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人物百家】抗日卫国民族英...

【人物百家】抗日卫国民族英雄——蒋介石(十二)

455
蒋介石(希望之声合成)

蒋介石领导的中华民国经过8年的浴血奋战,终于赢得了卫国战争的胜利。1945年8月13日,抗战胜利前两天,蒋介石在日记里边写道:“未来艰巨,十倍于抗战。”

1945年8月15日,蒋介石于发表「抗战胜利告全国军民及全世界人士书」后,走出中央广播电台时受到民众热烈欢迎。(图片来源:中国禁闻网)

中共一直在宣传自己是抗日战争中流砥柱,可从来拿不出个伤亡抗日将士的名单。8年抗战,中共的笔杆子绞尽脑汁,也只能车轱辘话来回说,就俩事儿:所谓的“平型关大捷”、“百团大战”。就这两场战斗,还是林彪和彭德怀违抗毛泽东命令,自行决定参战的。

所谓“平型关大捷”,是指国军第18集团军第115师林彪部,在山西灵丘县西边的平型关一带配合国军作战,是真正为时一个月的平型关战役里边的一个小插曲儿。“百团大战”实际上是“百排小战”,而且都是游击战那套路,炸碉堡、扒铁路,属于骚扰手段。即便如此,毛还担心这两场战斗暴露了共军实力。文革中彭德怀被批判不听毛的话,头一条罪状就是“擅自打百团大战”!

历史学家辛灏年先生研究发现:中共在抗战期间一共才死了4位将军,而且都不是死在战场上。关相英死在延安的医院里;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是因为被打成左派,在日军轰炸的时候故意不躲避,站在高岗上被炸死的。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彭雪枫,战后清场时被流弹打死;最后那位新四军的高敬亭将军,被中共秘密枪决了!

高敬亭本身是一位知识分子型军人,他看不惯中共不打日本人,还勾结日寇,打国民革命军的下作做法,坚决要求新四军跟日本人正面交锋。结果,他被认为跟中共上层唱反调,最后被中共批准暗地枪毙了。

当然,中共也不是完全没有过对日军正面打击的记录。有,而且规模很大!什么时候?日军投降以后!

1945年8月15号,毛泽东在延安听说日本投降的消息,立刻向中共军队发出了第一道对日军“实行广泛进军”的“抗日”命令:命令共军“扩大解放区和缩小沦陷区”。1945年8月15号夜到16号下午的十四个钟头里边,毛向中共军队连续发出七道命令,“立即发动二十万大军以夺取中原”。

毛泽东命令各地军队,强行对日受降,强行收缴日军武装,把反抗中共受降的中国人当汉奸处理。毛还恬脸给自己封了一个“中国解放区抗日军总司令”头衔,擅自指定受降地点,命令日军司令冈村宁次“只能向中共军队投降”。8月12日,中共军队在华北用运动仗包围3万不愿意向他们投降的日军,打了一场从未有过的“抗日大战”!为“下山摘桃子”,毛和中共都拼了!

与此同时,中共强行占据和破坏全国各地交通要道,要求冀、热、辽等地共军抢占东北,配合苏军进抵长城。8月26号,在日本投降仅两个星期,共军就抢占威海卫、烟台、龙口、张家口等59个城市和广大乡村。本来,当时所有中国人都希望修养生息,重建家园。可流氓中共抢占100万平方公里土地,挟持1亿多人口,酝酿反动夺权内战!

其实当时很多国家都不希望中国发动内战。蒋公也极力避免内战的出现,在美国斡旋下,8月14日至23日,蒋介石三次邀请毛泽东到重庆进行“和平谈判”。

蒋介石、赫尔利、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一起合影。(图片来源:每日头条)

蒋介石给毛的电文说:“大战方告终结,内战不容再有。深望足下体念国家之艰危,悯怀人民之疾苦,共同戮力,从事建设。如何以建国之功,收抗战之果,有赖于先生惠然一行,共定大计……”

作家张戎在《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里边披露说,当时苏共斯大林一面秘密帮毛泽东抢占东北地盘,一面要毛泽东玩假和谈游戏以欺骗人心,防止美国政府在内战中全力支持蒋介石。所以,看到毛不想去重庆,斯大林就致电毛泽东,用严厉的措辞要求毛“立即到重庆同蒋会谈”。他承诺,毛“的安全由美、苏两家负责”。

