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人物百家】抗日卫国民族英...

【人物百家】抗日卫国民族英雄——蒋介石(十)

423
蒋介石(希望之声合成)

淞沪会战为中华民国换来一年零三个月的缓冲时间。这之后,侵华日军的战略重点向华中集结。随着日军的南下,抗战开始朝着蒋公的战略布局进行。

1938年6月28日,蒋介石在湖北部署武汉会战。(图片来源:摘走)

蒋介石一边掌控全局,一边做鼓舞士气的工作。1937年12月28日那天,蒋介石约见了两个人:汪精卫、孔祥熙!这两位都力主跟日本和谈。蒋公要跟他们交交底儿,让这二位死了和谈这条心。

当时,汪精卫是国民党副总裁,地位仅次于蒋中正;孔祥熙则是行政院院长。蒋公知道,底下多少人都瞅着他们呢。他俩在抗战问题上悲观忧愁,影响很负面。

1938年6至10月武汉会战期间,图为蒋介石视察武汉会战部队。(图片来源:每日头条)

蒋公对汪、孔二人说:

“国民党革命精神和三民主义,只有为中国求自由、求平等的份儿,没有向外来侵略者投降的份儿!订立什么不堪忍受的条件,增加咱们国家、民族、咱们子孙后代永远挣脱不掉的束缚,这事儿咱能干吗?这亡国灭种的责任谁负得了啊?!咱们全力拼死抵抗,哪管是最后真的不幸彻底失败,那也没什么可耻的,毕竟,咱们是在保家卫国的战斗过程中失败的!只要咱们国民政府不给侵略者留下丧权辱国条约的可耻签字,日寇就没有占领中国的合法凭据,咱们国家随时还有恢复主权的机会。”

三人商定,坚持抗战,不理敌人提的所谓“媾和”条件。对于这仗往下怎么打,蒋介石心里非常清楚:只有一条路可走:持久战!

1938年3月李宗仁指挥的台儿庄战役歼灭日军2万余人,取得抗战史上最伟大的一次胜利。(图片来源:搜狐)

1938年1月,蒋介石说:“我们就是要以长久的时间,来固守广大的空间;要以广大的空间,来延长抗战的时间,来消耗敌人的实力,争取最后的胜利。”

那段时间,因为抗战部署的需要,国民政府宣布改组,国防委员会成员由30人增加到75人,同时开始实行交通军事管制。蒋介石一边加紧备战,一边在各种场合、跟各种人士讲述持久抗日的方略。

武汉会战中,国军奋力抵抗日军。(图片来源:搜狐)

在1938年2月7日的一场演讲里边,蒋介石说:

“我们这次抗战,是以广大的土地,来和敌人决胜负;是以众多的人口,来和敌人决生死。本来战争的胜负,就是决定于空间与时间。我们有了敌人一时无法全部占领的广大土地,就此空间的条件,已足以制胜侵略的敌人。”

1938年1月,美国著名杂志《时代》周刊,选用蒋公照片当作封面人物,来表达对他的赞誉。有人统计,《时代周刊》先后一共十次把蒋公的照片登在封面上。

也是在这个月,山东省主席、第五战区副长官韩复矩,在1月24日这天被蒋介石下令枪毙了。原来,徐州会战之前的1937年12月19日半夜,日军从黄河北岸门台子渡口偷渡,被韩复矩手下的二十二师逮了个正着!没想到,韩复矩听到这信儿,下令不开枪赶紧撤!

就这样,日军如入无人之境啊,顺利渡过黄河,进入山东南部。韩复矩逃跑的消息传出来后,老百姓气炸了!1938年1月,到开封开会的韩复矩被押送“军法执行总监部”,最后被以“违抗命令,擅自撤退”的罪名处决,谢罪,平民愤!

这在当时是个轰动一时的大新闻,前线官兵听了以后深受鼓舞,抗战斗志大大加强。

不投降求和、不临阵逃脱,这就是蒋公对政界和军界的要求!

