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陆 「人質外交」急凍中加關係 ...

「人質外交」急凍中加關係 魁北克市長取消訪華

216

【2019年01月21日訊】加拿大應美國引渡要求逮捕了華為集團財務總監孟晚舟後。作為報復,中共抓捕了包括一名加拿大前外交官在內的兩名加國政商人士,又將一名涉嫌走私毒品的加國男子加重處罰為死刑。面對中共不斷升級的報復行為,加國魁北克市長日前決定取消原定的3月底訪華計劃,兩國關係面臨急劇惡化傾向。

據加拿大魁北克市當地媒體 「太陽報」報導,加拿大魁北克市長雷吉•拉博姆(Régis Labeaume)已經決定取消原定於今年3月底的訪華之行,理由是當前加中政治關係緊張。

此前不久,加拿大政府曾發佈中國旅行警告說,到中國旅行必須「高度警惕」,因為有被中方 「任意執行當地法律的風險」 。

魁北克市2001年與中國西安市結為了友好城市,拉博姆原本預定今年3月底率領代表團訪問上海和西安,商議經貿等交流。但自從去年12月1日加拿大執法機構應美國的要求逮捕過境加國的孟晚舟之後,中共為了迫使加拿大政府釋放孟晚舟,對加國政府採取了「人質外交」,令加中關係急劇緊張。

美國方面指控孟晚舟涉嫌詐騙跨國銀行,以規避美國政府制裁伊朗的相關規定與伊朗進行交易。但中共不由分說先對加拿大政府提出抗議要求立即放人,然後又在孟晚舟被捕幾天後,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違反國際外交豁免權的規定,拘留了包括一名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在內的兩名加拿大人。

今年1月14日,大連市中級法院重審加拿大公民謝倫伯格走私毒品案時,當庭定罪判處死刑。外界普遍認為,謝倫伯格本已被判有期徒刑15年,中共法院違反上訴不加刑原則,在短短一個月內重新審判並處以死刑,其法律根據明顯不足。此外,因加拿大是一個沒有死刑的國家,所以一些觀察人士認爲謝倫伯格案,使中、加兩國政府的關係從緊張變為急凍。

為應對中共這種日益升級的「人質外交」,加拿大總理特魯多與內閣成員近日聚集在魁北克省的Sherbrooke,舉行了為期3天的會議,並於1月16日晚間會見了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麥家廉(John McCallum)、常駐聯合國代表布蘭乍得(Marc-André Blanchard)、駐英國高級專員查瑞特(Janice Charette)、駐德國大使兼歐盟特使迪安(Stéphane Dion)、駐法國大使哈頓(Isabelle Hudon)及駐美國大使麥克諾頓(David MacNaughton)等6名加拿大駐外大使,希望在與中共政府不斷升級的外交戰中,贏得全球盟友的支持。

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惠蘭(Chrystia Freeland)1月16日對外表示,中共政府任意拘留加拿大人等野蠻行為是「對所有國家的威脅」,希望加拿大的盟國能夠在這個問題上支持加國政府對中共政府的反擊。

她說,她將參加下周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的世界經濟論壇,到時她將向國際政界和商界領袖解說最近中共當局針對加拿大人的行為。

迄今為止,包括美國、英國、歐盟、澳洲、德國、法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荷蘭等國政府已經表態支持加拿大。

另據路透社報導,中共駐加拿大大使盧沙野1月17日罕見邀請加拿大媒體召開記者會,公開威脅加國政府,如果加國政府禁止華為參與加拿大5G網路建設,將為此承擔相應的「後果」。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長古德爾(Ralph Goodale)對此公開回應稱,加拿大已經明確表態,在國家安全問題上不會妥協。他表示,加拿大政府將會根據如何才會對加拿大有利的原則對事情作出判斷,不會因中共的威脅而放棄做出正確的決定。(新唐人)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