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人物百家】一代歌后——邓...

【人物百家】一代歌后——邓丽君(六)

邓丽君是家喻户晓的天后歌星, 有人说邓丽君——谜一样的女人。回顾邓丽君的往事让我们揭开这迷的云雾来了解一个不同于舞台上鲜为人知的一面的邓丽君。

1013
一代歌后邓丽君(希望之声合成)

邓丽君刚刚踏入演艺圈时也少不了吃苦。1970年,香港万象影业公司为邓丽君量身打造了一部低成本影片《歌迷小姐》。那时邓丽君只有17岁,每天拍片很辛苦,常常一拍就是十几个小时,有时候连饭都顾不上吃,甚至有的时候是一大早进片场,第二天凌晨才收工。有一次凌晨收完工,邓丽君和妈妈回片场附近四楼的住处,母女俩又累又饿,走到三楼就走不动了,妈妈流着泪心疼地看着邓丽君,邓丽君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她咬牙坚持拍完了电影。这部片子上映后很轰动,邓丽君更是凭借这部《歌迷小姐》当选了当年香港“十大最受欢迎的影星”。

《歌迷小姐》海报。(图片来源:时光网)

邓妈妈还提到邓丽君在日本发展时说到: 有一次,接到一个卖座节目通知早上六点到,为了上节目母女俩在隆冬的清晨天没亮就到摄影棚,现场一个工作人员都没有。一直到9点才开始录影,母女俩在角落里一直等到下午五点天快黑了,翻译才找到他们说可以准备录影。邓丽君穿着护士服一整天,结果只拍邓丽君演的护士带着一名病患进诊疗室的场景,前后只有十秒钟的镜头竟然等了十二小时。这都是常有的事,每遇到这种事情的时候邓丽君总是温和地安慰妈妈不要生气。

后来邓丽君的名气越来越大,很多地方都相继邀请她去开演唱会,邓丽君穿梭在繁忙的演唱会之间。虽然忙碌,但邓丽君对自己的每一次演出都一丝不苟,尤其是个人演唱会,她常常参与演唱会的筹划和准备工作。 比如:从各种演出的约定、歌、舞的编排到服装的款式都要亲自过问,甚至歌迷会的联络等都安排得有条不紊。

邓丽君的演出剧照。(希望之声合成)

还有邓丽君对身边的工作人员非常尊重,每次不管是彩排还是演出,她都很谦卑地向给她伴舞的演员和负责灯光道具等后台工作人员表示感谢,而且还会用几种不同的语言跟乐队沟通,做好协调工作,确保演唱会顺利进行。

邓丽君对自己的要求很严格,她在录制唱片时 ,发现有问题她就立即纠正,一点都没有巨星的架子。

邓丽君“十亿个掌声演唱会 ”的主持人田文仲说:“邓丽君的歌老少咸宜,从两岁娃娃到百岁老人都爱听,神奇的邓丽君浓缩了历史。一个人完成了正常情况下好几代人才能做完的历史问卷。”

是啊,邓丽君性格开朗,很机灵。据田文仲回忆当年两人一起去一家精神病院看望病人,当时就有个歌迷问田文仲:“你怎么总是在电视上吃邓丽君豆腐啊?田文仲就想为自己辩解,结果邓丽君立即抓住田文仲的手说:田大哥,你不要在这里吵架,人家会搞不清楚谁是精神病人”。

永远的邓丽君。(图片来源:搜狐)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谁知道人面漂泊何处去,只有那桃花依旧笑春风。”

虽然光阴流逝飞快,可是邓丽君那甜甜的笑,暖暖的待人接物一直像她唱的那桃花一样笑在春风里 ,活在人们的心里。

邓丽君有着勤奋、谦虚、忍耐、自强的品德,她还有一双爱心飞翔的翅膀。她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美丽使者。

邓丽君跟香港的缘分是从慈善开始的。1969年9月台风肆虐宝岛,造成南部各地很严重的水灾,当时,高雄的一家华王饭店和大新百货联合举办义卖,他们和白花油药厂的董事长一起邀请热心公益的邓丽君来主持这个义卖活动。邓丽君积极参加了这项活动,她一面献唱一面主持,得到了当时很多大百货的支持,一共筹得善款二十五万台币,全部作为赈灾用,而邓丽君的善举得到社会的赞许。