话说日军在1937年华北平津、华中淞沪战役获胜以后,发现,国民政府在军力受到重创的情况下,不但没有求和的意思,还把首都往内地西迁,准备持久战,很是恼火!日本陆军一边把军队从16个师扩张到22个师,45万人的规模,一边策划新攻势,要打通津浦线,也就是现在京沪铁路这条线,把南北占领区连一块。这还不算,最阴险的是,日军要逼迫国军在徐州展开大规模决战,消灭国军剩余的有生力量。

1938年3、4月间,根据蒋介石部署,国军在第五战区长官李宗仁指挥下,在山东和江苏交界的台儿庄重创日军,日寇死伤过万。当时不有部电影《血战台儿庄》么?!血战疆场,重创日军,诶,说的就是那场战役。这是开战以来,国军首次重大胜利!打破了“皇军不可战胜”的狂言,史称“台儿庄大捷”。

日本为什么选在徐州开战?因为徐州乃是苏鲁豫皖4省交界地,津浦铁路和平汉铁路交叉点,占了徐州,兵力基本就可以辐射整个中原了。还有一原因,徐州那地方无险可守,日本的重武器装备比较容易施展。蒋介石把政府西迁到重庆,就是要借助巴蜀天险,抵御日军的进犯。

要怎么战时日本军国高层那么恨蒋介石呢!蒋介石太难对付了,对整个中国来说也太重要了!1938年6月,日本外务省东亚局局长石射猪太郎说过这么一段话:

“如果把国民政府比作一把扇子,蒋中正实在能称得上是扇轴。对拥有民族意识的中国多数知识分子来说,蒋中正是国家生存、民族复兴的好汉,更是中国民众的民族英雄。要打倒中国国民之偶像,与讨伐张学良的满州和其它地方军阀是不同的。”

日军侵占南京以后啊,国民政府虽然西迁重庆,可政府机关的大多数部门,还有军事统帅部门都在武汉,所以,武汉实际上的当时全国军事、政治、经济中心和战时首都。当时国军力量集中保卫武汉,日本政府盘算,只要武汉陷落,中国停止抵抗是八九不离十的事儿。

1938年6月到10月,一百多万国民革命军,由蒋介石指挥,打响了保卫战时首都武汉的武汉会战。开战之前,蒋介石发表全国广播讲话,说:“中国人民和政府已被日本侵略者欺侮压迫到最后限度,中国军队为了民族之生存,决心在武汉地区与日军决一死战。……我军此次作战,将不以一城一地的得失进退为重,而在于自动地选择有利的作战地区,达成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之目的。”

再说日本,已经被蒋公的持久战拖得受不了了。1937年战事开始后,由于不断增兵,日本兵源匮乏,军费开销导致经济超负荷运转,进入节衣缩食的战时经济模式,连内阁都改组了。日本陆军为武汉作战倾注了全力,日本本土就剩一个近卫师团,还随时待命准备增援武汉呢。日本快撑不住了,最后孤注一掷!

这又是一场大战!国军动用了仅存的海军空军,跟日军殊死搏斗。武汉会战前后持续四个半月,造成日军伤亡二十万。久战不决的日军气急败坏,竟然违反国际法,动用毒气。国军共计四十万伤亡,海军全军覆没,飞机所剩无几。

正是:碧血青天书忠烈,黄花壮志祭英魂。

1938年10月21日,广州失守,日军切断粤汉铁路,武汉腹背受敌。第二天,蒋介石决定弃守武汉。10月24日深夜,坚守到最后的蒋介石与夫人宋美龄飞离武昌。第二天,日军攻入武汉。自此,中日双方正式进入战略僵持状态。

1939年8月8号,希特勒派私人代表冯•戈宁,拿着亲笔信来中国劝蒋介石投降。信里说,中国败局已定,希特勒愿意出面斡旋结束战争,帮中日双方恢复到七七事变前的状况。蒋介石让夫人宋美龄代表自己回应冯.戈宁。宋美龄简短而明确地表示:中国现在和将来都不会和日本和谈,蒋委员长已经决意跟全体官兵、全国国民一起,与日本侵略者血战到底,直到全部赶出中国!

抗战初期,中国孤军作战。那时候毛泽东一面消极抗战,一面暗中勾结日寇,还暗中偷袭国民党军队。苏联在1941年4月跟日本签订了“苏日中立条约”,不但停止卖军火给中国,还支持中共叛乱。那段时间异常艰难,蒋介石期待国际形势的变化给中国抗战带来转机。

蒋公在日记里写了九个期待,头两个分别是:俄德开战;美日开战。

1941年6月22日,德军进攻苏联。不久,美国总统采纳蒋介石的建议,停止提供日本军火和能源。日军断了口粮,气急败坏地决定报复。12月1日,日本天皇在御前会议上认定:“美国已彻头彻尾地成为蒋介石的代言人。……日清战争、日俄战争和中国事变以来的一切成果正付之东流。所以,对美、英、荷开战!”

1941年的12月7日,狂妄的日军贸然偷袭美国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蒋介石得知消息的当天在日记中写到:“抗战之阵略,本日达于极限,终于峰回路转。”

两天后,中国与美、英等同盟国同时对日正式宣战,正义的天平开始向盟军倾斜!(待续)

(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