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人物百家】抗日卫国民族英...

【人物百家】抗日卫国民族英雄——蒋介石(八)

605
蒋介石(希望之声合成)

“西安事变”彻底搅了蒋介石筹备抗战的通盘大局。瞅着是油尽灯枯的共军不但有了喘息机会,还成功地把身份洗白了。对国民政府来说,不亚于养虎为患。日本则闻风而动,迅速派大量兵力进入中国,全面抗日的时间表被迫提前!

1937年7月17日,一身戎装的蒋介石,精神抖擞地发表《抗战宣言》。(图片来源:每日头条)

蒋介石痛心疾首,在日记里写道:“汉卿误我大事,汉卿坏我一盘好棋。”不过,蒋公对张学良心生恻隐,赦张学良不死,吩咐他多读书。张学良从此开始幽居生活。

蒋介石在证道词《耶稣受难予余之教训》中说:“事变既平,叛首自知为鲁莽灭裂,贻祸国家之举动,深为惶恐。然余遵主耶稣饶恕人七十个七次的训诫,应予以自新之机。”

图为蒋介石日记。(图片来源:大纪元)

晚年虔诚信仰基督教的张学良在1990年6月1日的90岁生日时,说了一句很有深意的话:“我是一个罪人,是罪人中的罪魁。”直到101岁在美国去世,张学良再没回大陆,他知道自个儿罪孽深重,无颜见关东父老!

1937年3月,杨虎城被解除兵权,蒋介石放他一条生路,让他出国考察,不许再回到中国。抗战爆发后,杨虎城偷偷潜回香港,打算寻找机会重掌兵权。后来被民国政府逮捕,1949年被枪决。

西安事变临近结束的时候,延安的毛泽东焦急地等着蒋介石那亲笔签名的协议。周恩来空着俩手回来,告诉毛只签署了口头协议“蒋介石答应保证停止内战”。毛泽东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担心蒋介石很快会“大举、迅速、残酷”的举重兵来报复。

周恩来提醒毛:“蒋介石自认为英雄人物,一直标榜自己言出必行,致命弱点是喜欢玩光明磊落那一套!应该不能食言!”毛火气全消,他很同意周恩来的判断!因为毛泽东非常了解,蒋介石尊崇中国传统道义,看重自己的品德操守重于生命。他认为,可以好好利用蒋公这个“弱点”。

1937年7月7日,又一个惊心动魄的事件发生:七七事变!卢沟桥上枪声响起,侵华战争全面爆发!

中华民国历史课教材这么记录七七事变:“民国26年7月7日晚11时,日军于北平卢沟桥一带进行演习,借口一名士兵失踪,要求进入宛平县城搜查,吉星文团长严词拒绝,日军恼羞成怒,发动突袭,国军守土有责,奋勇还击。”

后来东京大审判,日本陆军省兵务局长田中隆吉出庭作证说:“卢沟桥的第一枪是共产党放的,事变是共产党在卢沟桥两边放枪挑起的,而且是共产党和前日本驻天津特务机关长 茂川秀和勾结和操纵的。”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查阅相关史料和研究文章。

七七事变发生后,日军出动十万大军、飞机、坦克,大规模进犯华北,北平、天津不日相继沦陷。这次日本出兵目标非常明确:“三月亡华!”

1937年7月8日,也就是七七事变第二天,蒋介石在日记里写下一段话:

“战事一起,则地无分东西南北,人无分男女老幼,均应抱定为国奋斗之决心,与敌做殊死战。如有中途妥协与丧失尺寸土地者,即为中华民族历史上之罪人。军人守土有责,虽战至一兵一枪,亦必与敌抗战到底。”

7月13号,蒋介石给北平行政首长宋哲元发电报:“中央已决心运用全力抗战,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以保持我国家之人格。”

7月17号,蒋介石发表庐山谈话,面向全世界,郑重宣布中华民国对日本侵华的态度:

“我们知道全国应战以后之局势,就只有牺牲到底,无丝毫侥幸求免之理。如果战端一开,那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

蒋公做了非常冷静的考量:

首先,日军出兵是侵略,出师不义;国军自卫是天经地义的正义之举,而且中国自古早有预言:“哀兵必胜”!

其次,日本的策略是速战速决,没有长期作战的准备;中国的策略是持久战,蒋公从1928年就已经开始了备战:撒开时空大网,拉长战线,拖垮日本!

再有,日本在亚洲广开战场、四面树敌;中国就日本这么一个敌国。

最后,日本国内当时实行的是“统帅和国务并立制度”,军政分离;也就是说,政府并没有心思非要打这种侵略战,但是好战的军人劫持政府,而且连陆海军之间也互不买帐,说来说去,高层就不合;中国呢,有“国防最高委员会”,蒋委员长总揽党政大权。除了中共军队之外,各系军人在民族大义面前,都服从最高统帅蒋委员长的命令!这就在政治体制上技高一筹,“政略”优势高于日本的“战略”优势,高着一级呢!

蒋介石沉着应对、审时度势,制定出了一套化解日军“三月亡华”的战略,把抗日战场从北方移到了上海。

1937年8月,毛泽东在陕北洛川会议上有个讲话。毛说:

“要冷静,不要到前线去充当抗日英雄,要避开与日本的正面冲突,绕到日军后方去打游击,要想办法扩充八路军、建立抗日游击根据地,要千方百计地积蓄和壮大我党的武装力量。对政府方面催促的开赴前线的命令,要以各种借口予以推拖,只有在日军大大杀伤国军之后,我们才能坐收抗日成果,去夺取国民党的政权。”

“有的人认为我们应该多抗日,才爱国。但那爱的是蒋介石的国,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祖国是全世界共产党人共同的祖国,即苏维埃(苏联)。我们共产党人的方针是,要让日本军队多占地,形成蒋、日、我,三国志,这样的形势对我们才有利,最糟糕的情况不过是日本人占领了全中国,到时候我也还可以借助苏联的力量打回来嘛!”

“为了发展壮大我党的武装力量,在战后夺取全国政权。我们党必须严格遵循的方针是‘一分抗日,二分敷衍,七分发展,十分宣传’。任何人,任何组织都不得违背这个总体方针!”

27年之后的1964年7月10日,毛泽东接见日本社会党访华代表团,代表团负责人佐佐木更三、黑田寿男对日本侵华向中国人民道歉。毛泽东说:“我曾经跟日本朋友谈过。他们说,很对不起,日本皇军侵略了中国。我说:不!没有你们皇军侵略大半个中国,中国人民就不能团结起来对付蒋介石,中国共产党就夺取不了政权。所以,日本皇军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好教员,也可以说是大恩人、大救星。”

正当共产党借抗战爆发养精蓄锐的时候,1937年8月13日,国军将士在远东第一大城市上海,开始了用血肉之躯保家卫国的行动;抗日战争的第一场生死大会战——淞沪战役拉开序幕!(待续)

(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