时”。

异议作家野渡曾被关押在广州民警培训中心接受监视居住长达96天,期间“足足一个月没见过阳光。每天审讯22小时,1小时吃饭,1小时是睡觉,这样审到第7天,胃大出血,才停止了此方式”。

曾因组织中国民主党而入狱8年的何德普,早在2002年11月4日至2003年1月27日就被公安局“监视居住”过85天,期间被关在一间无暖气、无窗户的暗室里,遭扒光衣服,由20多名看守2小时一轮班将他四肢扯成大字型强制按在木板上躺了85天。后背皮肤溃烂,还常常不给饭吃,不给水喝,稍有要求还要遭到打骂。

此外,美国之音报导说,中共当局除茉莉花革命之外,另一次大规模抓捕和使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迫害维权律师和公民的事件,是2015年709大抓捕案,300多人先后被抓捕、刑拘、控制、约谈等等。 709被抓的人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酷刑,多数人还被强迫服药,服药后肌肉酸痛,头晕目眩,意识不清。

北京维权律师谢燕益2015年7月被抓走后,9月8日从北京监居场所被转移到天津武警部队里的一个监居场所。谢燕益表示,他们使用各种手段逼供,采取饿饭、禁止走动、殴打、恐吓、睡觉固定姿势、严管,一天在一个墩子上坐军姿16个小时连续半个月,我有几次听到有人哀号。

谢燕益指出,它就是与世隔绝地把每一个人单独关押,而且是全封闭的。在里面,你的一切权利呀、自由呀、这个行止呀,都要服从于专案。然后这个过程中呢,必然就会遭受到精神和肉体的双重折磨。比如说对你打骂呀,强制你去坐‘军姿’呀。曾经我是被16个小时坐‘军姿’,坐得你下肢都麻木了,大小便都没法自主了。长时间,不是说1天2天,半个月1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会导致人瘫痪的。

谢燕益表示,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本质上就是一种反人类的酷刑,是反人道的,反人权的,践踏法治的一种做法,没有任何制约和监督的,等于就是强迫失踪。

谢燕益表示,有关当局滥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是一种滥权行为,突破底线,构成对社会每一个人的威胁,包括统治者自己,因为他们一旦失势,也会被监居。

(本文章或节目经希望之声编辑制作,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并包含原文标题及链接。)
责任编辑:李帅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