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人物百家】抗日卫国民族英...

【人物百家】抗日卫国民族英雄——蒋介石(三)

陈炯明叛变,孙中山被困永丰舰,蒋介石远赴广州救驾。经过42天患难与共,孙中山最终把“为革命奋斗五十年”的期望托付给蒋介石。蒋介石考察苏联三个月,看清了共产主义和苏联的真面目,劝孙中山不要和苏共合作,但是没有被接受。从此他不问党政,全心投入黄埔军校的建设……

587
蒋介石(希望之声合成)

1922年6月,中华民国突然风云再起,孙中山转瞬间命悬一线!非常大总统手下粤军总司令陈炯明叛变,公然举兵包围总统府,准备犯上弑君!

眼瞅着孙中山要落入虎口,蒋介石急匆匆舍命救驾!

事情从头说起。话说孙中山把临时大总统的位置让给袁世凯之后,临时政府制定了第一部宪法——《中华民国临时约法》,保证国家道路方向稳定。到了1914年,袁世凯弄了个假约法,把《临时约法》给废了。尽管1916年黎元洪就任大总统短暂恢复,两年后张勋复辟,《临时约法》又遭到破坏。

国无法不立!为了挽救民国、捍卫《临时约法》,孙中山展开护法行动。1917年9月,孙中山在广州出任中华民国护法军政府大元帅,按照蒋介石拟定的《对北军作战计划书》,开始了第一次护法战争。

蒋介石随侍国父孙中山先生,在黄埔陆军官校合影。(图片来源:每日头条)

护法军一路向北,几个月捷报频传。孙中山明白,蒋介石不但勇敢、忠诚,打仗也是行家里手,具足未来民族领袖的全部素质。不过,第一次护法战争没成功,因为护法军里的军阀捣鬼,私底下做交易,擅自终止了北上。

1921年,非常国会在广州复会,孙中山被选为非常大总统,任命陈炯明做了粤军总司令。第二次护法——统一中国的北伐行动正式开始。

当时,蒋介石在粤军总司令陈炯明部下任军职。陈炯明对蒋介石十分器重,给他写信曾说:“粤军可百败而不可无兄一人。”

1922年,蒋介石发现陈炯明只想地方自治,对孙中山的北伐非常抵触。蒋介石私下提醒孙中山要小心提防,孙中山没介意!6月16日,陈炯明公开叛变,带兵围攻大总统府,悬赏捕杀大总统。孙中山匆匆乔装改扮逃离总统府,赶往停泊在珠江上的永丰舰。

孙中山上了永丰舰,叛军也包围了永丰舰。孙中山给蒋介石发了封紧急电报:“事紧急,盼速来。”孙中山连人带舰孤立无援,被困在了黄埔小岛。

蒋介石当时在浙江老家奉化溪口。接到电报,他一分钟也没敢耽误,立马动身前往救援。蒋介石走水路,坐船直抵香港,又租了一艘汽艇,顺着珠江北上。日夜兼程,29日赶到永丰舰跟孙中山会合。看到蒋介石,孙中山激动不已:“蒋君一人来此,不亚于增加二万援军。”

蒋介石白天冒着生命危险上岸找吃的,晚上睡在甲板上当警卫,还帮孙中山出谋划策如何击退叛军,俩人整整朝夕相处42天,直到护送孙中山成功脱险。

临别的时候,56岁的孙中山明确告诉蒋介石,他感到自己已经来日无多,希望蒋介石准备奋斗五十年。1965年蒋介石写的《国父百年诞辰纪念文》,回忆了这段对话。

当时,孙中山忽然站起来对蒋介石说:“一会就换船了。我知道我在世的时间不多了,你至少还可以再奋斗五十年,为了三民主义和国民革命,你一定别懈怠呀!”

蒋介石听了领袖的话,有点不知所措,惶恐地回答:“中正今年也36了!”

孙中山又说:“唉!本党的革命遭到这样的巨变,我都差点被叛贼害死,今后难说不会遭遇不测。你为实现三民主义再奋斗50年,不算多啊!”