1969年12月27日,邓丽君受邀赴香港参加工展会为《华侨日报》发起的《助学救贫运动》义卖白花油,邓丽君以突破五千港币的全场最高记录成为香港历年义卖史上最年轻的慈善皇后——《白花油皇后》,这是邓丽君第一次踏上香港的土地,邓丽君在香港的演艺事业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邓丽君1970年(右)、1972年(左),参加香港工展会举行的「白花油义卖」活动,两度被封后。(图片来源:天天快报、乐多日志/希望之声合成)

这次义卖的善款交给台北警察电台,并在《雪中送炭》节目中播放这一消息,让需要帮助的人到电台登记申请领取,多数都用于贫穷孩子的助学金。觉得能够帮助穷孩子圆了读书的梦想,失学的邓丽君为此感到欣慰。从那以后,只要有慈善公益的事情找邓丽君,她都会义不容辞的接下来,而且做得有声有色。

1985年12月15日邓丽君在东京NHK大会厅举办 了《One & Only》大型演唱会, 当时的演唱会非常轰动。邓丽君把演唱会的收入全数捐给了日本当地的慈善机构。

1991年7月,大陆安徽省遭大洪水。香港文艺界举办一个慈善大型义演,邀请邓丽君演出, 她当时在法国家中养病。但一听说大陆家民受灾,就答应回港参加爱心献唱支持义演募集善款捐献给灾区。

还有啊,邓丽君从1981年开始收养了好几名孤儿,她每个月为这些孤儿支付生活费、教育费一直到他们成年,但她从不愿让那些孤儿知道是谁在帮助他们。这些都是在邓丽君过世后保罗说出来的,要不这些可能就成了永远的秘密。

邓丽君曾经去泰国北部慰问孤军老兵,她在得知当地的村庄缺水时,立即拿出十几万,帮助引进自来水。直到现在邓丽君基金会依然追随她的遗愿,帮老兵所在的村庄修路和帮助当地的学生。

邓丽君的《清平调》。(视频截图)

2009年1月29日,邓丽君文教基金会在香港成立第一间名为“甜蜜蜜新生咖啡店”的邓丽君主题咖啡店,店里聘请精神病康复者为服务生,每年提供30至40名培训名额,为精神病康复者创造就业及工作训练机会。

《清平调》歌词

云想衣裳花想容 春风拂槛露华浓
若非群玉山头见 会向瑶台月下逢
一枝红艳露凝香 云雨巫山枉断肠
借问汉宫谁得似 可怜飞燕倚新妆
名花倾国两相欢 长得君王带笑看
解释春风无限恨 沉香亭北倚阑干

这是邓丽君一生未完成的遗作。 邓丽君在90年代初愿本要把这首《清平调》收录进《淡淡幽情》第二集《春梦秋云》中, 邓丽君曾邀请作家曹俊鸿,用李白的七言绝句三首谱成新曲,准备继续录制发行。只是, 当年邓丽君仅录制了半首歌。因为哮喘频频发作,身体每况愈下,只能不停靠药物支撑, 邓丽君最终于95年春末就在清迈度假的酒店里突发哮喘离世。

邓丽君墓碑。(图片来源:天天快报)

《星愿》邓丽君作词

花影入水人入梦
风雨浮沉中
星海深处不胜寒
幽幽独眠愁
不堪回首望年少
人间难预料
莫将烦恼着诗篇
淡淡红颜笑
天涯人悲欢皆梦
寂寞路知己难逢
无奈时不妨随风月朦胧
莫辜负似水柔情
在水一方歌声里

愿化作彩云飞
千言万语花落时
默默水东流

《星愿》是邓丽君一生中唯一首亲自作词的歌,可惜她还没来得及唱这首歌就离开了爱她的歌迷 。在邓丽君的告别仪式上邓丽君的这首《星愿》缭绕,慰籍邓丽君的在天之灵!

邓丽君的三哥邓长富说: “上天对她很好,在歌唱上给了她这么多,但人不可能十全十美,什么都拥有在这世界上也不可能,邓丽君就是来人间完成了她的任务,回到天堂继续唱歌去了!” (完)

(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