毛泽东赴重庆前,下令让八路军参谋长叶剑英联络美军驻延安观察组,骗取美方信任。8月25日,中共利用美军在延安的运输机,秘密把林彪、陈毅、刘伯承、邓小平等高级将领,迅速从延安派遣至东北、华东、晋冀鲁豫等战略要地。他们先蒋介石国军一步到达战区,随即迅速集结共军主力,编组野战兵团,并仗着时间优势选择对中共最有利的战场和战机。毛泽东对刘伯承、邓小平说:“我去谈判,你们不要有任何顾虑,你们打得越好,我就越安全,回来的越快。”

安排好这些之后,毛泽东才在8月28号,由美国总统特使赫尔利,还有蒋介石亲信张治中做担保亲自陪同,从延安飞赴重庆。

飞抵重庆后,毛在机场发表书面讲话:“目前最为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以期实现全国之统一,建立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看见没有?整个一“和平使者”。

毛泽东指示中共代表周恩来、王若飞等人一方面向国民政府放烟雾弹,声称中共拥护三民主义,拥护蒋介石的领导地位,愿意惩治汉奸,停止武装冲突;一方面在权力分配问题上狮子大开口,提出由共产党人出任山西、山东等五省省主席,广东、湖北等六省副主席,北平、天津、青岛、上海四个特别市副市长,还要求保留共军16个军48个整编师、承认中共解放区和共产党合法地位等等。

蒋介石当然不答应。抗战胜利是国军打的,民国政府是当时唯一的合法政权,怎么可以一个国家弄出两个划分的管理区域呀!蒋介石明确表示“绝不可能”,谈判陷入僵局。

9月10号,刘伯承、邓小平发布作战命令,动用4个野战纵队中的3个纵队,还征集5万民兵参战,悍然向上党地区的国军发起猛烈进攻。上党战役中,共军以伤亡4000人的代价,损失了国军第19军、23军、83军等11个师约3.5万人。俘获国军将官27名,缴获山炮24门,轻重机枪2000余挺、长短枪1.6万余支。

刘、邓还进行政治动员,号召全体军民“为保卫抗战胜利果实而战”,并提出“打好上党战役,支持重庆谈判”的口号。邓小平说:“上党战役打得越好,歼灭敌人越彻底,毛主席就越安全,在谈判桌上就越有力量。”

与此同时,毛泽东利用国统区的舆论自由和民主权力,蛊惑民心。据《炎黄春秋》杂志2010年第2期报道,毛泽东在重庆两次单独约见曾经多次宣扬中共的《大公报》总编辑王芸生,并为《大公报》题词“为人民服务”,来博得国统区民众的好感和支持。

毛泽东当时还接受了路透社记者的采访,为西方世界画大饼,把中共将要建立的所谓新中国,描述成:“一个自由民主的中国,它的各级政府直至中央政府都由普遍平等无记名的选举产生,并向选举它们的人民负责。它将实现孙中山先生的三民主义,林肯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原则与罗斯福的四大自由(第一,言论的自由;第二,信仰的自由;第三,不虞匮乏的自由;第四,免于恐惧的自由)。”

当时重庆各界、中国各界,甚至外媒都被毛忽悠了,真以为毛要大展宏图建立一个理想国。他们不知道,毛泽东是借重庆和谈之名,拖延时间进行军事部署!

当时民国政府中有人建议蒋介石扣押毛泽东,蒋介石没答应。10月6号蒋公在日记里写道:“对共问题,郑重考虑,不敢稍有孟浪。总不使内外有所借口,或因此再起纷扰,最后惟有天命是从也。”

“重庆和谈”前后41天,在1945年10月10号结束,中共和民国政府签署的《双十协定》。其中写道:“抗日战争业已胜利结束,和平建国的新阶段即将开始,必须共同努力,以和平、民主、团结、统一为基础,并在蒋主席领导之下长期合作,坚决避免内战,建设独立自由和富强的新中国,彻底实行三民主义。蒋主席所倡导之军队国家化,政治民主化,及党派平等合法,为达到和平建国必由之途径。”

离开重庆前毛泽东发表演说:“中国今日只有一条路,就是和,和为贵,其它一切打算都是错的。……国共两党与各党各派团结一致,……在蒋主席领导下,彻底实现三民主义的方针下,一切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

蒋公没想到,毛泽东在当面高喊“蒋委员长万岁”的背后,已经举起屠刀!(待续)

(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