要说也是冥冥之中有定数!孙中山1922年在永丰舰上嘱咐蒋介石接下他的衣钵,为革命再奋斗50年。从三年后的1925年孙中山辞世,到1975年蒋公逝世,蒋介石整整好好奋斗了50年!

蒋介石一生以反共著称。有意思的是,青壮年时代的蒋介石不但读过大量共产主义书籍,还向往过社会主义。

话说1917年苏共在俄国夺权以后,曾经公开声明要放弃以前在中国的特权,退还沙俄用不平等条约掠夺的土地。听到这个消息,中国各界一片欢呼啊。蒋介石也很振奋,专门学了俄文,还系统研究了共产主义理论,想借鉴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经验,找出救国的出路。

1923年,急于得到外援的孙中山想到了借助苏联的力量。苏共顺水推舟、投其所好,为孙中山描绘了一个诱人的大蛋糕。同年1月26日,孙中山跟苏联副外长越飞在上海会谈,商量下一步的合作。

双方签署了《孙越宣言》,苏共第一条就承诺:“共产组织和苏维埃制度,事实上均不能引用于中国。”越飞还重申,苏联准备放弃对中国一切不平等条约,反对外蒙脱离中国。没几天,苏联又答应提供财政、军事援助,帮国民党统一中国。

孙中山决定趁热打铁,派蒋介石到苏联考察取经,建立更密切的关系。1923年8月16日,蒋介石一行四人到访苏联,见政要,考察军校、工厂,了解红军的情况,足足待了三个多月。这次考察,让蒋介石看到了一个和他在书里边看到的完全不同的苏联!

蒋介石在回国后发表文章说:“我很快就察觉出苏联社会各部门及苏联共产党内存在公开和秘密的激烈斗争。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确信苏联政治体制是独裁和恐怖主义的统治工具,它与以三民主义为基础的国民党的政治体制完全不同,这是我出访苏联所得出的结论。如果我们一直待在国内,我们恐怕永远不会发现这些。”

蒋介石还看清楚:苏共的承诺底细就一个字儿:骗!在莫斯科,蒋介石一心想和苏共商量把沙俄侵占的中国领土和外蒙古问题解决,可每回苏共代表都顾左右而言他,最后干脆直接拒绝了蒋介石的要求!

蒋介石把考察报告呈给孙中山,劝他不要跟苏共合作。孙中山满脑子想的都是联合苏共解决国内军事对抗,所以没有采纳。

1924年1月,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孙中山冒险放行苏共领导下的中共参与国民革命。多名中共领袖“挟俄自重”,跟苏联顾问鲍罗廷高调参与大会的高层运作。

蒋介石不愿与中共同流合污,辞职回了老家。孙中山极力挽留。蒋介石回忆说:“国父的电报是一封接一封,坚决不准我辞职,还严厉告诫我作为革命党员,服从命令是天职!戴季陶也专程追到奉化转达孙中山的意思:你不是讨厌中共吗?特批你可以不问党政事务,专心回去建设黄埔军校去!”

1924年6月,一所影响了中国近代历史的著名军事学校——黄埔军校正式成立!开课那天,一副宽大的对联高高张贴在军校大门两侧。上联:升官发财请往他处;下联:贪生怕死勿入斯门!横批:革命者来!

黄埔军校校长蒋介石跟第一期学员见面,抛出肺腑之言:

“我们在这个民族衰败、民权剥削、民生凋残、人欲横流、国家祸乱、政府飘摇之中……要顶天立地来扶持天地间的正气,来拯救人类的劫运。”

1925年2月1日,蒋介石亲自率领黄埔军校师生,以及部分粤军东征讨伐陈炯明,历经两个月把叛军赶入江西。北伐军总司令姚雨平后来回忆:“蒋先生胆识过人,东征的时候,身上挂满手榴弹,在前线指挥甚至带头冲锋。”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在北京逝世。蒋介石发表《为大元帅逝世哀告全军》书,悼词里确定:“我们总理为中华民国国父。”

国父刚刚仙逝,苏共和中共就迫不及待开始窃取国民党政权、赤化中国。千钧一发之际,蒋介石重拳出击,中山舰上传来反共救党的清脆枪声!(待续)

(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