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解密 【人物百家】抗日卫国民族英...

【人物百家】抗日卫国民族英雄——蒋介石(四)

蒋介石力主北伐,苏共和中共联手反对。他们制定偷袭计划,准备利用中山舰将蒋介石绑架到苏联,蒋介石识破了他们的阴谋并抓捕共匪,收回革命领导权。北伐在蒋介石指挥下势如破竹,很快统一南中国。但是,中共趁机在后方暴动,搅乱军心,导致北伐停顿。李大钊被抓后,中共勾结苏联卖国的证据曝光,蒋介石再次开始反共清党……

522
蒋介石(希望之声合成)

国父孙中山刚刚逝世,苏共和中共就开始迫不及待地窃取国民党政权。

1926年1月4日,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这一天,蒋介石在广东国民政府公宴上,首次进行主张北伐的公开演讲。他说:“本党今年再加努力,即可将军阀一概打倒,收复北京,奉迎总理灵榇到南京紫金山安葬。”

任黄埔军校校长的蒋介石。(图片来源:摘走网)

历史学家辛灏年先生在《谁是新中国》里讲了这件事:

蒋介石在国民党二大上刚提出北伐建议,立刻遭到全体苏俄顾问一致反对。随后,以季山嘉为首的俄国军事顾问团所有成员,在黄埔军校,还有国民革命军里边大肆鼓吹“北伐必败论”,中共在广州市区到处发传单、贴标语,公开反对北伐,还散布流言,说蒋介石是“新军阀”。

当时,国民党二大参会代表256位,共产党员代表却占了五分之三。结果,二大选出三十六名中央执委,绝大多数是亲共的汪精卫和中共派系的人马,各部做实际工作的秘书全都是共产党员!

红色祸水一灌,蒋介石遭到彻底孤立。

1927年“四一二”前夕,蒋介石在演讲,讲到激动时喊起了口号。(图片来源:摘走网)

1926年3月18日上午,蒋介石在黄浦军校开会,重申北伐决定,会后回到广州的家。这天发生了一件蹊跷事:海军局代理局长、共产党员李之龙,借口“接到蒋介石命令”,擅自调动蒋公坐舰中山号从广州驶往黄埔。

蒋介石后来在《苏俄在中国》里有一段回忆:

3月18日,李之龙假冒蒋介石的名义,把中山舰从广州开回黄埔。李之龙告诉军校教育长邓演达,说是“奉校长令,调舰特来守候”。可是当时,蒋介石人在广州。邓演达打电话请示蒋介石,蒋介石很惊讶:“我没下过这命令啊。”

李之龙也打过来电话,问蒋介石:“要不要把中山舰开回广州?”蒋介石问:“谁下的命令让中山舰回黄埔?”李之龙支支吾吾,答不上来。

蒋介石后来说,李之龙把中山舰开回黄埔是装燃煤去了,为临时远航做准备。到了19日晚上,中山舰开回广州,一宿没熄火,而且整艘船是戒备森严。蒋介石知道,共产党要动手了,不过他只不知道他们的具体图谋。直到叛乱平定,蒋介石才明白:原来他们计划在蒋介石从广州乘舰回黄埔军校半道上,把他绑架送到苏联!

蒋介石说:“19日那天夜间,我意识到:革命形势到了这一步,个人的生死没什么大不了的,可是国民党和国民革命的存亡,却不许我再犹豫了。”

危急情况下,蒋介石紧急下令:广州戒严!全面反击!

20日一早,国民党出动军队,逮捕李之龙,收回中山舰;包围共产党控制的省港罢工委员会,收缴工人纠察队1000余支步枪;包围苏联军事顾问团住所和共产党机关,拘留周恩来等中共党员,解除中共党员在军校的职位……

蒋介石闪电反击,共产党措手不及。苏共发现计划败露,埋怨季山嘉等人“轻举妄动”;在苏联述职的鲍罗廷也特紧张,赶紧让季山嘉和顾问团撤回苏联,之后在四月底到广州亲自向蒋介石道歉。为缓和局势,季山嘉表态:完全接受蒋介石限制中共的八条协定。

就这样,蒋介石掌握了国民党的领导权。因为他果断处理“中山舰”事件,为国民党避免了一次重大劫难,国民党内部都管这次行动叫“蒋中正救党”!

