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人物百家】一代歌后邓丽君...

【人物百家】一代歌后邓丽君(一)

一代歌后邓丽君,留给几代华人美好的回忆,是一位活在华人心中的巨星。她并非一夜成名,那么,她是如何一步步走向传奇的歌唱巅峰的呢?

995
一代歌后邓丽君(希望之声合成)

时光如流,往事如烟。人物百家,回首悠悠岁月,讲述真实历史。百家人物,正如那天上的星星,闪烁在夜空里,常留记忆中。

人们常说:“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邓丽君的歌声”。邓丽君是华人心中的巨星,她一生的唱片歌曲超过1400首,唱片销售量超过4800万张,享有“十亿个掌声”、“一代歌后”和“东方女神”等美誉,影响了几代人。

永远的邓丽君(图片来源:搜狐)

在邓丽君唱过的歌里,有两首她最喜欢,一首就是《小城故事》。

《小城故事》唱出一种悠然、宁静的小城生活,这个小城就是泰国的清迈。邓丽君很喜欢这个地方,她常在想放松的时候来到这里,湄滨酒店也成了她在清迈的固定住处。她喜欢被泰国传统建筑和文化拥抱着,就象个平凡的小姑娘沉浸在泰国情景剧里一样。

《又见炊烟》也是邓丽君非常喜爱的一首歌。邓丽君热爱自己的家乡和家人,她从小就长期离家四处演出,因此对家乡有着很深的眷恋。邓丽君说:“每次演唱这首歌曲,就会想起母亲的饭菜和家乡的炊烟了!”

邓丽君为什么在唱歌上有如此造诣?这要从她的家庭说起。

1960年,7岁的邓丽君参加九三空军康乐队的演出。(图片来源:搜狐)

邓丽君又叫邓丽筠,1953年1月29日出生于台湾云林县大埤乡,家里有三个哥哥和一个弟弟。邓丽君的父亲邓枢是个退役军人,祖籍河北邯郸,喜欢唱京剧、山歌和小调,后来进入空军的劳军乐队“93康乐队”。母亲赵素桂是山东东平人,也喜欢唱歌。父母一直把邓丽君视为掌上明珠,自然也在唱歌上影响了她。

邓丽君天生有一副好嗓子,而且人聪明,不管妈妈唱什么歌,她很快就可以学会。父母看出她的潜质,每天带她到家附近的河边吊嗓子。日积月累,炼就了邓丽君深厚的歌唱功底。

1961年邓丽君8岁时的全家福(图片来源:搜狐)

邓丽君上泸州国小时候,它就在空军93康乐队的旁边。有一天,父亲乐队的同事李成清送邓丽君的父亲回家,刚好听到邓丽君在唱黄梅戏,觉得非常好听。李成清觉得邓丽君是个好苗子,提议让邓丽君参加劳军演出。就这样,邓丽君在妈妈的陪伴下到各地参加演出。

从那时起,邓丽君正式走上街头、夜总会和大小酒店献唱,赚钱补贴家用。因为歌声甜美,她的演唱很受欢迎,乡邻们谁家里有喜事都要请小丽君去唱歌。

九岁的邓丽君参加康乐队表演(图片来源:搜狐)

1963年,10岁的邓丽君参加了“中华电视台黄梅调歌唱比赛”,获得冠军。三年后,13岁的邓丽君参加金马奖唱片公司歌唱比赛,又以一首《采红菱》夺得冠军。

随着演出场次的不断增加,邓丽君的歌唱技巧不断提升,名声也越来越响,甚至赢得了“娃娃歌后”的美称。当时好多娱乐场所都争着聘请邓丽君出场,最多时母亲一天要带她跑6场演出。

邓丽君的三哥回忆,那时候他们家每个月开支是2000台币,而妹妹邓丽君一个月就能挣6000台币,她的演出为家人改善生活做了不小的贡献。

那时候,邓丽君还在金陵女中念书。因为她频繁请假演出,金陵女中校方非常不满,要求邓丽君在学业与唱歌之间做出选择。邓丽君太喜欢唱歌了,她决定休学,并在1967年加盟了宇宙唱片公司。 当年9月,邓丽君推出了第一张唱片《邓丽君之歌第一集——凤阳花鼓》,从此成为职业歌手。

这时候,邓丽君遇到了他生命中的第一个贵人——恩师左宏元。

当时,左宏元是台湾乐坛首屈一指的大师。有一天,左宏元和结拜兄弟一起去跳舞,晚会一开始舞台上出现了一个小女孩,左宏元被小女孩落落大方的台风和清纯甜美的歌声打动,他觉得这个女孩有很大潜力,就打听到女孩的名字叫邓丽君,只有14岁。更出乎左宏元意料的是,邓丽君竟然就是结拜兄弟邓枢的女儿。左宏元见邓丽君是可塑之才,决定把她培养成才。

1969年,年仅16岁的邓丽君在左宏元的推荐下演唱了台湾第一部电视连续剧《晶晶》的主题曲,一夜之间台湾的大街小巷到处是邓丽君的歌声。

1973年,琼瑶的小说《彩云飞》搬上了银幕,左宏元极力推荐邓丽君唱该片的主题歌,遭到琼瑶的反对。 琼瑶认为:这是一部爱情片,邓丽君是个小丫头,哪能明白这些!不过,左宏元拍胸脯向琼瑶保证。

为帮助邓丽君唱好歌曲,左宏元给邓丽君讲解什么是爱情。他说:“爱哥哥弟弟叫亲情,但假如你爱的是隔壁的哥哥,这就是爱情。”就这样,邓丽君非常好地用歌声演绎了《彩云飞》、《千言万语》、《我怎能离开你》等插曲,电影上映后火遍东南亚,邓丽君的演唱事业也开始如日中天。因为这次合作,琼瑶也迷上了邓丽君的歌声,她要求以后自己的任何电影都要和邓丽君合作。(待续)

(转载请注明希望之声)

 

留言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