5月,国民党二大二中全会通过了《整理党务案》,谭平山、毛泽东分别被解除组织部长和宣传部长职务;反对和干扰北伐的苏联军事顾问被解聘。国民革命领导权重新回到国民党手里。

7月9日,蒋介石正式出任国民革命军总司令,在广州发表就职宣言,宣布北伐正式开始!

当时,北伐军只有十万人,面对吴佩孚、孙传芳、张作霖的七十万大军,蒋介石决定“集中兵力、各个击破”:首先歼灭吴佩孚,然后是孙传芳,最后才是张作霖。

7月11日,北伐军攻占长沙。凌晨三点,长沙五万人举着油灯、蜡烛,连夜欢迎蒋总司令和北伐军进驻长沙。在蒋介石的亲自指挥下,北伐军一路势如破竹,不到10月就打到长江南岸,统一了南半个中国。

北伐进行的同时,共产党也开始了后方搅局的活动。1926年北伐一开始,斯大林就指示,赶紧趁蒋介石出兵北伐在后方造反。于是,南昌暴动、秋收起义,从背后袭击北伐军,一百多次造反是轮番登场,颠覆中华民国政府。

当时,中共在湖南的农民运动有句口号:“有土皆豪,无绅不劣”。有田产的就算“土豪”,穿长袍马褂的就是“劣绅”。还有句口号:“一切权力归农会”!农村的地痞流氓们肆无忌惮的到所谓的土豪劣绅家杀猪、抢粮食、抓人游街,最后干脆直接杀人。有的杀人后把祖坟都刨了,说是要断了土豪劣绅的风水、斩草除根。

毛泽东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里记载了上面的恶行,不过他看作是成绩和壮举。

北伐军的中、下级军官大部分是中、小地主出身,他们的父母、亲戚全成了受害者。革命军第三十五军军长何键的亲爹,竟然被绑着游街示众!北伐军第七军军长李宗仁后来回忆:经过这么一折腾,北伐军两湖部队士兵愤懑的心情,已经濒临爆发。

中共如此搅局,国民党内部矛盾重重、彻底分裂成两派,北伐进行不下去了。

正在这个时候,北京出了一个震惊全国的大新闻:李大钊被抓、中共勾结苏联卖国的证据全面曝光!

当时,李大钊一家人正藏在苏联大使馆里头避风头。1927年4月6日,张作霖派军警突袭搜查苏联大使馆。这次行动人赃俱获:抓住李大钊,还缴获七大车中共与苏联勾结的秘密档案!张作霖派人把那些机密的俄文资料翻译出来,合成《苏联阴谋文证汇编》,然后公诸于众。

证据一亮出来,北伐军将士们呼声四起,要求严惩卖国贼,必须处决!应各界和前方爱国将领的呼吁,张作霖下令,对李大钊等十九名国共党人全部执行死刑。

为确保北伐成功,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人决定清党,跟中共决裂。1927年4月12日,国民党在上海突袭中共领导的工人纠察队,通缉逮捕中共要员。

苏共代表鲍罗廷故伎重演,操纵汪精卫政府联共反蒋。4月17日,武汉国民党中央宣布:撤销蒋介石总司令职位、开除党籍。18日,蒋介石、胡汉民宣布在南京组建新的国民政府,通缉鲍罗廷和中共主要领袖。两个国民政府形成“宁汉对立”。

民国政府一分为二,北伐严重受挫。1927年8月,蒋介石为顾全大局,主动辞职下野,宁汉复合,汪精卫迁都南京。

蒋介石下野,国军失去主帅,被打垮了的孙传芳卷土重来,很快南京兵临城下!到这时候,无论蒋介石的盟友还是政敌都明白:领导北伐,非蒋介石莫属!

1928年1月5号,蒋介石在各界呼吁下重出江湖,再次挂帅印挥师渡江、赴前线一统中国!(待续)

(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
责任编辑:康慧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